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39岁董事长突发心脏病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7:24 京华时报
同仁堂39岁董事长突发心脏病去世
同仁堂股份董事长张生瑜。图/温迪

  昨天凌晨,被誉为“药中茅台”的同仁堂股份(600085)痛失“少壮派”掌门人——年仅39岁的董事长张生瑜突发心脏病逝世。

  对于具有浓重老国企色彩的同仁堂股份,张生瑜是其上市11年来最年轻的掌门人,深谙投资运作的他无疑是公司与资本市场之间的“纽带”。他此番离去,将对同仁堂股份影响几何?

  董事长突然去世

  昨天中午,记者从同仁堂集团内部获悉,同仁堂股份董事长张生瑜于昨天凌晨因心脏病突发逝世,年仅39岁。

  据同仁堂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张生瑜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而且平时工作劳累,但突发心脏病令人扼腕叹息。下午3点,同仁堂集团总工程师田瑞华对记者表示,事情发生得十分突然,集团上下正在商议此事。昨晚8点,同仁堂股份公告称,张生瑜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昨天凌晨去世,公司现阶段日常工作由副董事长梅群代为主持,公司各项经营和管理活动一切正常。

  据了解,张生瑜担任同仁堂股份董事长刚刚一年多。去年4月27日,同仁堂股份宣布,时年54岁的董事长殷顺海因兼任同仁堂集团党委书记而辞去同仁堂股份董事长,选举时年38岁的副董事长张生瑜担任董事长。

  2007年年报显示,张生瑜税前年薪为89.1万元,未持有同仁堂股份的任何股份。目前,他还在同仁堂集团内部身兼数项要职:同仁堂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的子公司——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副董事长、同仁堂健康药业副董事长。昨天下午5点,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秘书张京彦女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已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相关公告。

  曾被寄予厚望

  作为同仁堂股份上市11年来首次起用的“少壮派”掌门人,张生瑜在资本市场刚刚崭露头角,是同仁堂用人“知识化、年轻化”的标志。

  同仁堂股份历年报表显示,张生瑜完全成长于同仁堂,曾任同仁堂集团企业管理处副处长、综合计划处副处长,同仁堂股份证券部副主任、主任,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董事会秘书,同仁堂股份董事会秘书、副董事长。昨天,记者联系到曾担任同仁堂股份副董事长、去年刚从同仁堂集团党委书记职位退休的田大方先生,他语气沉重连称“可惜”。他说:“我在同仁堂很多年了,张生瑜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也是集团努力培养的一位非常重要的年轻干部,他非常聪明、勤奋钻研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在田大方担任同仁堂股份副董事长时,张生瑜担任董秘。田大方介绍,张生瑜从大学毕业后不久就进入同仁堂集团,从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做起,对同仁堂有深厚感情和高度的忠诚,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做到今天实属不易,去年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也是集团用人“知识化、年轻化”的标志。

  虽然还不满40岁,但张生瑜在资本市场名声显赫。除了前文所担任的多项职务,他还是另两家上市公司的独董:从2008年6月担任顺鑫农业(000860)的独董,从2008年4月担任紫光股份(000938)的独董,上述两家企业均为在深交所上市的北京本地公司。

  2007年张生瑜出任同仁堂股份新董事长时,引起机构热议。申银万国认为,同仁堂股份近年高管变化虽频繁,但董事长一职10年没有变动,54岁的殷顺海此番让位于38岁的张生瑜,表明公司开始将重任交给年轻一代,标志着古老的同仁堂迈向年轻化时代。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明芳曾评价,张生瑜深知资本市场对同仁堂的期待,在担任董事长后,有望消除公司营销瓶颈,推动公司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改革步伐或受影响

  作为中药老字号的同仁堂,一直是基金的宠儿,如今深谙资本市场的掌门人辞世,对公司影响几何?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不会有太大影响。

  虽然董事长病逝的消息昨天中午就已传出,同仁堂股价还是在下午顽强走强。

  记者致电多位证券分析师,他们均表示刚刚得知这一消息,感到十分意外,目前还不能判断市场会有怎样的反应,但从公司基本面情况来看,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博指出,从昨天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并没有受到公司高管发生变动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从公司披露的历次财报分析,公司股票向来备受机构青睐,前十大流通股几乎被各家基金公司占去。今年一季度,十个席位更是为基金一手包办。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说,同仁堂的公司治理比较完善,有一整套完整的用人机制和人才储备,因此事件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太大影响。此外,虽然公司中报还未披露,但中期业绩应当符合市场预期,实现盈利。

  该人士表示,事实上,张生瑜走马上任后,确实一改同仁堂此前陈旧的经营风格,颇具创造力,对公司运营、销售和营销模式等进行了诸多建设性改革。因此,市场也担心,如果其继任者不能秉承公司新老接替、创新求变的风格,公司改革步伐可能受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