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副主任:把西藏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21:30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7月21日电 专访:“我们要把西藏真实的情况及时告诉美国公众”——访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团长丹珠昂奔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相当数量的美国人并不了解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以及中国的西藏政策,如果用恰当的方法把真相告诉他们,许多人关于西藏的陈旧观念是可以被改变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团长、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21日在纽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丹珠昂奔率领的藏学家代表团此次访问美国是在“3·14”事件后及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因此美国各界给予了广泛关注。他说,美国有关方面对代表团非常欢迎,许多美国官员和议员表示,代表团介绍的情况非常重要,许多信息与他们原先听到的不一样。类似的代表团应当经常来美国与各界加强沟通,并把真实的情况及时告诉美国公众。

  丹珠昂奔说,他18日与纽约市黑人议员劳瑞·杰布洛克会面时介绍了西藏的情况。当丹珠昂奔告诉杰布洛克,上世纪50年代西藏还存在残酷的封建农奴制度、奴隶过着非人的生活以及“中国废除西藏农奴制与美国废除黑奴制等量齐观”时,引起杰布洛克的共鸣。在听到关于西藏现状及“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的真相介绍后,杰布洛克主动表示,他愿意帮助中国政府在涉藏方面做些工作,邀请包括美国人权和社区领袖以及其他政治人物访问西藏,并让他们把在西藏的所见所闻告诉美国公众。

  丹珠昂奔注意到,美国公众对西藏抱有深厚的兴趣,尤其对中国政府对达赖的态度及西藏政策等问题格外关注。代表团成员对这些问题都给予了逐一解释和答复。他说:“我们此行最大的收获是把有关西藏的真实声音通过各种渠道传递给了美国官员、议员、记者、智库和侨学界。面对面的接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许多人明确表示将择机访问西藏,并把西藏的真实情况转达给美国民众。”

  丹珠昂奔告诉记者,“3·14”事件发生后,达赖方面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了大量造谣活动,歪曲了事件真相。他说,虽然在西藏问题上美国舆论存在“一边倒”的现象,少数人的观点甚至有些偏激,但已经陆续有人站出来讲明西藏的真相,国际知名出版人、路易丝·布劳因基金会主席路易丝·布劳因·麦克贝恩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

  丹珠昂奔说,麦克贝恩日前与他在纽约会见时对所谓“西藏文化灭绝”的论调表示极大的反感。麦克贝恩一再说,她对西藏的实地考察以及研究表明,西藏根本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文化灭绝”。相反,中国政府还在继续加大对西藏文化的保护力度。

  丹珠昂奔说,加强交流非常重要,“中国藏学家有义务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西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