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警方称第2起公交爆炸案死者曾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2:25 新京报

  本报讯 “请问杜局长你昨晚睡了几小时?现在心情如何?”“为了调查案件,我与参战民警已经一晚没睡了。”

  昨日下午,昆明警方召开“7·21”公交爆炸案的新闻通报会,昆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通报案情进展,并接受记者提问。一男记者幽默的提问让气氛一度紧张的通报会传出了难得的笑声。

  昆明警方当日发出公告:恳请当日乘坐两辆被炸车辆的市民和线路沿途群众、在事发地周边载客的的哥及全市市民提供破案线索。对提供线索破获案件的,警方将奖励10万元。

  爆炸案昆明30年不遇

  据通报,7月21日7时10分和8时10分左右,昆明市两辆54路公交车先后发生爆炸,造成2乘客死亡、14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人民西路与西昌路口第一爆炸现场1死10伤,死者为王德芝;人民西路与海源中路路口第二爆炸现场1死4伤,死者为陈大飞。

  杜敏表示,“7·21”公交车连环爆炸案是昆明30年不遇的恶性案件。

  伤员中无新增死亡者

  昨日,有消息称此次爆炸已致死3人,而爆炸事件数量超出2起。

  杜敏表示,21日昆明仅发生2起公汽爆炸事件,死亡3人的消息属谣传。记者向救治伤员的两医院求证获悉,伤员中没有新增死亡者。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每辆公交车都购有交强险,此外公交公司还为部分乘客购买了乘客意外伤害险。目前,已有保险公司着手相关理赔偿事宜。

  “预警短信”早5时许发送

  有消息称,爆炸案发生前,有部分昆明市民收到了一条标题为“蝼蚁总动员”的短信。短信中,被怀疑是凶手的人在作案前两个小时,向部分市民发布了“预警信号”。

  昨日,本报记者收到了同行转发的这条短信,信息称“希望收到此短信的市民,不要在明天早上乘坐54、64及84路工(公)交车”。有知情人士称,家住岷山附近的冯女士手机上,显示这条短信的接收时间为2008年7月21日凌晨5点32分,发短信的手机号码是一个以158开头的陌生号码。

  警方承认已掌握该短信

  有网友分析,“蝼蚁”代表微小的生物,比喻力量薄弱或地位低微的人。他认为“蝼蚁总动员”是这次爆炸案的一个知情人,地位鄙微但良心尚存,故而采用短信的方式随机发送,救一个算一个。

  通报会上,有记者问及此事,杜敏先表示无此事。会后,杜敏承认警方已掌握存在该短信的情况,但当时未接到任何市民的报警,发案前警方也没有接到任何恐吓、任何要扬言爆炸的电话。目前的证据还不足以为案件定性,尚需进一步调查。另外,现在已有一些市民举报,仍在处理中。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褚朝新、《都市时报》、《云南信息报》等报道

  实录

  “破坏奥运”? 暂无证据

  针对“此次爆炸案可能是恐怖袭击或者藏独分子的破坏行为”的传闻,杜敏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起爆炸案与恐怖分子、恐怖组织有关,与北京奥运会有关。“人为的破坏已经可以定性”,至于是多人参与的,还是单独作案,目前还没有定论;侦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

  杜敏还表示,21日的公交车爆炸案和19日发生的云南孟连群体事件没有关联,“两个是不同性质的事件。”

  杜敏称,案发后,昆明已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公交车的安全防范,公交车已纳入公安系统的监控中,乘坐公交仍然是安全的。随后,昆明将加强对公共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死者改名系兄冒弟名上学

  释疑

  21日,昆明警方称第2起爆炸事件的死者叫陈仕飞,男,1982年7月4日生,云南丽江大研镇丽江教育学院人。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死者姓名被改为陈大飞。

  记者从警方处获悉,死者真实身份为陈大飞,而因其冒用弟弟陈仕飞的名字生活,导致警方最初误以为死者就是陈仕飞。杜敏昨日向本报证实了该消息。据介绍,陈大飞在校期间办了二代证,所以户籍显示在丽江教育学院。事实上,其已毕业。目前,陈仕飞下落不明。

  昆明盘龙区有酒店工作人员表示,接到协查通报,若陈仕飞入住,须向警方报告。陈的老家曲靖宣威来宾镇徐家村称,警方已对陈家人采取相关措施,并进行询问。杜敏表示,本报记者昨日发现的画像实为陈大飞的照片复印件。目前警方已排查多人,都不能确定为疑犯。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