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济铁路客运专线青岛段正式开通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齐中熙 王汝堂) 直接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交通项目——胶济铁路客运专线20日顺利实现东段(临淄至青岛)开通运营。北京奥运会期间,来自全球的参赛选手和观众将乘坐这条高速通道直抵位于青岛市的奥帆赛赛场。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正线全长362.5公里,西起山东省省会济南,向东途经淄博、潍坊等地,直抵奥帆赛举办城市青岛。这也是中国第一条正式通车运行的铁路客运专线。全线于2007年1月8日开工建设,共设13个车站,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济南到青岛的行车时间仅需2个小时,百年胶济铁路从此结束客货混跑的历史,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标准高、技术难度大、设备安装工艺精度高,广泛采用包括能有效增加列车密度的高速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先进的通讯和信号系统等领先技术,并在国内首次大规模采用国产化的新型接触网导线等新材料、新工艺。为复杂条件下中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积累成功经验。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联合体常务副指挥黄国胜告诉记者,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秉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大规模采用国产化的锡铜合金接触网导线,不仅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节约了成本,还有效地提升客运专线电气化工程的国产化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