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采取措施保障公交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1:0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昨天,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平安奥运之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称,昆明公交车爆炸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对于公交安全,北京已采取了防范措施。(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11万人投入安保工作

  刘绍武介绍,北京奥运会有11万人投入了安保工作,除军队、警察和武警外,还招募了大量的志愿者,并对他们进行了多方面的培训。“我们强调既要安全,也要做到礼貌、文明、有亲和力,要提供高水平的优质服务。”

  动员广大居民提供线索

  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动员广大民众参与。刘绍武说:“我们聘请了志愿者在场馆内进行安保,在场馆周边也希望邻里之间互相守望,动员广大居民提供线索,并对他们居住的社区加强自我防范。对一些可能危害奥运会安全的人员,他们会非常及时地通报我们。”

  专业部门防网络攻击

  刘绍武表示,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北京奥组委安保部也专门成立网络安全部门,防止网络攻击。奥运期间的网络安全,包括社会上的网络安全和奥运专业的网络安全两方面。有关部门不仅关注专业网站,比如票务网站等,也会关注社会公共网络的安全,“因为到时候运动员、教练员也会需要使用这些公共网络,查询资料或者保持联络等”。

  限私户用户名:16 密码:16使用前致电88111002或www.trionet.cn咨询

  ■答记者问

  >>关于游行示威

  3个公园划定示威区域

  记者:有没有一些专门让人进行游行示威的地点,像雅典奥运会那样?

  刘绍武:在3个公园里面已设置了专门供游行示威人员表达自己意愿的地点。这些公园都离市区和赛区比较近。

  集会游行要先提出申请

  记者:中国人或者外国人是不是能够在赛场外,比如说在其他区域进行一些游行示威活动?他们如果这样做了,会不会违反安保政策?

  刘绍武:中国的法律保证合法游行、示威、集会人员的合法权利。只要是经过许可的游行示威,中国的警方会依法保护集会游行示威人员合法的权利。我们设置了几个专门的游行示威的场所,这就是保护集会游行示威权利的表现。我要明确两点:

  第一,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跟其他国家一样,首先要提出申请,你们会在相关的渠道了解到。

  第二,游行示威的地点是在申请中被规定了的。奥运会期间,要保证整个赛区的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秩序良好,所以一般要请集会游行的人员到指定的几个公园进行。

  专门机构负责集会工作

  记者:您现在是否收到相关的一些抗议游行的申请?谁将提供这些申请方面的程序?

  刘绍武: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的警方会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来负责集会游行示威方面的工作。

  >>关于安保措施

  希望各界配合安保工作

  记者:昆明发生公交车爆炸案,公交系统是否像地铁有安检措施,奥运期间公交安保有什么措施吗?

  刘绍武:昆明公交爆炸案这类犯罪案件在各个国家、各个城市都有发生。奥运安保切实加强各方面的安保措施,对公交场站安全、公共汽车上的安全,已采取了相关的措施,也希望各界群众配合我们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安保从严参照往届惯例

  记者:现在有很多人抱怨安保措施太严了。你是否认为安保政策过于严格?

  刘绍武:对于一届奥运会来讲,从奥运会的组织部门到安保部门首要任务是确保奥运会的安全,要保证各国代表团和观众的安全。现在采取的有关措施,很多是和往届奥运会一致的,是国家各有关部门参照往届奥运会惯例采取的措施。比如签证问题,往届奥运会中都有一些收紧的政策。

  不得不提高安保等级

  记者:能不能既有欢乐的氛围,又保证安全?

  刘绍武:既要确保奥运会赛场内欢乐、祥和的气氛,也要维护社会的正常运行状况。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是一个从事安保工作很多年的人,我个人的理解是,中国特别是北京,以往的安全环境是非常好的,现在采取的一些安保措施与社会环境也是相适应的。奥运毕竟是一个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大型的综合性体育赛事,这么多国家的运动员来到北京,国际恐怖组织会随着大量的人来展示他们自己,所以不得不提高相应的安保等级。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