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奥运报道手册称外国记者在华采访受监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5:4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该手册无端声称,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每时每刻都会受到监听

  当中国正在为奥运会做最后冲刺的时候,国外某些反华组织趁机加大了对中国攻击的力度。一向对中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的“人权观察”组织,日前推出了一本名为《中国奥运报道指南》的手册,旨在提醒来北京采访奥运会的外国记者们,要小心身边存在的报道风险和报道限制。

  从手册的内容来看,字里行间渗透着该组织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其中不乏夸大的成分。对此,中国专家表示,该组织发布这份“指南”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唤起国际社会对所谓“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破坏中国的国际形象。

  5种语言突出在华采访“风险”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奥运报道指南》是“人权观察”组织和美国的另一家非赢利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共同编写的,面向约2.5万名即将前往中国进行奥运报道的外国记者。“手册”重点是指导记者们在奥运报道期间的注意事项,尤其是要关注新闻线人和记者助手可能面临的“风险”。

  “人权观察”组织在网站上提供“指南手册”的免费下载。“指南”首先以英文版本出现,但很快就将有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和日文的版本出现。为方便记者携带,该组织还将“指南”制作成了袖珍手册。

  《世界新闻报》记者下载了一份《中国奥运报道指南》。打开文件首页,首先看到的是一张颇具纪实风格的照片:一名身穿治安服装的中国男子高举手臂,张开的五指似乎正在阻挡摄像镜头……这幅照片显然是想告诉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会受到这样的限制。

  “人权观察”组织的媒体负责人维登告诉《纽约时报》,尽管前往北京报道奥运的记者包括很多体育和奥运报道的精英老手,但他们都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政府的监督。维登说,中国在2001年申奥成功时承诺改进人权状况,保证新闻媒体的报道自由,然而在他们看来,中国依然存在所谓“违反新闻自由”的记者监督制度、网络审查制度等。

  夸大其词抹黑奥运采访环境

  《中国奥运报道指南》手册长达23页,分门别类地列出了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存在的风险以及应对策略:从如何与警方打交道,到保护消息提供者,再到突破互联网管制的办法,内容非常详细。乍看上去,是一本服务性很强的手册。

  然而,仔细阅读这份“手册”就会发现,所谓的“奥运报道指南”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与其说是在给外国记者提供参考和建议,不如说是在抨击中国的人权状况。

  这份“指南”图文并茂,但选择的图片带有很强的指向性。图片上既有神情悲痛、手举请愿书的上访者,也有尚未完工的“鸟巢”前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既有被强行拆迁的房屋前低垂着头的少年,也有行驶在青藏公路上的军车。

  为强调外国记者在华采访面临的“风险”,“指南”的内容带有不少夸大的成分。譬如说什么,“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被骚扰、被扣留,已经成为了一种日常惯例。”还有像“外国记者居住的旅馆、使用的电子设备,每时每刻都有人监听”。类似这样的夸大言辞随处可见。

  另外,这本“手册”还别有用心地指出了在奥运报道之外,外国记者应关注的“中国人权问题”,譬如西藏问题、死刑问题等。“人权观察”组织媒体负责人维登道出了发布这份“指南”的真实用意:“我们希望这本‘手册’不仅为外国记者提供指南,更要鞭策中国政府改善人权状况。”

  针对“人权观察”组织发布的这份“手册”,俄罗斯俄新网总编阿列克谢·叶菲莫夫日前撰文指出:“不久前,‘人权观察’组织特意为前往中国的记者出版了一个‘指南手册’。从这个‘指南’的内容来看,在中国工作,危险程度一点都不逊色于伊拉克。靠这本‘手册’中的‘知识’武装起来的记者,将如何在北京奥运期间做报道呢?受众又能从他们那里看到和读到什么消息呢?”

  “好的不说,坏的放大说”

  就在今年7月初,“人权观察”组织发布了一份长达71页的“中国违反新闻自由大纲”的报告,报告指责中国政府 “干扰、胁迫、阻止”国外记者进行直接采访。另一个国际性人权组织“大赦国际”近日也发布报告,呼吁中国在奥运会之前 “改善人权状况”。

  外交部新闻司发布处杨文绪处长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目前针对这些所谓的“人权报告”,中国政府已经没有必要逐个回应,因为他们往往站在不公正的立场,有选择性地谈论中国人权问题,“好的不说,坏的放大来说”。

  对于“人权观察”组织推出的所谓《中国奥运报道指南》,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王四新对本报记者指出,该组织在奥运会即将开始前推出这个“手册”,并且将对象定为前来北京报道的外国记者,其目的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各国记者对中国人权的关注,破坏中国的国际形象。

  王四新说:“这份‘指南’大量列举了异议人士遭受不公正待遇的案例,却没有提到任何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取得的努力和进步,给人的印象是中国的人权状况很糟糕。这也正是该组织想达到的效果。”

  新闻背景/BACKGROUND

  带有冷战色彩的反华组织

  “人权观察”是美国最大的人权组织,总部设在纽约。该组织原本设立于冷战时期,最初主要是针对社会主义国家,并充当了美国“和平演变”的部分角色。当时,该组织下面还细分为“赫尔辛基观察”,“美洲观察”等,分别针对不同区域的国家。

  冷战结束后,“人权观察”将矛头指向中国,并设立了“亚洲人权观察”。迄今为止,该组织在西方媒体的配合下,发表了很多攻击中国的反华报告,冷战色彩依然浓重。

  上世纪90年代,该组织曾对所谓的中国福利院虐待儿童一事大肆炒作和批评,发布《中国的儿童状况》报告,对中国人权指手划脚。另外,该组织每年都会对全球的人权状况进行调查,并公布年度报告。在关于中国的报告里,该组织经常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无端指责。

  据专家介绍,像“人权观察”和“大赦国际”这样的组织,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反华急先锋的角色。由于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引起西方国家的警觉,因此,这些组织更加变本加厉地在人权问题上刁难中国,以达到牵制中国的效果。

  虽然“人权观察”组织经常对别国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但是,它的一些指责往往带有很强的片面性。譬如,它关于寻求柬埔寨庇护的越南山民返回越南后受到虐待的报告,就曾遭到联合国难民署的抗议,认为其报告内容并不属实。 (赵全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