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明起抽检乘客物品保障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1:03 信息时报
广州地铁明起抽检乘客物品保障安全(图)
广州地铁中打出要求乘客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安检的灯箱广告。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时报讯(记者 李慧燕 通讯员 常青 禤慧明) 为保障奥运期间羊城市民搭乘地铁的安全,广州地铁专门组建百名安检员,从明天起,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运输安全检查。对拒绝接受运输安全检查或执意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物品的乘客,地铁将禁止其进站乘车,严重违规者,将交给警方处理。

  组建百名安检员队伍

  昨日,广州市地铁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安全,各地对轨道交通的安全保卫投入了更大的力量。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先后开展了对乘客携带物品进行运输安全检查,广州地铁总公司与地铁公安分局在借鉴兄弟城市经验的基础上,专门组建由100名队员组成的安全检查员队伍。

  广州地铁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地铁4条线路每天的平均客运量超过160万人次,保证市民搭乘地铁安全出行是广州地铁的首要任务。这100名安检员经过专业的培训后,将于本月25日起上岗,开展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运输安全检查。

  重点车站驻站检查

  据介绍,安检工作计划在客流量大的重点车站驻站检查,在其他车站则采用流动式检查的灵活方式进行。在安检员检查过程中,对拒绝接受运输安全检查或执意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物品的乘客,地铁将禁止其进站乘车;在检查中如发现管制刀具、武器等违禁物品,将由警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理;构成治安违法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广州地铁还将在近期加强演练,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市民有义务配合安检

  有市民提出地铁的安检员是否有权力打开乘客的行李问题,广州地铁负责人表示,地铁公司的安检员是有法可依的,今年1月1日,经广东省人大通过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确指出,地铁公司为保证乘客的安全,可以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运输安全检查,地铁乘客有义务配合工作人员的检查。

  据北京警方发布的地铁安检数据显示,自6月29日北京地铁实施安检以来,15天内共检查199万余人,查出禁带品3400余件,39人因携带管制刀具等禁带物品被治安拘留。其中在检查出的禁带物品中,易燃品占90%以上,尤其是生活易燃品如油漆、白酒和稀释剂等。

  据介绍,北京地铁的乘客90%以上都能理解地铁安全检查是为了乘客自身的安全,因此都非常理解和配合工作人员,有些乘客在接受完检查后,还向安检员和民警道谢,表现出了乘客对安全工作的高度关心和良好的市民素质。

  地铁负责人表示,广州地铁是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被誉为是广州市的“名片”,广州地铁的乘客素以讲文明、守秩序著称。广州市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确保地铁乘客的安全以及地铁运营秩序的安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好行动。广州地铁希望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地铁安检工作。

  相关法规

  ●《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的规定: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品进入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地铁公司可以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运输安全检查。

  ●《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损害城市轨道交通设施、扰乱城市轨道交通营运秩序或危害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构成治安违法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建设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规定:禁止乘客携带危险品乘车,地铁公司可以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二百九十七条规定:地铁公司作为客运合同的承运人,可以将可能危及地铁列车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禁物品卸下、销毁或者送交有关部门。

关注奥运安保

奥运安保反核化生恐怖总体方案已制定

  北京奥运会期间,近2000人专业分队和反恐技术专家担负奥运安保的安全检查、查爆排爆、工程支援、应急抢险和反恐工程技术指导任务。奥运安保反核化生恐怖总体方案、专项方案和部门预案已制定。[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