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调查高考生更改民族成分骗取加分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5:3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楚田) 昨日,本报报道石首市部分考生通过更改民族成份骗取高考加分事件后,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指示省民宗委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调查,严肃处理,并要求调查处理的结果要向社会公开。今后凡有举报,经查属实的,依法规处理,坚决维护政策的严肃性。

  昨日上午,省民宗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省民宗委和荆州民宗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赶往石首调查此事。

  省民宗委主任谭徽在告诉记者,调查组已于昨日下午抵达石首开展工作。他们将重点调查今年石首公示的少数民族考生身份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谭徽在表示,对于违规更改民族成份的考生,将建议教育部门取消其优录待遇;考生家长属于党员干部的,建议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其相关责任。对有关部门的责任人,建议给予纪律处分。与此同时,省民宗委将进一步强化监督,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昨日,有读者询问,对于那些通过弄虚作假将自己更改为“少数民族”的学生及家长的民族成份,将如何处理?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户政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民族宗教部门核实、查处,对弄虚作假的情况进行认定后,公安部门将对这些考生及其家长的民族成份进行更正,恢复其原本的民族成份。

  大楚网等门户网站昨转载本报报道后,引起热议。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深入调查,严查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相关报道:湖北部分高考考生改民族骗取加分 父母为实权人物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世昌 翟方)“少数民族考生可享受加10分投档”,这是国家出于照顾少数民族考生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正值我省高考录取工作紧张进行之际,石首市的几十名“少数民族考生”却成为当地议论的焦点。这不仅因为他们的父母是当地的“实权人物”,更因为他们的民族成份进行过更改。这些考生和他们的父母是真正的少数民族,还是想钻“加分政策”的空子?记者在石首进行了多日的调查。

  今年6月1日起,湖北招生信息网公示了全省少数民族高考考生。在石首市籍的56名少数民族考生中,有20余人的父母是当地党政机关干部及企业负责人。“我们是几十年的同事,他们和小孩怎么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少数民族呢?”在石首当地,不少人对这份公示名单提出了质疑。

  7月18日,在石首市教育局,记者找到了三名身为教师的家长方某、谢某、唐某2000年前的档案,他们的民族成份均为汉族。而在招生网公示名单上,他们摇身变成了少数民族。显而易见,他们都对自己的民族成份进行了更改。石首市招办负责人解释,根据国家政策,个人的民族成份只能依据父或母的民族成份确定。父母的民族成份改动后,子女将顺理成章地变为少数民族,从而享受到加10分的优惠政策。

  这三位教师的做法并非个例。石首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他们查证,2005年以来,有20名考生及父母履行了审批手续,从而更改了民族成份。

  这些考生和家长是怎样通过审批程序呢?以教师方某为例,其夫为石首市交通局副局长。方某和其子席某通过居委会一张证明,顺利闯过道道“关卡”。更改民族的理由是“登记填写时疏忽大意。” 该居委会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方某等人当时找了一位熟人,便给其盖了章。

  石首市政协常委水红国是一名少数民族人士,他就此事表示:非常痛恨那些出于个人利益而滥改民族成份的行为,早在2004年底,他就曾联合其他的6名政协委员提出“更改民族成份应从严把关”的提案。水红国认为,“这种做法有损国家民族政策的严肃性,损害了高考的公平公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