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只审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1:44 新世纪周刊

  自今年3月起,包括大盘股中国建筑在内24家相继在证监会过会,但目前却一只都没有成功登陆A股,只审不发让 外界对管理层的调控有了新的认识。

  有消息认为,证监会内部对是否发中国建筑等大型主板IPO依然有分歧。一种声音认为,一、二级市场是分开的, 一级市场的发行对二级市场股价冲击不大,可以发行;另一种声音认为现今阶段股市首要任务是维稳,A股持续低迷甚至不断 下行的情况下强行发行,对二级市场会形成较大冲击,不利于稳定,因此步步收紧主板IPO,放缓发行节奏。第二种思路成 为主导,证监会着力在维护市场的稳定,特别是这轮反弹过来,显得有些脆弱,监管层更是不想打击好不容易提升的投资者信 心,因此这些大型IPO可能继续延期,甚至有大部分将延至奥运之后。

  外汇储备持续新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呈现继续高增之势。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6个月我国外汇储备新增约 2806亿美元,增速达35.73%,月均增长约468亿美元,虽然6月份外汇储备增长明显放缓,当月仅增长119亿 美元,但从上半年情况看,月均增速远远超过去年385亿美元的水平。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达18088亿美元,在原有世 界第一外汇储备国的位置上,外汇储备规模持续攀升。

  不断攀升的外汇储备直接导致央行以外汇占款的形式被动投放基础货币,带来流动性过剩局面,愈发加剧当前通胀压 力,并对央行货币调控的自主性和有效性形成一定制约。另外,有关方面也对热钱带来的经济风险有所预警,外汇局、商务部 、海关总署于近期连续发文,出台了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的相关政策。

  游资乐做高利贷

  股市楼市全部利空,货币供应依然从紧,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这样的背景下,游资纷纷开展借款活动,收取高额利 息回报,而此举也有合法合规的趋势。浙江省政府日前下发通知:决定从7月起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最早将在9月开展业 务,明年视情况加大在全省推广的力度。

  这也是央行、银监会自今年5月份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国内首次有省份公开提出试点 民间金融合法化。其疏通民间融资渠道、实现民间金融自由融通的必要性与现实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我国以珠三角、长三角 为代表的沿海地区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出口贸易条件不断恶化的状况下,通过扩大资金供给,提高技术水平,改善管理水平, 以实现最终的产业升级已经成为时下民营经济改革的最终方向。

  次债危机远未结束

  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出手救助因次贷危机而陷于资金困境的美国最大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 美”和“房地美”,以提振市场信心。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上周发表报告称,为避免破产,两公司需融资750亿美元。公司股票随后几天遭市场恐 慌性抛售。据报道,成立当初,房利美仅有150亿美元债务,现在债务已达8000亿美元,房地美的债务为7400亿美 元。

  黄金再冲1000关口

  国际黄金市场价格连续走高,现货黄金在突破每盎司900美元后,已经连续冲破整数关口,收在每盎司970美元 上方,展开对1000美元关口的冲击。针对这轮金价的反弹,市场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是国际上伊朗试射导弹引发黄金市场 避险需求;二是此前有报道称美国政府正考虑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美国次贷危机的阴霾再起,黄金作为“终极资产”必然受 到投资者追捧。

  专家表示,长期来看期金的双底形态可以确认,后市的大趋势仍为继续向上。后市若有回档出现,投资者应采取逢低 买入的策略。

  首收周阳线难言乐观

  7月11日,大盘在周线七连阴后终于收出阳线。沪指涨幅达到了6.99%,两市成交量也一直保持在1000亿 元以上,市场参与度显著提高。但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对于翘首企盼监管层出台相关措施稳定大局的市场,仅仅只有言论 是不够的,出台理性而有效的稳定市场措施才是监管层的真正智慧体现。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数据显示以保险、基金为代表的 机构席位不同程度进行了减仓,显示出机构对未来走势并非乐观。

  地产股融资放行

  7月初,包括万科、中粮、保利在内的大型地产股发行公司债相继获批,地产股表现也有所反弹。此举一度被视为地 产救市信号,但对于量价齐跌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回暖格局仍需慎言。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全国经济处于高通胀的背景下,银 行不可能完全放开贷款,尤其是开发贷款。开发商所期翼政府能够通过鼓励和刺激需求,但是让去年刚出台的二套房首付和贷 款利率提高的金融政策“作废”的可能性也几乎是零。

  险资有望直接入市

  保监会正在制订《保险公司投资能力评价标准》,符合标准的公司可直接投资包括股市在内的所有股权投资,不用借 助第三方理财渠道。据了解,保监会正在制订的评价标准将从定量和定性方面考量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包括:从业人员数量 、部门机构设置、IT系统装备、公司内部防火墙的建立等等,确保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让保险公司自己作主投资 。

  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公布的今年前5月累计保费收入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高增长,基于对几大保险巨 头全年保费收入增速的新预期,市场普遍看好其全年的新业务价值,但同时普遍调低了对三大保险股投资收益的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