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东站首次实行封闭管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0:57 信息时报
广州火车东站首次实行封闭管理(图)
从广东调来支援北京机场安保的警犬在机场的候机楼巡逻。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何为民 黄妮 刘武东) 奥运临近,为加强安保工作,火车东站铁警采取多种措施。记者获悉,从即日起至9月20日,广州火车东站将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进入东站的车辆、旅客携带托运的物品,一律都必须经过安全检查才能进入。

  多条通道将封闭

  据悉,由于广州火车东站属于开放式设计,地铁站、公交车站、的士站与火车站实行无缝对接,进入车站的人员较复杂,管理上有一些困难,一定意义上存在不安定因素。为强化安保工作,从即日起,东站警方将对东站站场首次采用封闭式管理。

  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至9月20日,所有进入火车东站的人员,全部改由东站一楼大厅经过安检后进入大楼,其余由东站一楼进入二楼的所有通道将封闭。其中包括:公交车站二层平台前往东站站内的大门、东站地铁站E出口通往一楼东站站场的通道(搭乘地铁除前往林和村外,需要进入东站乘坐列车的旅客一律由地铁D出口进站)。受此影响,只有乘坐广深动车组“和谐号”的旅客按原乘车路线不变,其他国内旅客及乘坐广九直通车的旅客将全部改由东站一楼大厅经过安检后进入大楼候车。同时,民警还会对每一辆进入东站停车场的汽车进行检查。

  警犬每天上车搜爆

  据悉,东站警方从上级部门抽调大量警力前往东站值勤,每位民警都配备有手持式检测仪。据悉,一周来,广州站共查获各类危险品412件,其中油类36公斤,化工类146公斤,管制刀具140余把。

  警方提醒旅客,切勿携带易燃、易爆危险性物品、管制刀具等进站上车。

  火车站再引进一台安检仪

  时报讯 (记者 刘敬 熊佳焰 通讯员 饶纪穗)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行李托运和快运工作的安全,中铁快运广州站营业部的安检全面升级,引进了大型安检仪对奥运期间各类禁运物品进行全面排查。

  广铁警方全面加强查危防爆工作,除在站台使用先进的新型“摩尔”探测仪对重点列车进行巡逻检查外,由警犬队组成搜爆小组,每天携3条搜爆犬,不间断地对车站阴暗角落、可疑物品以及广州站始发、途经进京、进藏、进奥运赛事城市的9趟列车进行重点安全检查。

  中铁快运广州站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营业部近日新引进了一台名为THSCANR PB2000的大型安检仪。该安检仪所配备的电子直线加速器发出的射线可穿透150mm厚的钢板,最大通过率达到每小时20次拖车。加上之前所配备的两台安检仪,中铁快运在高峰时段共有3台安检仪同时运行,对托运货物进行详尽检查。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广州站已经增派了大约10%的工作人员来维持广场和候车大厅的秩序。

  相关新闻 记者乘航班赴北京体验奥运安保 腰带也要松开检查

  时报讯 (记者 刘妍) 昨天,时报记者登上广州开往北京的航班,亲身“试验”了奥运安保工作。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检非常严密,甚至连记者的连衣裙腰带都要解开检查。从明天起,时报记者将深入采访广东驻京警犬队的训练、生活、工作情况。

  广州机场 安检升级 取消“登机易”

  昨天下午1时,记者一行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国内出发大厅,旅客们正热火朝天地排队接受安检。

  在候机楼大厅换领登记牌处,导引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机场有种叫“登机易”的登记方式,享受这种服务的旅客可以不用通过烦琐的安检,直接快捷地通过安检。奥运期间,该种服务已经取消,所有旅客必须通过严格安全检查后,方可登上飞机。

  警犬药品也无法上机

  当记者一行步入安检区域时,广州白云机场公安局副政委周松海正带领着两名民警,仔细检查大厅内日常情况。同时,安全检查柜台前也增设了武警站岗,当记者经过时恰好碰上他们进行交替轮换。周松海解释说,近期大厅增设了武警站岗,站岗的武警主要作用是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协助和维持秩序,以及处置突发性事件等。

  记者看到,安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民航局的规定,严禁携带一切液态物品。安检区内放置了大量塑料桶,桶内是旅客丢弃的矿泉水、化妆水、打火机,甚至连女士用的唇蜜都不被允许携带上飞机。正当记者以为安检已经结束时,一名手持检测棒的工作人员示意记者停下,要记者松开连衣裙的腰带扣子,然后对腰带以及腰部进行了详细检查。记者后面的一名年轻女子携带的一瓶仅5毫升的香水,最后也被禁止带上飞机。

  与时报记者同行前往北京的还有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的几名领导。其中一名领导是省公安厅警犬队队长吴国锋。吴国锋告诉记者,他们有28头警犬奉命进京参加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由于有些母犬正处于正常发情期,需要注射一些针剂推迟发情期,因此本次进京,他们专门购买了一些只有广东才能买到的警犬药品进京,并开具了单位证明,可是在安检处仍然遭到了拒绝,只能办理托运。

  北京机场 警犬北京机场全天执勤

  下午5时,记者乘坐的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5时50分,记者来到3号航站大楼,广东省公安厅警犬队员正在大厅内标志性建筑“紫微辰恒”浑天仪处执勤。具有搜爆、搜毒功能的广东省自行繁殖第一代的史宾格犬“黑头”、“明亮”、“塔服”正在带队警员的带领下执行任务。据介绍,他们平均一天要工作6~8个小时,全天候、三班倒地执勤安检任务。

关注奥运安保

奥运安保反核化生恐怖总体方案已制定

  北京奥运会期间,近2000人专业分队和反恐技术专家担负奥运安保的安全检查、查爆排爆、工程支援、应急抢险和反恐工程技术指导任务。奥运安保反核化生恐怖总体方案、专项方案和部门预案已制定。[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