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票价优惠重修订不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4:0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日前举行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公布公交、地铁票价优惠财政补贴方案,从今年起至2010年三年市财政共补贴18亿元,即每年政府财政投入6亿元补贴公交企业。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广州市交委正就新的补贴标准重新修订票价优惠方案,方案经市政府审批后即公布实施,将不再举行听证会。

  优惠方案重订不听证

  今年1月9日,广州市就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举行听证会,二号方案“票价打八折+月通卡”得到过半数听证代表的认同,但当中存在一些不足,物价部门已就代表和市民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并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批。据悉,按照原优惠方案,实施方案二,政府财政每年需要补贴7.329亿元,而近日公布的补贴标准为每年6亿元,与原方案有出入。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物价局获悉,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将根据新的补贴标准重新调整,并由广州市交委重新修订方案,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月通票的优惠幅度可能会有所调整,具体方案在修改完成后将报市政府审批,再公布实施。据悉,新修订的票价优惠方案将不再举行听证会。

  “一年起码需补贴10亿”

  曾参与1月听证会的行业代表、市道路运输协会副秘书长陈永洪,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6亿的补贴对于公交企业来说,“似乎少了点”。因为目前公交企业,承受着票价优惠和油价上升带来的成本增加两方面压力。陈永洪说,“综合考虑票价优惠幅度、老人乘车优惠、油价上调等多方面因素,估计每年起码要补贴10亿元给公交系统。”

  他建议,交通部门尽快推进老人乘车IC卡的优惠。另据透露,广州市财政计划每年给予老人每人每月150元的乘车补贴。

  曾参与听证会的市民代表梁健潮表示,他收集到的市民意见是希望能有6~7折的票价优惠,但补贴额度比原计划少,他推算优惠幅度可能只能达到8折优惠的限度,“8折也好啊,起码表示政府惠民的决心。”

  不听证也应听取意见

  《信息时报》去年12月30日开通的电话热线和邮箱收到几百个市民意见,多数都希望政府加大补贴力度、加大票价优惠幅度,同时确保公交和地铁的服务质量。在上次听证会上,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的勒文舟、第23中学的退休教师梁小薇等多位代表也曾提出公交地铁联票应在羊城通8折的基础上予以更大优惠,并给予老人、学生额外的乘车优惠。对此,有市民表示,希望这些建议能体现在重新修订的方案上。

  梁健潮告诉记者,月通票的优惠方式较为复杂,可能一下子不能出来,但建议在执行8折优惠后再慢慢征求市民意见。

  陈永洪认为,公交票价和广大市民息息相关,“即使不再召开听证会,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广泛听取市民意见。”他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