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限行措施看人文关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21:54 千龙网
从奥运限行措施看人文关怀(组图)
限行首日,北京一路畅通。

从奥运限行措施看人文关怀(组图)
7月20日,两条城市观光线开始运营。

  千龙网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 周翔 吕峥)“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办赛宗旨之一,为了践行这一目标,北京借鉴其他国家经验采取了一系列的奥运临时减排措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就是这众多临时减排措施中的一项。在单双号限行措施的推行过程中,政府不仅没有让百姓因此感到极大的不便,反而通过补充的新规最大程度的方便了市民:设置单双号限行缓冲时间、减征车船税、增加公交车运力、免费发放出行指南、错时上下班……这些措施虽然改变了北京人的生活常规,但都以人为本,凸显了政府的人文关怀,让北京的人文气象更加清新。

  缓冲时间让“单双号”限行人性化

  根据单双号限行政策的相关规定:从7月20日0时至9月20日24时,本市机动车及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需按车牌尾号分单双号上路行驶。面对这一刚性原则,许多人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考虑群众出行的实际情况,实现交通限行管理的最优化和效益的最大化。

  就在限行规定执行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19日,市交管局颁布了一条补充规定: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每天0时至3时将设置3个小时缓冲时间,允许机动车不受单双号限制上路,限行范围仍保持不变。

  这一临行前的更改,让许多人大大松了一口气。许多市民有夜生活的习惯,都喜欢在夜间与朋友在一起相聚言欢;还有的市民上夜班,而凌晨这个时间段正是这部分人返家的时间。一位基层交警表示,缓冲时间的间隔设计符合北京目前的交通格局,现在天亮得早,早上4点后,路面上的车才开始增多。他说,允许单双号车同时上路的最后时限“卡”在凌晨3时,可有效避开早高峰,并且再预留出3时至4时一个小时的过渡期,“既满足了一部分人的夜间出行需求,又便于有关部门管理”。

  短评:基于民意与实际,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对交通限行措施进行微调,让市民感受到了政府为民、务实的作风,也体现了政府的人文关怀精神。

  从“个人”到“夫妻” 变更号牌规定的小改变大进步

  考虑到我市部分市民一人多车的实际情况,市交管局今年6月29日出台了一项便民措施:自7月1日起,本市拥有两辆尾号同为“单号”或“双号”私人小型客车的个人可申请变更号牌,此项措施针对一人名下有两辆车牌号同为单号或双号的私车,申请变更手续时可至本市6个车管所办理变更手续。

  该规定一出台,立时引起一片掌声,然而马上也有人提出问题:夫妻各有一辆均为单号或双号的车可以变号吗?当时市车管所政委刘政的回应是:变更车辆尾号的政策只适用一个人名下的两辆机动车,以上情况不适用此政策,如果需求多,交管局车管所将考虑这个问题。

  在经过调查并了解到市民的实际需要后,市车管所7月4日对变更号牌规定略微进行了改变:个人名下同时拥有两辆小轿车,并同时为单号或双号,可变更其中一辆号牌;如果是夫妻双方名下各有一辆车,现在也可进行号牌变更。

  短评:尽管只是一个小的改变,却体现了政府职能部门尊重民意,重视群众利益和感受的亲民作风。

  地铁新三线同时开通 兑现北京申奥承诺

  在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预计将有450万人次改乘公共交通出行,轨道交通因为具有快捷、准时的特点,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7月19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和奥运支线三条新地铁线路同时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是北京历史上首次同时开通三条地铁线路,也是北京申办奥运时承诺在奥运会前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也使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这三条地铁新线路里程58公里,共有车站30个。新线开通后,北京共拥有8条在运地铁线路,总里程达到200公里,共有车站123个。其中奥运支线贯穿奥林匹克中心区,连接“鸟巢”、“水立方”等比赛场馆,直接为奥运会服务;10号线为北京西北到东南的一条主干线路,连接中关村、亚运村和CBD(中央商务区)等重要区域;机场线从东直门到首都机场,使市区到机场的时间缩短为16分钟。

  目前,本市仍有7条地铁线正在建设中,分别是地铁4号线、地铁6号线、地铁8号线、地铁9号线、地铁10号线2期和大兴线、亦庄线,总长共170公里。 未来,本市地铁网络将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的网络。到2015年,本市将有19条地铁线,里程数达到561公里,420座车站、60座换乘站,日客流量可达到900万人次以上。今后,北京市民出行,三环以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

  此外,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客流的冲击,从2007年起,北京地铁已先后多次缩小地铁列车间隔。1号线、2号线、5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的运力分别提高了20%、16.7%、14%、33.3%和42.9%。加上新开通的三条地铁线,北京地铁全路网每天可增加运送110万人次。此外,为保障市民正常出行,部分首班车发车时间也将提早到4:56(1号线四惠站),末班车推迟到深夜零点11分(1号线苹果园站),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地铁还将24小时运营,满足市民乘车需要。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为市民出行创造条件。地铁八通线和13号线将通过扩大列车编组来提高运力。目前,这两条线路“四改六”(四辆编组变六辆编组)列车扩编和改造工程正在加紧进行。预计到奥运会时,八通线上线运营列车将有望全部实现六辆编组列车运营,13号线也将有部分列车进行扩编,陆续投入运营。

  短评:新线开通、延长运营时间、缩短运营间隔、列车增加容量……这所有的一切,都为市民快捷、便利地出行,创造了前提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