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警方首次启用女训犬员安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32 北京晚报
北京铁路警方首次启用女训犬员安检(图)
驯犬员

  本报讯(记者 林靖) 随着奥运临近,铁路警方全面加强火车站的安检查危工作。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铁路警方了解到,为了严密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四大火车站的安检措施,北京铁路警方建立了专门安检查危队伍,24小时开展安检查危工作,对进站旅客携带的行李物品件件进行检查。警方还新选出6名女训导员携带搜爆犬进行安检,据了解这是警方首次起用女训导员与男民警一起进行站车安检。

  今天上午10时,记者在北京西站行李房看到,5名训导员带领5条警犬对所有托运的行李进行安全检查。其中3名男民警带领黑色和浅黄色的拉布拉多犬,而首次出场的女训导员带领黄色带棕色斑点的史宾格犬。女警们身穿黑色的警服T恤,黄色的袖标上面印有盾牌,贴着“搜爆”标志,女警们个个显得英姿飒爽。一名23岁年轻漂亮的女警鲁卓鼓励了一下自己的爱犬——1岁多的搜爆犬杰瑞,发出“搜”的一声指令,杰瑞立即顺着女训导员手指的方向蹿向了旁边的一排大行李箱,努力嗅了起来。一直工作了三四十分钟,杰瑞在行李房没有发现可疑物品,又回到了鲁卓的身旁。鲁卓向警犬表示了友好,好好地鼓励了它一下。

  杰瑞是一只身长50多厘米的史宾格犬,体重15公斤左右,身穿黑色网格背心,上写白色的“警犬”字样。鲁卓告诉记者,杰瑞性格活泼、兴奋、温顺,和她已经训练配合了3个月,现在她们每天在各种行李物体中检查有没有易爆物品,有没有常见的炸药等。只要发出命令“搜”,警犬就会对所指的物品进行搜寻,一发现气味接近于可疑物品就会立即卧下或坐下,没有的话搜寻完毕便离开。一般一条犬查三四十分钟,并让大犬和小犬合作,交替进行检查,包括阴暗角落、广场、站台等。由于小犬的亲和力非常强,遇到旅客时不会给大家带来麻烦。

  在进站口,民警除进行机检外,还与手检相结合,做到件件安检。民警还手持液体查危仪,对行李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张玉军/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