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吴仪:言行之中带着慈母般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0:59 人民网
品味吴仪:言行之中带着慈母般关爱
吴仪

品味吴仪:言行之中带着慈母般关爱
吴仪和布什在一起

  文/矛矛

  一头浓发,尽管灰白,却总是梳理得奔放而高雅,端庄的面容充满了真实而丰富的表情,一副做工极精致的金色无边框眼镜,智慧而坚定的眼神,略多却不夸张,充满活力的手势,讲究而合体的服饰,有力的步伐,这些都是在描绘一个我们熟悉的人——吴仪。

  中国的政治体制使得中国的高官神秘得不能再神秘了,在百姓的话题中,太多听到在谈论自己从不同渠道知道的高官的信息,并以此为荣耀。其实我们很多的领导人也希望老百姓能够人格化地平视他们,因为这是民主政治对于权力的要求,是国家政治正常化的表现。但这一切都改变不了这一条,就是百姓对领袖人物的评判和要求。

  一位中国女政治家,一位独身的中国女政治家,一位美丽的独身的中国女政治家,无可置疑,这已经是一位必然让全世界都要关注的人物。

  2007年12月,在中国国际商会的年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讲话完毕后,以轻松而风趣的口吻告诉大家自己将退休,并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她称其为“裸退”,“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她讲此话时神态轻松,笑容淡定,像在与朋友们聊天般地自然。一官归来去,淡泊念桑榆。不是吗?

  我们敬佩和赞美吴仪,绝非仅仅因为她的高位和她所做出的成就,而是因为她的人品和她的情怀。整整50年,从一个怀揣报国理想的大学生到一个共和国为之骄傲的政治家所付出的真诚与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对一个政治生涯可问心无愧的人来说,她并不迷恋权力,因为她在拥有所有权力的时候,都不曾为自己,为家人谋求一点点的私利,她曾经掌握的政治权力已经终止在卸任国家领导人的时刻,而她那闪烁着光芒的人格魅力却留在了人民的心中。吴仪离开了她国家领导人的位置,将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地生活,但我相信她远比我们沉重,而她的这种沉重源于一种永远不可摆脱的情感——祖国,因为祖国毕竟是她在这一生中全身心珍爱着的。

  每一位能够成为政治家的人都必定有一种过人的优势。让我们品味吴仪的细节来更多地感受她。

  工 作

  吴仪最奇妙的地方,就是把自己分成了工作和生活的两种姿态。吴仪对工作的态度可谓是一丝不苟,她从开始工作的第一天起,就为自己良好的工作习惯制定了要求,她要求自己对任何一件工作上的事情都做到竭尽全力。所以在吴仪曾工作过的每一个单位,人们的评价都是:吴仪的工作是无可挑剔的。

  吴仪本身是学炼油的,但是不管她变化到哪一个位置都可以很快地适应,并可以熟练地担负起这个位置上的领导责任。从东方炼油厂的党委书记到北京市的副市长,工作的跨度极大,要知道的新领域的东西很多,吴仪要求自己一年不休假、不出国、不浪费一分钟时间,学习要掌握的全部知识。她在全北京她分管的范围内考察,仔细听取不同人从不同角度所反映的问题和要求,听取他们的经验。吴仪善学,并学得很巧。在吴仪上任三个月的时候,外国的大企业和经贸代表团来访,她就已经可以不看任何资料滔滔不绝绘声绘色地把北京的投资环境描述得清清楚楚了,而且是有问必答,思路十分清晰。很多对这位新副市长还不十分熟悉的外商都以为她是长期做经贸工作的。

  吴仪在北京市工作期间就从大局着眼,于仔细和周详的调查之后,规划了北京及所属区县利用外资的战略布局,不搞一大片,分成点和线。即把各区县的优势充分利用,并利用小范围的互补便利形成相对大的规模。政府便于支持和引导,避免了一个项目大家抢,谁抢到了北京都吃亏的被动局面,从而使北京利用外资的工作发展很快却很少矛盾。正是由于吴仪的出色管理能力和卓著的成绩,让原经贸部部长李岚清相中了吴仪,他几次向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要求把吴仪调到经贸部。当时北京市并不想放人,眼看着北京的经贸口被这位利索的女市长调整得井井有条,日新月异,谁愿意让她离开呢?尽管如此,大局必须服从。吴仪离开北京市的时候有一个小小的送别会,席间曾有人说过一句话,吴市长,你将是未来为国家统管经贸的人物,事后,这句话应验了。

  吴仪到经贸部之后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当时外贸的压力很大,很多国家以不同方式和手段挤压我们,想限制我们的出口,要求我们增加进口。吴仪边干边学,她的工作效率很高,处理事情干脆果断。她走出去,听大型出口企业和省市外经贸干部诉苦,听取大家意见,回来后,召集部里的干部和专家研究对策。很快,应对国际压力的对策和方案就开始系统地实施了,我国对外贸易的红旗一直飘扬,出口势头一高再高,为发展中国产品的全球战略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李岚清曾几次说过,我费那么大劲要来的一个干部真是没白费劲。

  吴仪的工作状态总是让部下受到鼓舞,她的不拖沓、不推诿、不怕承担责任都不是在板着脸的状况下进行的。她精力充沛,多有微笑,亲切和蔼。她的工作风格与其他男性领导极不同,吴仪更喜欢与下属讨论问题,而不是简单的发号施令。她具有亲和力,善于用亲历亲为的榜样和人格的力量影响人,体贴关怀设身处地为部下及他人着想。

  吴仪像是一部跑得很快的车头,要求下属都要紧跟着她的节奏。她强调经常就风险问题与高级管理层沟通,在决策方面提倡民主,一把手应对影响全局的风险做出独立决策,使其团队有一种强烈的责任共担的风气。

  吴仪办公效率极高,她要求自己在所负责的领域内熟知详情以增加办事效率。在了解清楚情况处理问题时她总是立断立决,绝不犹豫。

  吴仪在经贸部当领导期间,经常会同属下出去午餐,其一是要利用这个时间谈工作,其二是能有机会品尝一下机关食堂以外的美食。所以这附近的很多人都曾看见过吴仪和她身后的几人在大马路上急匆匆地行走。

  吴仪的记忆力很好,这也是她能把工作做好的一大优势。一次她要到欧洲的一个重要会议上演讲,为了能让听众听得更直接,她决定用英语来讲,行前她请了精通外语的好友卢秀荣来帮她检验了一下,只照稿念了两遍,第三遍时吴仪就背下来了,完全可以不看稿子,把近二十分钟的讲话一气呵成。后来这次讲话大受赞扬,让很多欧洲人领略了中国女政治家的风采。

  装 束

  几乎每一位职业女性上班前都有两件发愁的事情,第一件是穿什么衣服,第二件是梳什么发型。吴仪不用担心,她的发型几十年不变。当她今天已经成为副总理而又离开了这个位置之后,我们在谈论她留给我们的美好印象时一定会留意到她的发型。吴仪的发型已经成为她的符号,这个发型似乎只适合她,几乎成了她的专有。吴仪个子不高,但身材匀称,她需要一个有特点的冠状发型。吴仪的发型是自己设计的,最早一直是前门一个理发馆的老师傅为她做头发,时间不长这位师傅就已经做得很熟练了。这个发型恰当地修饰了吴仪的脸型,使其身材显得挺拔顺畅。我们从看到吴仪成为公众人物时,她就是这个发型,直至今日她仍然保持着这个发型,所变化的是头发从黑色变为灰白色了。在吴仪的头发刚刚变白时有人曾劝她染成黑色,吴仪不听,而到她宣布要离开政坛之时,她那一头漂亮依旧的银发显得那样的优雅,与她的人品、相貌完美地统一着。吴仪的发型对于她是一种精神,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审美和意念的体现,从吴仪的发型中我们看到了这位政治家执著不改的性格和信念。

  吴仪对着装非常在意,她甚至严肃地认为这是她工作内容的一部分。的确,在吴仪到国务院工作之后,有非常多的重要场合需要出席,这就一定要有合适的服装了。

  李艳萍是吴仪的好朋友之一,但她们两人争论最多的,全部是因为衣服。李艳萍是中国时装界最有影响的女装设计大师之一,她的旗袍卖到了全世界的最高价格。由于李艳萍在事业上的成就以及她的热情,中国政界的几位女高官都是她的客户,但按李艳萍的话说最难对付的就是吴仪。

  由于工作的需要,吴仪在国际上的每一次活动都要有一套有新特点的主要服装,这对李艳萍来说可是一件头痛的事。吴仪对每套衣服的要求都很挑剔,甚至每一个微小的细节,所以从选择面料开始,两个人的争论就开始了。每次,李艳萍都以专业设计师的角度详细而周到地讲述出全部的设计理念,马上吴仪就把自己所想的全部问题摊开,一点也不业余。李艳萍说得头头是道但语速缓慢,吴仪是滔滔不绝一句接着一句,她们的争论有时会很冲动,甚至到最后可以争的谁都不理谁。转头坐在餐桌上吃饭说起别的内容又都没事人一样有说有笑了,但只要话题回到衣服上,马上就会又争执起来。李艳萍一次又一次地说过这是最后一件,以后再也不管了,再也不管了!但是慢慢地,李艳萍发现,把吴仪的要求和自己的设计结合起来做出来的服装确实好看,这样,一件又一件在争吵之后做出来的衣服随着吴仪到世界的访问也让我们耳目一新。

  朋 友

  吴仪喜欢交朋友,这是她爽朗的性格决定的,从她当上副市长的时候,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想接近她,这时吴仪就已经感觉出问题了。毕竟权力与利益的关系更密切了,身居高位,稍不留意,一行一举都有可能为别人带来利益或损害。当了国务委员之后,她不得不慎重地选择朋友了,位置让有企图的人开始钻营,有人以不同的手法假借吴仪的名义去搞各种商业项目,吴仪知道后会很生气。吴仪最后的朋友范围很小,不是她不喜欢朋友了,而是不得不防,在她身边曾经有的朋友惹过麻烦,这对于洁身自好的吴仪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情。

  卢秀荣是吴仪的一位好朋友,这位在北京当过县长,当过贸促会副会长和北京市政府驻欧洲机构首席代表的人说“做吴仪的朋友很辛苦但很快乐”。吴仪是一个很开朗的人,什么话都直来直去,由于工作时她要尽全力完成,放松时就非常喜欢跟朋友们聊天。吴仪在工作中很少说的一句话“你听我说”在聊天时却经常说起。有一次几个朋友又在聊天,吴仪不停地在说,看到大家都不好好听她讲,她急切地连续说了几遍“你们听我说”,这时卢秀荣说了一句都听你说了,我们说什么呀,说完大家哄堂大笑,吴仪这才知道原来是朋友们商量好来逗她的,也跟着哈哈大笑。

  吴仪在和朋友们聊天时不仅语速快,而且反应也快,这个特点在政治家身上体现出来就会出其不意地为国家得分。比如,1991年,刚出任外经贸部副部长的吴仪,临危受命参加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当时美国人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处于强势,谈判一开始,美方代表就咄咄逼人地甩出一句话“我们是在跟小偷谈判”。面对美方的傲慢无礼,吴仪马上说:“我们是在跟强盗谈判,看看你们的博物馆中有多少东西都是从中国抢来的?!”犀利言辞,成为中国人为之自豪的佳话。

  吴仪在所有的工作场合着装都非常严格,平时的穿着却很随意,穿着舒服是原则。她可以看见朋友的衣服好看鞋好看就要试试,只要穿着合适就赖着不脱了。一次卢秀荣的鞋被试中了,不给了,卢秀荣说我穿什么回家呀,吴仪说你去挑我的,要不你就穿拖鞋回去,反正我知道你还能买着好看的。

  在吴仪有时间的情况下,朋友们会安排一些活动,由于每一次出门的活动都不是吴仪安排的,她也不知道去哪儿,所以每次朋友们在讨论活动事宜时,吴仪都会小心地反复问带我去吗?带我去吗?直到证实可以去时她才放心地笑了。

  朋友们在一起时吴仪的外号叫大片刀,逮谁削谁,可就因为这逮谁削谁的习惯,经常让朋友们难办得不得了。有一次,大家在一个涉外酒店活动,因为看见工作人员的服务有问题,吴仪非要找总经理来,说要教教总经理外事服务的酒店应该是什么标准,弄得大家从中周旋左右不是。不能让别人知道是副总理要找总经理,又不能说让吴仪看到错误也不要管。因为大家知道,如果这样说了,吴仪真的会生气。

  吴仪的身上有着多面的性格,直到现在,她仍有时快乐得像个孩子。吴仪疾恶如仇,朋友们一起出去,不管走到哪儿,只要看到不顺眼的事情她张嘴就说,不依不饶,完全忘记自己是戴着墨镜不应该让人认出来的人。

  吴仪和这些朋友们在一起,“不办事”是一条原则,不管你在什么时候只要一提起自己的事,吴仪站起来就走,绝不接话。卢秀荣在欧洲时要办一份中国商贸杂志,想请吴仪给题个词,吴仪马上表示不提,卢说这是为国家办的,介绍中国的产品,你又是管商贸的有什么不行呢?要是我自己的事你可以不管,国家的事你怎么也往后跑呢?这样一说吴仪才同意题词,但是吴仪的毛笔字写得不太好,卢就建议请别人写一个你认可就行了,反正外国人也看不出来,吴仪不同意。当天吴仪就开始用毛笔练这几个字,直到写的满意了,交给了卢秀荣。但就这件事,已经是吴仪帮朋友办事的特例了。

  吴仪对平民百姓富有极大的同情心。吴仪喜欢吃辣椒,有一家做川菜的小饭馆干净又好吃,成为吴仪和朋友经常光顾的地方,每一次吴仪吃完饭后都要说这个餐厅做的这么好吃又这么干净,老板一定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咱们怎么帮帮他们呢?朋友们说只有两个办法,第一,你把他调到北京烹饪协会当会长,那咱们以后就吃不上这儿的菜了;第二,吃完饭多给他钱说是帮他们,那他以后一定认为我们另有所图还敢让咱们来吃饭吗?吴仪想了想说还有第三个办法,跟他合个影,让他挂在墙上。这是大家都不敢提出的想法,因为大家知道吴仪最不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别人提出要合影。当店里的主人(也是厨师)得知要与他合影的人是吴仪副总理时吓了一跳,花了20分钟时间去洗脸梳头。现在这张照片还挂在这家小餐厅的正中间。当然,从此以后吴仪再也不能去那里吃饭了。 (来源:人物杂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