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前区区通高速目标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09 北京日报

  这几年北京城的变化,给市民印象最深的是路的变化。眼瞅着城里头宽敞的道路多了,城外头的高速公路也一条接着一条建了起来。这不,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就有两则“佳音”传来……

  6月21日,北京机场第二高速、机场南线和京平高速同时通车。北京市民不但多了三条进出城的高速通道,同时,奥运前北京区区通高速的目标也得以实现。

  7月16日,京津高速路通车。它与京津塘高速、京平高速——津蓟高速,形成了通达天津的三条高速公路,将大大缓解京津塘高速的拥堵状况。

  北京的高速公路建设,要从1986年说起。从第一条高速公路京石高速开始,22年来已初步建成“两环、八放射”的高速路网,通车里程达750多公里。“两环”即五环路、六环路两条环线高速路,“八放射”指京石、京开、京津塘、京沈、京哈、机场、京承、八达岭等8条放射线高速路。

  “进出北京难”的感慨已成为历史,“区区通高速”的承诺也在奥运前兑现。以北京为中心,往东南有“京津塘”、“京津”,去西南有“京石”,跑正南有“京开”,走东北有 “京沈”、“京承”,往东部有“京哈”、“京平”,行正北有“八达岭”。 今后,从各个方向进出北京,都会有2至3条高速公路可供选择。从10个郊区县政府所在地到市区行车时耗不超过1小时,边缘集团到达市中心区的出行时间在1小时以内。

  盘点北京高速公路

  翻开北京市高速公路现状与规划示意图,跃入眼帘的仿佛是一张蜘蛛网:八条放射线从市中心起步,沿着东西南北向,穿过两条环线,伸向八方。

  环城高速

  五环路:北京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全长98.58公里,2003年11月1日通车。距市中心10到15公里,连接着丰台、石景山、清河等10个边缘集团及主要奥运场馆、科学城和经济开发区等重要地区。同时,五环路还将8条高速公路相连起来。它起到了截流、疏导过境交通、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增强城市功能、促进卫星城镇建设、加强环境保护等作用,并为2008年奥运会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

  六环路:2001年开工建设,至2007年底建成通车150公里,其余38.65公里将在明年建设完成。该路经8个区,对联系郊区卫星城镇、疏导市际过境交通、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起到重要作用。

  东 北

  机场高速公路:1992年开工建设,1993年竣工通车。该路是联系首都国际机场与北京市区的重要通道,被誉为“国门第一路”。

  机场北线高速公路:2005年5月开工建设,2006年9月建成通车,全长11.29公里。机场北线是首都机场一条快捷的货运通道,并为北部进出机场T1、T2航站楼的部分旅客车辆提供快速通道,是市区及其西北部地区通过京承高速公路与首都机场连线的重要通道,也是北京东北部地区连接顺平路与京承高速公路进出北京的重要道路,它的建成通车将缓解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

  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北起机场南线高速公路,西至姚家园路,全长15.6公里。这条路通车后,开车从东五环平房桥至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只需20多分钟。

  机场南线高速公路:主线工程全长20公里,起于京承高速公路黄港立交,向东穿越京密公路、机场高速公路、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六环路,与京平高速公路相接,途经朝阳、通州、顺义三区。这条路直通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为北京开辟了一条新“国门路”。

  京承高速公路(一、二期 ):其中,四环路望和桥至六环路高丽营的一期工程于2002年建成通车;从六环路至密云的二期工程2006年9月正式开通。京承高速建成通车,对于推进市区与郊区、市域与城际交通一体化建设,促进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引导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的调整、支持新城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协调作用,同时也改善了北京东北部的交通状况。

  京沈高速公路:北京段西起东四环路,东接河北省香河县,全长40公里。1998年7月开工,于1999年10月建成通车。它的通车缩短了北京到沈阳之间的距离,对加强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省市间的相互交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东 部

  京哈高速公路:始建于1988年,完工于1990年,全长15.7公里,起点为通州区城关,终点至河北省燕郊镇西。它是北京连接东北三省的一条重要干线,同时也是北京通往北戴河、秦皇岛及山海关的一条重要旅游路线。

  京平高速公路:西起机场南线六环路立交,向东与津蓟高速公路延长线相接,全长52.83公里。2006年8月开工,今年6月21日通车。它的建成通车,使京郊区县全部实现“区区通高速”,从平谷开车到市区仅需40分钟。 并且,北京到天津又多了一条新通道,满足京津地区与环渤海开发区到达首都机场与天津国际港快速通道的需求,对环渤海经济圈的联网具有重大意义。

  东 南

  京津塘高速公路:1987年开工,1993年竣工通车。该路是我国第一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并按国际项目管理模式组织建设的跨省、市高速公路,被交通部授予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十大公路工程”。奥运会后,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大修工程启动,将由现在的4车道扩充为8车道。

  京津高速公路:今年7月16日开通。起点为五环化工路立交,终点为天津北疆港区,全长147公里,为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将有力地缓解京津塘高速路的交通拥堵状况。

  西 南

  京石高速公路:本市第一条高速公路,被誉为“中国公路建设的新起点”。1986年4月动工,1993年11月全线建成通车。起点为三环路六里桥,终点房山琉璃河,全长45.6公里。京石高速公路的建成,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成为北京西南的重要货运通道。

  南 部

  京开高速公路: 2000年4月开始建设,2001年6月通车。北起玉泉营立交,经丰台区花乡、大兴西红门镇、榆垡镇,南至北京市与河北省交界处的固安大桥,全长42.650公里。该工程的建设,提高了北京与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的运输能力,大大增强了中心城市向周边地区的辐射功能。

  北 部

  八达岭高速公路:始建于1994年8月,2001年全线建成通车。全长70公里,是目前北京市境内最繁忙的旅游线路。它对加快沿线卫星城的建设,进一步开发沿线旅游资源,促进我市和西北省市的交通运输,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新110国道:2005年开始建设,其中昌平德胜口至延庆西五里营段全长约47.5公里,2007年12月建成通车,延庆西五里营至市界约5.3公里将于2008年7月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将使西北部再增一条进京通道,可有效缓解八达岭高速交通拥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