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站今起只可从一楼进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关天夫 实习生 邝瑜 胡晓瑜通讯员 王勇 乔娜 何为民

  这两天,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和广州东站,不难感受到保安加严的气氛:广场内的警力和安检仪器明显增多了,今日起,广州东站正式实行封闭式管理,只可从一楼进站。这是奥运安保的需要。

  广州站:出动防爆监测仪

  昨日上午11时,广州站安检处。几名安检人员正用便携式液体安检仪对旅客手中的矿泉水等饮料进行检查。有旅客带着装有饭菜的塑料饭盒,也被民警要求放入安检仪内扫描。付先生的蓝色行李袋里装着一套组合厨刀和两把管制刀具,后者被缴。及后,两名携带某品牌白酒的乘客也被截停,原因是该白酒的酒精度数超过了50度。

  一名负责安检的民警告诉记者,发现的违禁物品中大多是杀虫剂、发胶和管制刀具等。“携带这些东西特别是发胶的旅客多数是不了解。发胶瓶内装有压缩液体,因此属违禁物品”。

  除了这些常规的安检仪外,在广场内的巡逻武警从原来的20名增加到40多名,并投入使用了40个便携式安检仪、3个液体安检仪,分别对可疑物品、液体及乘客进行探测检查。据广铁警方统计,广州火车站内人流量平均每天达10万人次,出现旅客携带违禁物品的每天有约100件。

  记者注意到,在进站口安检处,不少民警正手持用于载入旅客身份数据的手机,一边“抽检”快步前行的旅客,一边仔细地记录和核查他们的身份。

  在乘客刚上车、火车待发车前的间隙里,站台上两名警员各手持一台配有天线的小尺寸黑色仪器来回走动。那是摩尔防爆监测仪,它精密轻巧,可在150米半径范围内探测出任何爆炸物品并迅速确定爆炸物位置。

  广州东站:只可从一楼进站

  从今日起,广州东站只可从一楼进站。东站派出所指导员董延东表示:“东站地铁E出口连接广州东站的一楼站内处、所有一楼连接二楼的开放楼梯通道和东站广场二楼的拉闸大门,都将进行封闭。”这或许会使旅客一时不适应,却有利于保证乘客的安全。

  广州东站主进站口门前,巡警正牵着一条经过严格训练的“搜爆犬”,负责重点搜寻火车站的外围有无可疑物品。据了解,广州东站目前共配备两条搜爆犬。

  除站外民警人手一台便携式检测仪器、增多警察人数、巡逻武警持枪震慑等措施外,广州东站还在一楼增加安检机,并在每台安检机旁安排两名警力。在这里,所有饮料都要经过安检。

  托运“实名制” 暂未执行

  对于“铁道部、公安部关于在今年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对乘坐火车旅客通过铁路托运行李实行实名登记的通告”,两个火车站托运行李包裹处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暂时没有接到实名登记的通知,所以仍未开始实行“实名制”,只要求行李必须通过安检。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