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代表奔波两千公里采购救灾物资过劳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5: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龙毅 实习生 腾涛

  通讯员 秦爱民

  墙上的军官证件照中,张同法身穿新式军装,十分英武。张同法的妻子赵保平看着照片中的丈夫良久,在赵保平心中,丈夫张同法永远这么精神。

  作为军事代表的张同法在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后,奔波2000多公里,连续5天5夜没睡一个好觉,终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倒在了路上,成为全军唯一的非一线抗震救灾英雄。

  主动请缨采购抗灾物资

  5月20日,正是汶川地震发生的第8天,堰塞湖的险情揪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4时,一道命令传到了在上海的解放军总装备部工程兵军代局驻上海和厦门地区军代室:为抗震救灾紧急采购800台舷外机!

  接到上级命令后,张同法随即主动请缨,要求受命完成这项任务。张同法已经55岁,是军代室年龄最大的同志,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大”。军代室领导本想派遣年轻人去,但张同法说:“工厂那边的情况我熟悉,让我去吧。”领取任务仅仅15分钟,张同法出发了。

  当天19时45分,张同法与战友唐苏华到达江西鹰潭,随即转乘汽车前往乐平。21时45分,到达为民机械厂军检组。22时30分,他连夜与工厂领导召开紧急会议,次日1时回到宿舍,又与唐苏华分析研究对策。

  然而,5月24日,为民机械厂采购部传来消息,由江苏某厂提供的舷外机关键配套零件无法按时间节点供货。大家都很焦急,张同法说:“我去解决。”

  持续劳累诀别采购路

  5月25日下午,张同法辗转10多个小时赶到上海转车。在军代室中,他与自己家仅一墙之隔却没有回家,又匆忙赶赴江苏罡阳。

  军车驶上外环路即将出城时,同事们突然发现,张同法额头冒汗,脸色发紫,手捂住胸口。大家见状,赶紧调转车头奔向医院。可是,张同法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生命定格在2008年5月25日19时40分,55岁的张同法因劳累过度猝死。

  清理遗物时,妻子赵保平从老张办公室抽屉中发现一本红色的捐赠证书,通过红十字会捐赠记录,同事们才得知,5月19日,张同法以妻子和女儿的名义向灾区捐赠了3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