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前的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7:45 SMG七分之一

  【废墟前采访】

  (本身在地震已经手都烂了,如果我在废墟上再把她摔一下,她就更加惨了,所以我决定把她背到最高处的一个平整预制板上,拿篷布给她搭个棚//就怕当天晚上下雨,她淋到雨)

  解说:

  搭完雨棚,吴家方坐在了妻子的身旁,他想跟妻子说说话。

  采访:

  (记者:你当时坐在那边和老婆说了一些什么还记得吗?

  答:我就说你迟一天来充费你就躲过这一劫,你早一天来躲过这一劫,也就是你今天的上午来充这个费也就躲过了,偏偏选下午来充费,我说平时充费你都叫儿子来充费,或者是我,那天偏偏你亲自来充费。就是向苍天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间。)

  解说:

  夜色降临,想到家里还有焦急等待消息的儿子,吴家方决定先回趟家。

  采访:

  (吴家方:当时我说我这个活着的人能够把他分成两半块,宁愿今天晚上在这里陪她坐一晚上,我再分一半到家里照顾儿子。//在废墟上走的时候,我还跟她说你就放心在这里歇着,我明天来把你背回家)

  (片花2)

  解说:简单的生活,却有着温馨的爱情。

  采访:她说我这辈子嫁给你我已足够,如果有来世我下辈子还是要嫁给你。

  解说:天人永隔,难掩心中的生死不离。

  实况:我把开最好的花给你摘来了,我但愿你在我心目中,永远像花一样灿烂

  解说:《生死不离》,《1/7》稍后继续。

  正文下

  解说:

  在夜幕中回到家里的吴家方,已经精疲力尽,但还是不得不面对儿子的追问。

  采访:

  (吴家方:儿子就在问我,他说我妈呢?我说你妈死了。儿子当时就放声大哭。他也要去看他妈,我说你不要去了,我就怕(他)年轻受不了这种刺激)

  采访:

  (儿子吴阳:当时我希望听错了,当时我以为第一遍听了死了,我以为受伤了,我再问一遍。记者:你爸当时回来什么样的状态?答:脸上没有表情,眼睛反正没有眼神,反正整个人就跟瘫痪了(似的)。)

  采访:

  (吴家方:那天晚上我一晚上都没有睡觉,都和我儿子坐在这个棚子里。那天晚上下一晚上的雨。)

  【写意镜头:雨】+雨的实况

  解说:

  吴家方坐在家门口临时搭建的雨棚里,彻夜难眠,和妻子相守22年的往事,一幕幕地浮现在眼前。从青春少女到初为人母,甚至人到中年,妻子石华琼一直深受吴家方的呵护。

  采访:

  儿子:有些事我爸根本不要我妈做的,田里除草这些我爸都不要我妈去做的//有些时候我妈在屋里我爸回来了,我妈妈在家里做饭,我爸说他做让我妈看电视。

  解说:

  在兴隆镇广平村,村里很多人盖了楼房,吴家却一直住在平房里。尽管家里经济条件不理想,但吴家方就是不让妻子外出打工。丈夫的疼爱,让石华琼对简单温馨的生活很满足。

  采访:

  (吴家方:特别难忘的就是她说的一句话,当时她在高兴的时候当我们坐在一起吃饭聊天高兴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话我忘不掉,她说我这辈子嫁给你我已足够,如果有来世我下辈子还是要嫁给你。)

  解说:

  可是吴家方怎么也没想到,他们相守一生的约定,却被永远地定格在了5月12日。

  采访:

  (吴家方:心里越是哭越难受,脑壳越受不了那种感觉,就想她这样活生生一个人就这样惨地死了。)

  解说:

  5月13号的凌晨,雨还一直在下,吴家方接妻子回家的计划,只好又被搁置了。

  (吴家方:我一直想着我老婆一个人在那个地方很孤单,我想下这么大的雨,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淋雨,所以第二天凌晨5点又上去了,但是街上没有一个人,看见的尽是一些废墟,一片接着一片的废墟,5点我上了街之后我还是从废墟上爬上去看我老婆,我又把篷布打开看了一下,还是把她脸上的灰尘抹一下,头发撸了一下。)

  解说:

  又一个失眠之夜以后,5月14号早上,天气终于放晴,吴家方叫了几个亲戚帮忙,一大早就前往汉旺镇。因为中途遭遇堰塞湖洪水被迫耽搁下来,直到下午险情排除,吴家方才开着摩托车赶到茶楼。

  采访:

  (吴家方:她喜欢的衣服给她穿上,头给她包好,我又跟官兵说,我说你们既然帮忙都帮到这个程度了,就把这个忙帮到底,我给在车子上请你们帮我把遗体像活人一样坐在车子上。当时官兵我看到他们各个都是眼泪盈眶,他们也没有吭声,其中有一个官兵说这样的拖法对你安全有危险。我说没关系我有把握,你们只要把(她)抬上车子,我后面带着的有围巾这些你们给我连我一下绑在一起就行了)

  解说:

  从汉旺回兴隆的这段路,吴家方和妻子不知曾经走过多少次了,最早是骑自行车,后来骑摩托车,每次妻子都双手紧紧搂住丈夫的腰,脸贴在丈夫的背上。

  采访:

  (吴家方:她坐在后面感觉背上有温度,很轻松,她的身体靠在我身上感觉有温度,但是这一天我把她最后把她搭回来的时候背上还是有感觉,就是冰冷的感觉,沉重的感觉,就是有一种这个感觉。记者:很冷?答:很冷,但是虽然有这种感觉,我心里还是像她活着的那样。)

  解说:

  吴家方说,两人当年结婚的时候,家里还没有摩托车,他就是骑着自行车去接妻子的。

  采访:

  (我结婚的时候家里很穷,没有请客,我们就仅仅是旅行结婚了,我就有自行车把她骑(带)到绵阳公园里面走了一圈,在街上买点东西,我就把她从她家里搭到绵竹,买点东西在公园里面转了一圈,玩了一天从绵竹用自行车把她带回家。)

  解说:简陋的婚礼并没有影响他们夫妻的情感,三年前,石华琼看到丈夫吴家方打工辛苦,建议他买一辆摩托车。

  采访:

  她在家里看我一天到晚在外面打工,比如说夏天在外头打工,工地上就很累,比如在春节打工回来的路上骑自行车一累,人抵抗不住,她建议买一辆摩托车,我说买摩托车要很多钱,她说我们节约一点,你打工拿钱去买一辆旧的,于是就买了一辆旧车子花了五百块钱。

  解说:

  还是这辆旧的摩托车,还是这段十几分钟的路程,往日的温馨已经不再,惟有悲伤让吴家方难以忘记。

  采访:

  (吴家方:我几次梦到都是这些情景,把她背起来在路上走那种情景,但是我没有掉泪没有哭出声,但是心好像在放声大哭,心里难受。)

  解说:

  骑了一段路,吴家方发现妻子的脚总是擦着地,只好停下车来,想找根绳子把她的脚绑到车上。就是在他停车的时候,被摄影师沈祺徕看见了。

  采访:

  (吴家方:他说你老婆怎么了?我说老婆遇难了。他说这个街上这么多死者都没有人来背回家,你为什么要背回家?他说看来你们夫妻之间感情很深,我没有说,我只是点头。)

  解说:

  把妻子接回来之后,吴家方把她安葬在家门口的田里,正对着自己的床头。

  采访:

  (吴家方:我始终我自己劝我自己不想,但是始终要想没有办法忘掉,每天晚上在这个棚子里面睡觉,我都一眼都要看着她,晚上睡也看着,早上起来我也看。)

  采访:

  儿子:基本上五点过我爸就起来的,就到我妈坟前去了,每天早上都要去看一下。有时间像家里面自己种的花,我爸给我妈坟前放点。

  (实况摘花一点)

  解说:

  石华琼喜欢种花,园子里的这棵梨树,是婚后从娘家移植过来的。这些花花草草也都是石华琼亲手种下。

  【实况】

  (记者:这个花都是你老婆种的?答:对,是我老婆亲自种的,现在已经开了,她就喜欢这种花,所以我就采一点,拿去送给她。)

  解说:石华琼最喜欢的花是十三太保,每天早上,吴家方去看妻子的时候,都会摘上几枝,放到妻子的墓前。

  【实况】

  (老婆,这些花都是你亲手种的,现在已经开放了,我把开得最好的花给你摘来了,我但愿你在我心目中,永远像花一样灿烂)

  【生死不离MV加照片剪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