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罚单是最好的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1:44 新世纪周刊

  -彭峰

  当曝光和罚款都成为免费广告,法律的尊严和消费者的尊严无疑都受到了嘲弄

  杭州天价楼盘西湖名苑(西湖8号公馆)再次成功地吸引了大众的眼球,该楼盘开发商浙江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一通)因“价格欺诈”,受到杭州市物价局罚款15万元的处罚。一时间,各路媒体争相报道,西湖名苑也因频频 见诸报端而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其实早在去年12月19日,央视《经济半小时》就曾播出“杭州豪宅每平米12万元单价超上海汤臣一品”,让世 人知道了西湖名苑这一天价楼盘的存在,并一度引起社会舆论较大反响。半年过去了,当事情慢慢平息以后,杭州市物价局的 一纸罚单让西湖名苑又站在了风口浪尖。

  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在看到这个罚款额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媒体报道有误?少加了一个零?确实,按单价折算 ,15万也就是1.25平方米的楼款,这样的罚款对占地面积5980平方米的整个楼盘来说绝对是九牛一毛。

  根据杭州市物价局的说法,杭州市物价局是因为发现一通在2005年底印制发出的西湖名苑楼书,以及2007年 9月27日开盘使用的户型图册宣传资料中,印有“西湖8号公馆距西湖仅200米”或“距离西湖约200米”的字样。而 物价局勘测后得到的数据是距离为677.8米,由此认定一通有使用欺骗性语言、诱导他人交易的行为。

  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为什么2005年就已经出现的违规行为,直到现在全国房地产市场疲软时才突然被处罚。为什 么处罚的额度不是依据其不当得利,而仅仅是接近最低额度的15万元。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西湖名苑在时隔两年之后受到了 这一处罚?

  这倒让人想起有媒体在去年11月对西湖名苑的一段描写:“在吴山广场边上的四宜路上,记者找到了这个占地仅5 980平方米的楼盘。因为临近西湖,有限高规定,所以在一片二手房簇拥中的西湖8号公馆并不是那么显眼。整个楼盘仅有 两幢房子,而且中间还隔着一幢破旧的楼房,看起来,楼盘的小景观并不是特别理想。”

  再联想到年初有媒体报道称,广受争议的西湖8号公馆一套总价达2708万元的天价房是内部所购,以形成热销假 象,正在遭建设部调查一事。一通的销售策略不禁让人拍案叫绝:一处小区景观并非很好的楼盘,却非要以大大高于周边楼盘 的价格出售,业绩当然会受到影响,于是干脆将其中一套卖了个天价,因此被央视曝光,从而被公众熟知;半年后,一纸罚单 又让全国媒体广为报道,再一次强化了公众的记忆。

  这样一来,谁都知道了杭州有个叫西湖名苑的天价楼盘,价格比汤臣一品还要贵。不过嘛,12万元单价的天价房也 就这一套,其他房子的也就5、6万元的单价而已,升值的潜力还不高?那就赶快来买吧。在整个地产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 当初豪气万丈以2.5万元的楼面地价拿地的开发商,恐怕也只有出此奇招才能谋得一线生机了。

  所以,估计接到罚单的时候,西湖名苑的开发商肯定是心里乐开了花,15万拿去打广告,可能连水漂都没有,但这 笔小钱摇身一变成了罚款,消息立马传遍大江南北,各路媒体纷纷给西湖名苑做起了免费广告。后来开发商非常配合地迅速交 了罚款,也可能是和这笔“广告费”性价比太高有相当的关系。

  这是一个注重营销的时代,每个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地营销自己,这无可厚非,但如果“违法”也能成为一种营销手段 ,那法律的尊严将被置于何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