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启动奥运安保 民警配催泪瓦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7:40 四川在线
成都全面启动奥运安保民警配催泪瓦斯
昨日,成都警方在五桂桥汽车站进行安全检查

成都全面启动奥运安保民警配催泪瓦斯
民警展示配带的催泪瓦斯

  “先生,包请放上安检仪……”昨日下午4点,一位准备回资阳老家的男子,在背包通过成都五桂桥汽车总站进站口时,被工作人员拦在了安检仪旁。当他要取回行李进入候车大厅时,警察再次拦住了他——由于从X光安检仪中发现异样,警察手持金属探测仪对其进行重点检查,搜出一把弹簧刀。

  据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场旨在确保奥运安全,针对包括公交车站、交通要道等在内的重点部位的大检查,昨日在全市铺开。

  据民警孙琅介绍,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品等均不能携带上车,上述男子违反了此规定,将受到“警告、罚款甚至拘留等”治安处罚。民警说,市民乘坐火车、汽车时允许携带矿泉水、打火机等,但空气清新剂、压缩清洁剂等罐装易爆品依然严格禁带。

  记者随后来到五桂桥车站入口。一辆从涪陵开往成都的大客车停了下来,一名警察随即上车,“请每个人将自己的行李带在身边。”据民警介绍,行李“对号入座”是为了重点检查那些无人认领的可疑包裹,一旦发现可疑包裹,民警将进行开包检查。

  保和派出所所长刘润泽说,在车站值勤的民警每人佩带了超过5公斤重的设备,包括防弹衣、钢盔、金属探测仪、催泪喷雾器、警棍、警戒绳等。检查将在不扰民的前提下进行。

  除车站外,很多主要公交站台及路口也已布置了专门警力巡逻。据警方介绍,除在全市1000余个公交车站部署警力、保安、志愿者和民兵等进行守护外,下一步将重点对出租房屋进行检查和发放奥运安保宣传品。“这只是全市范围内开展检查的开始。”警方表示,重点部位将全天候监控。

  市公宣 华西都市报记者 钟蓉 实习生 赖德伦 摄影 刘陈平

  成都一线民警昨起全面配发包括催泪瓦斯、电警棍、头盔、手枪等在内的多种装备

  呛得喘不过气,眼睛疼得睁不开,眼泪鼻涕一起流,5分钟之后就会手无缚鸡之力……这就是催泪瓦斯的威力。昨日开始,成都的一线民警将全面配发单警装备,包括催泪瓦斯、电警棍、头盔、手枪等多种装备。

  威力巨大

  一旦吸入 5分钟内失去抵抗力

  昨日下午5时过,天府广场两名巡警顶着烈日在步行巡逻。他们的腰部挂着一条黑色的腰带,上面布满了小口袋,其中一个口袋特别小,刚好能放下一个灰白色的小瓶子。这个灰色的瓶子有个黑色的盖子,盖子上有一个小孔和一个便于手指按压的凹处。外观看起来就像普通的小瓶装杀虫剂,更像女生使用的“防狼喷剂”。这里面就是催泪瓦斯,对于其威力,记者有过亲历。

  一次大型反恐演习的现场,因为离得太近,一个制服绑匪用的催泪瓦斯弹在地上炸开了。记者还没有反应过来,白色的烟雾就袭了过来,尽管奋力捂住鼻子,闭上眼睛,但瞬间就感觉眼睛刺痛,睁不开,接着鼻涕眼泪一起流,脑袋也有点发晕,好半天才缓过气来。

  据了解,这种催泪瓦斯尽管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但只要被喷上一点,一两秒钟之内,呼进这种气体的人就会两眼发花,呼吸困难,头脑发晕,同时泪如泉涌。5分钟内,呼入这种气体的人便完全失去抵抗力。据警方介绍,即使是身强力壮的大汉,也敌不过这么一喷。

  一线民警

  昨日全面配发单警装备

  下午6时许,锦江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到红星路二段处置警情,他的腰上,也别着崭新的腰带,佩带着催泪瓦斯。他介绍说,该分局在几天前开始给民警配发单警装备,其中包括催泪瓦斯、电警棍、头盔、手枪等多种装备,使用哪种装备则根据民警出警的情况来决定,这在该分局还是第一次。虽然他平常是在分局机关工作,但要出警时就要配备催泪瓦斯等装备。

  据警方介绍,以前,这种手持催泪瓦斯主要对付暴力抗拒、阻碍执行公务的人。如醉酒闹事、完全失去理智的“酒疯子”、精神不正常但又有暴力倾向的人;以及持有凶器,严重威胁到群众安全,威胁到民警正当执法的歹徒等几类人。成都警方将首次全面配发催泪瓦斯给民警,之前已经有部分的单位已经配发到位,而从昨日开始,成都的一线民警都将全面配发单警装备。

  安全有效

  既保护民警 也保证嫌疑人安全

  “催泪瓦斯是非杀伤性武器。”据警方介绍,使用催泪瓦斯在控制住对象的同时,却不会造成伤害。药效过后人就会恢复正常,不会有任何不良的反应。

  “感觉很安全!”一民警称,使用这样的武器也是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比如穷凶极恶的歹徒手中持有刀枪时,民警一旦靠近会非常危险,又不能随便开枪,这种时候使用催泪瓦斯就十分有效。“既保护了民警的安全,也尽量保证嫌疑人的安全。”

  成都商报记者 袁丽雅 摄影 杨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