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发现大规模辽金古庙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3:45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宋闻雷1

  写稿日期:2008-07-15

  【导语】在房山青龙湖镇大苑村西南地区有一片庄稼地,因为附近在修建六环路,施工人员发现地下有墓穴,经过考 古部门的勘探和发觉,一座罕见的辽金时期的大型古庙遗址显露出来,请看报道。

  【正文】在大苑村西南侧的田地里,经过几个月的勘探和发掘,这座规模庞大的辽金古庙遗址已经全部显现出来,遗 址南北长160米、宽约50米,占地面积达8000余平米。从庙宇地基来判断,寺庙由南向北分布着钟楼、鼓楼、天王殿 、大雄宝殿、毗卢殿和后院等,已经发掘出来的房屋达到了40多间,格局架构很庞大。

  【采访】北京文物研究所专家: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天王殿旁边,这个庙是坐北朝南的,大门应该在外面的呢。

  【正文】寺庙遗址上还出土了许多宝贵的建筑构件,像屋檐上的狮子、骏马等造型非常逼真生动。

  【采访】专家:当时寺庙还是很讲究的,气势很宏大的。

  【正文】如果不是六环路在施工,这座庙宇还被淹没在这片庄稼地里,不过,也有村民说,曾听老人说起过这座庙宇 的存在。

  【采访】村民:听老人说过有庙,但是没有人挖过,就种地了。

  【正文】具体是什么庙叫什么名字,村里人就说不上来了。考古专家翻阅历史文献也没有找到寺庙相关的文字记录, 而在古庙遗址旁发现了一些清代的墓穴,却提供了一些关于寺庙的信息。

  【采访】考古专家:我们发现出土墓穴建造的形式已经打破了庙宇的结构了,出土文物是清早时期,那么庙宇也是毁 坏于那个时候的。

  【正文】考古专家分析,这座庙宇很可能毁坏于清朝初期的大规模战争,虽然庙宇已经荡然无存,但地基却完整保留 下来,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专家惊喜地发现,这座古庙是严格按照史料上记载的营造法式建成的,灰土夯层中灰与土的比例为3 比7,铺垫时曾经7寸的厚土被夯成4寸,坚固程度几乎同圆明园内部分建筑差不多,用手触摸如同现代水泥地的感觉。

  【采访】考古专家:是北京西南地区首次发现如此大规模的辽金庙宇遗址,对了解该地区庙宇的演变有很大帮助。

  【正文】目前古庙遗址发掘工作接近尾声,马上要进行保护性回填工作,此次发掘获得的完整数据将有助于专家们复 员古庙结构,更好地了解辽金时期的寺庙建筑。

  记者宋闻雷李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