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青川农业生产开始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6:08 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青川7月19日电 (记者张志峰)重灾区青川县一面抗震救灾,一面恢复农业生产,为下半年准备米袋子、菜篮子。

  青川的农业基础设施陆续恢复,地震使其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面瘫痪,全县损毁道路926公里、桥梁126座、供电线路1000多公里,城乡供水管网全部损坏。青川组织抢修提灌站、河堤等灌溉和堤防设施,确保农业灌溉需要和行洪安全。农村供电基本恢复,可以保证农村生产生活用电。利用县内外支援的交通建设队伍和机械设备,抢修乡村道路,基本修通通乡公路,部分通村公路正在恢复。

  农业龙头企业开始恢复生产。该县质检等部门配合企业开展设备检测、修复,对受损轻微的厂房及时加固。加快建设临时厂房建设,有条件的加快建设永久性厂房,千方百计为龙头企业解决用水、用电和原材料供应等问题。目前,全县20家农业龙头企业中已有川珍实业等8家恢复生产,川珍实业公司董事长左万军说:“公司在地震中损失惨重,我们完成全年任务的目标不会动摇。”

  恢复生产的重点是壮大优势产业。县里引导受灾群众对倒塌、损毁的大棚等进行修复,对损毁的塑料棚布、供水管网及时更换,对感染杂菌的袋料等进行分选、清运和无害化处理。抓住时机采收、晾晒木耳、香菇、茶叶等,解决好销售、加工和贮藏等问题。目前,全县已完成1000万棒椴木密植黑木耳,2000万袋香菇的无害化处理。加大畜牧业发展力度,引导农户及时填圈补栏,目前,青川完成500万只土鸡、40万只毛兔喷圈工作。

  县里组织群众抢收抢种,共抢收油菜籽7.6万亩、小麦5万亩。推广玉米套种大豆、间作红苕等模式,提高多种指数,增加单位面积粮食产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