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民众识别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7:48 中国青年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中国面临的敌人来自“东突”恐怖分子、“藏独”激进分子、“法轮功”分子、社会不满人士、国际恐怖势力5个方面。

  李伟告诉本报记者,奥运安保工作最大的难点在预警和防范,“要准确地发现他们的阴谋,把恐怖袭击挫败在准备的过程中。”

  刘绍武同时表示,中国的法律保证合法游行、示威、集会人员的合法权利。中国专门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对集会游行的批准和实施做了明确的规定,只要是经过许可的游行示威,中国的警方会依法保护集会游行示威人员合法的权利。北京设置了几个专门的游行示威的场所,这就是保护集会游行示威权利的表现。

  “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跟其他国家一样,首先要提出申请;游行示威的地点是在申请中被规定了的。奥运会期间,要保证整个赛区的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秩序良好,所以一般要请集会游行的人员到指定的地方进行。这也是其他有些国家通常的做法,”刘绍武说。

  动员民众“识别”恐怖分子

  来自以色列的反恐专家盖诺博士认为,提高公众的警惕性对反恐尤其重要。比如说,地铁的角落里有一只箱子,某人大夏天还穿着很厚的衣服,这些都是不正常的现象,应该让公众学会对这些事情进行“行为识别”。

  盖诺博士还说,恐怖分子潜入一个地方发动袭击,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期,肯定要租房子或者住宾馆,房东或宾馆应该提高警惕,对房客的反常举止及时向警方报告。

  盖诺接受记者采访时,距离奥运会还有100天;而今,在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记者感受到了街头的变化——在一些社区,大爷大妈们穿着整齐的服装,一边聊天,一边对过往的行人扫上几眼。“发现可疑人员,我就报告给有关部门。”望京地区的一位治安志愿者说。

  刘绍武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的特点就是动员广大民众的参与。不仅聘请了志愿者在场馆内进行安保,还在场馆周边宣传,使得居民社区、邻里之间互相守望,包括天津、青岛这些赛区,也动员了广大居民提供线索,对他们居住的社区加强自我防范。

  “9·11”事件发生后,任何国家举办大型会议和赛事,都在安保方面投入不菲,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安保投入更是天文数字。

  从1976年到1996年,奥运会的安保费用预算一直稳定在1亿美元左右,大幅度压缩开支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把安保预算压缩到8250万美元。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奥运安保投入多少钱”这个问题,刘绍武没有正面回答。他说,安保经费投入有两个原则,第一确保安全,第二贯彻奥组委领导的要求,节俭办奥运。“具体多少钱要算细账,奥运结束后我会告诉你的。”

  根据公开的数据,政府为北京奥运会开出的安保支出预算已达3亿美元,占总体预算的1/5。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做客央视时透露,为了奥运会安全,市政府一次性投资4亿多,奥运会之前在所有的地铁站全都安装了安检设施。

  无论预算多少,平安奥运都要保证,如美国媒体所言,对中国而言,奥运安保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