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接连破获针对奥运会恐怖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6:05 青年参考

  “奥运赛场在北京,战场在新疆”

  本报特派记者邱永峥发自乌鲁木齐

  6月17日上午11时55分,《新疆都市报》总编辑董建生那颗悬了一年多的心,终于落了地。就在一分钟前,《新疆都市报》的记者从新疆体育中心给他打来电话说:“奥运圣火乌鲁木齐站传递结束,一切顺利!”从9时30分圣火开始传递到11时55分传递结束,作为一名老记者,老董明白这两个多小时意味着什么。就在一个小时前,当奥运火炬从老董的办公楼前传过时,老董看着传递中的圣火,双眼闪着泪光。

  6月27日,《青年参考》记者在乌鲁木齐与董建生对话。他从一个恐怖暴乱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为什么有“奥运赛场在北京,战场在新疆”一说。

  《青年参考》:您对“平安奥运”一定有特殊的体会吧?

  董建生:是的,我们报社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就派记者参加火炬的传递。这次奥运圣火在新疆传递时,我们报社有一名记者是火炬手,而且我的办公室外就是火炬传递最重要的线路。再加上18年来的诸多亲历,所以更能体会平安对于奥运会的重要性。

  《青年参考》:暴乱时您在做什么?

  董建生:巴仁乡暴乱时,我带着笔、相机和微冲(微型冲锋枪)跟司机赶到现场,前方就是已发生流血事件的战场,而且枪声还在响着。5名武警战士陪着我在新闻现场采访,我们没走几步就看到了一具已牺牲的武警战士惨不忍睹的遗体,我弯腰拍照。这时,我耳边划过“呜、呜”两声,几分钟后又响了一声。武警战士开始寻找打“冷枪”的位置,最后在一所房子里找到一男一女,缴了他们的枪。事后,我才发现子弹在我头发上留下了痕迹——蓬乱的头发有一处被燎糊了。

  《青年参考》:您觉得新疆反恐的成效怎么样?

  董建生:今年以来,新疆接连破获针对奥运会的恐怖阴谋,我们的反恐工作很有成效。之前,也有人问,新疆为什么谈平安,不谈发展?事实上,如果平安问题不解决,就没有人来,就不会有发展,所以新疆的首要任务是平安。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新疆在安全与稳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事实上,你们也能感受到在新疆的生活跟在其他省份没啥两样,这正是新疆对平安奥运的最大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