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建国后地震造成死亡人数约2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约为55万,而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约28万(不含四川汶川地震)。

  7月19日下午,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中国地震灾害预测与预报新闻发布会。阴朝民在会上介绍称,地球是不断运动和变化的。地震是地壳运动的一种形式,而且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全球每年平均发生约500万次地震,但人们能感觉到的只有不到1万次。根据20世纪全球地震资料统计,海洋地震占全球地震的85%,大陆地震占全球地震的15%,但这15%的大陆地震却造成了全球85%的地震灾害。

  阴朝民说,地震以其突发性和巨大的破坏性给人类生存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我国是一个地震多发、震灾严重的国家。据统计,20世纪中国大陆地区平均每年发生5级以上地震20次,6级以上地震4 次,7级以上地震每三年发生2次。中国国土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的1/14,但发生的地震却占全球大陆地震的1/3。

  阴朝民介绍称,20世纪,全球因地震死亡的总人数近120万,中国近60万,约占1/2。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约为55万,而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约28万(不含四川汶川地震)。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发生过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41%的国土、50%的城市、70%百万以上人口的大、中城市,都位于七度或七度以上的地震高烈度区。据历史记载,一次地震死亡人数超过20万的地震全球共有6次,中国就有4次。由此可见,地震灾害严重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之一。(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