北京三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试运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4:52 新华网
北京三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试运营(组图)
地铁奥运支线北土城站的青花瓷装饰别具韵味(7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北京三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试运营(组图)
7月19日,乘务员在青花瓷装饰风格的地铁奥运支线北土城站列队。新华网 文涛 摄

北京三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试运营(组图)
  7月19日,一名服务志愿者在地铁奥运支线森林公园南门站拍摄“森林”主题装饰。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北京三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试运营(组图)
记者乘坐奥运支线地铁列车。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李志勇 曹凯)北京地铁10号线1期、机场线和奥运支线3条新地铁线路19日同时开通试运营,这是北京历史上首次同时开通3条地铁线路,同时也是北京申办奥运时承诺在奥运会前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

  这3条地铁新线路里程58公里,共有车站30座。新线开通后,北京共拥有8条在运地铁线路,总里程达到200公里,车站123座。其中奥运支线贯穿奥林匹克,连接“鸟巢”、“水立方”等比赛场馆,直接为奥运服务;10号线为北京西北到东南的一条主干线路,连接了中关村、亚运村和CBD等重要区域;机场轨道线为从东直门到首都机场,使市区到机场的时间缩短为16分钟。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介绍说,3条新线突出体现人性化服务,车辆最大宽度达2.8米,每列车可以载1424人,比原有地铁车辆多载344人。同时,每个车站都配有轮椅升降平台和专门为轮椅进出车厢的搭板,站台卫生间都有残疾人专用厕位,以及低位售票机和低位电话亭等。

  据介绍,3条新线均采用摩托罗拉数字集成通信系统,使列车运行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开通初期,行车间隔可达到3分钟半或4分钟。同时,地铁10号线沿线还设了机动车和自行车停车场,可容纳660辆机动车和2万余辆自行车,以方便乘客换乘。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预测,新线开通后,10号线日均客流45万人次,最高85万人次;奥运支线在奥运期间日均客流18万人次,最高达22万人次;机场线奥运期间最高客流将达3万人次。

  据了解,奥运会期间,北京8条地铁线路日均总客流将达到500万人次左右,最高可达585万人次。

  

  组图:中外记者抢先体验北京地铁奥运支线

  专题:北京三条地铁新线同时试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