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注重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1:01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情急之下被忽视的矿难救援队伍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7月21日,广西百色那读煤矿发生了一起透水事故,截止到目前,一共有21名矿工成功获救,有7人遇难,还有29名矿工仍被困井下。

  细心人也许会发现,当我们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就会发现,跟以往相比,那么处理矿难新闻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一次是在事故之后,国家安监总局马上就对抢险救援工作提出了五条意见。

  岩松,你怎么看这一次所表现出来的新闻与我们看到的跟以往的不同?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过去每次一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时候,我们总会说一句话叫“标本兼治”,我们更多的时候会注意在治本上,这是不是黑心的窑主,后面有没有官商勾结,到底谁该负责等等。但是,我们应该回到起点上,我们治标的能力行不行,我们能不能减少伤亡,我们可不可以有一支专业的队伍,我们应不应该有一支专业的国家级的救援队,使治标非常地棒,我觉得这是我们面对这起矿难要思考的问题。

  广西那读煤矿透水事故救援现况

  主持人:

  《新闻1+1》给您不一样的解析,我们首先还是来到事故的现场,去看一下救援情况。

  短片词:

  2008年7月21日下午3点半,广西百色右江矿务局那读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有57人被困在了井下,当地的矿务局和百色市的救援队组织人员迅速展开救援。

  字幕显示:

  时间:7月22日号下午2点30分

  叶仿拥(广西百色矿务局局长):

  目前可以讲抢险条件相当艰难,四个救护队在那里,现在主要是风到了,抢通风了。

  解说:

  偷水发生的位置距离地面将近两百米远,由于井下高低不平,巷道空间非常狭小,救援人员只能携带简单的救援工具,如氧气瓶、镐、锹、食物和水等下到井下。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军22号凌晨抵达了救援现场,并对抢险救援工作提出包括要确保中央泵房正常供电排水,加大通风能力,确保井下空气流通等8点要求,当天贵州两支救援队共45人也抵达广西开展救援,至此共有大约20支救援队两百多人在现场进行救援。

  马炳新(广西台记者):

  现在是7月22日凌晨的零点14分,目前已经有一位被困的工人已经营救到了地面上。

  记者:

  现在工人情况怎么样?

  护士:

  现在他没有什么,病情还算可以的。

  记者:

  身体怎么样?

  护士:

  没什么,我们已经打上液体了,输上氧气了。

  解说:

  经过救援队一夜的救援,同时部分井下工人也进行了自救,共有21名工人被成功地救出,7人遇难,获救的人都在第一时间被送往最近的田东县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国家安监总局在22号晚11点召开了“7.21”那读煤矿透水事故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黄毅(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

  对下一步抢险救援的措施,包括加快抽排水,加快通风,防止次生灾害等具体措施,都要一个一个进行细化。

  解说:

  目前,救援现场也从其它矿上调来工人进行辅助救援,帮助运送物资,如运输排水管、安装水泵等工作。另外,从广西北海和广东紧急征集了21名潜水员,但最后因环境限制,未能参加救援。

  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克生就在前方进行采访,接下来我们就连线王克生。

  王克生,你好。

  王克生(中央电视台记者):

  你好。

  主持人:

  因为我们现在知道,进入到今天救援实际上已经进入到一个最艰难,也是一个攻坚战了,就是要解决排水的问题。据你到现在的了解,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救援之后,排水的问题有没有解决?

  王克生:

  是这样,目前的生产救援工作基本就围绕着仍然被困的这29名矿工可能在的,因为其它地方已经搜寻过了,就剩这一个4301号工作面,围绕它来展开,现在有大约20个救援小分队,200人左右轮流深入这个地方展开救援。他们主要任务就是一方面向下运送必要的救援物资,包括水泵、排水管以及其它的辅助材料,再一个就是清理已经排完水的这些巷道,因为这些地方已经堆积了不少的淤泥按、掉落了的煤,还有被水冲下来的各种各样的东西,之后就是把这里的运输系统、供电系统逐步恢复,现在救援人员正在靠近工作面的地方安装水泵还有排水管,目前还没有往外排水。

  这时候让人感到比较放心的就是井下的通风系统已经恢复了,井下的有害气体的含量已经降到了正常的水平,像瓦斯现在大概也就是0.3左右,二氧化碳0.25,给救援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也会大大加快救援的进度。我刚刚从救援指挥部得到一个消息,就是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到明天晚上这个时候应该能够比较大的进展了。

  主持人:

  王克生,我们今天从新闻的一些细节里面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排水是最重要的工作。但是你就在事先我们接触的时候,你跟我讲过,到现在为止现场只有三台水泵,那为什么没有可能有更多的水泵下去帮助抽水,这样的话不是救援的可能性就更大吗?

  王克生:

  因为现在是这样,最大的问题是抽水,难点也在这儿,因为被困人员可能在的工作面上比较低,大概是在海拔负46米左右,它的工作面就是巷道已经全部灌满积水了,而且现在透水的地方还在往外透水,大概每小时60到80立方米,因此水量还不小,抽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再一个,就是井下被淹的这些航道因为比较长时间透水的浸泡,地质结构已经疏松了,救援队伍走起来,就是干什么事情都比较难,这就给继续向下安装水泵和管道就造成了比较大的困难,因为这些抽水管道需要根据情况不停地向下延伸、移动。

  另外一个就是今天下午当地下了大约有30毫米左右的大雨,而且预计今后两天可能还有雨,这可能给救援带来一些困难,因为今天下午有雨,救援就暂时停止了一段时间,因为怕有地面积水大量渗入井下,救援队就暂时撤离到了安全地带。现在,救援指挥部就已经要求有关方面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地面流水渗入到矿井之中,给救援增加新的困难。现在救援队正在井下全力以赴地安装水泵。

  主持人:

  王克生,最后你用很简单的语言给我们介绍一下有20多支救援队他们都是来自什么地方的?

  王克生:

  是这样,最先赶到的是右江矿务局救援队还有百色矿务局,就是离得比较近的救援队到的,之后包括像附近的忻州、北海、防城港,后来贵州盘江集团矿务局还有黔西南州的救援队则先后赶到事故现场,参加救援,还有前面说是有21名,实际上是有两名潜水员到了现场,是这样。

  主持人:

  好,谢谢王克生。

  强调救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表现

  主持人:

  岩松,刚才我们也说了,这一次矿难在处理它,我们关注它的一个点就是觉得,好像这次更强调的是救援,而不像以往那样也更加强调的是一种追究责任。

  白岩松:

  我觉得经历了一场汶川大地震之后,我们就更明白,在局部时间尤其刚刚发生这样灾难的时候,什么是最重要的?首先要面对的是这些还有生存希望的生命,那么过去很长的时间里面,我们一提到矿难的时候油然而生会有一种愤怒,对吗?因为的确看到了背后非常复杂的原因,有官商结合,有有规定不执行,令行不禁止等等。但是说得多了就有点像,当面对一个人有可能生病的时候,我们是先建医院还是提倡人们锻炼身体,两点都要有,但是你先把医院建起来,救援能力必须提高。

  所以在这次出现矿难的时候,这也是安监总局新任局长就任之后面对的一次比较大的矿难。你会发现,在他到了现场之后,国家安监总局的五条意见里面没有一条是说什么责任或者怎么样,全是针对的是救援,我觉得这是这两年“以人为本”思路的一种转变,咱先把标给它治了,本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所以你听到刚才在它的救援队里面也有一个由近及远的过程,先是它旁边右江、百色,然后一直到贵州,那边还有来自广东的潜水员,这就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指挥才能完成这样的一个调度,因为一切的目的是救命。

  主持人:

  刚才我们从短片还有记者前方介绍里面都提到,这一次参与救援的有20多支救援队,有200多人,而且刚才记者也介绍有两名潜水员潜到底下去进行救援。

  白岩松:

  对,所以我就说,我开始自己也在反省,就是过去的好多年的时间里面每当出现矿难的时候,我们的关注点是不是也更多地其实是放在问责上。但是有的时候在关注具体的救援的过程中多少会有一点忽略,如果很多年里面我们的关注点也是在提倡,先治标,我们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所以你从现在看,原来是有这样的8队伍,你看,在过去的新闻里我们很少会关注,原来右江就有这样的救援队,百色也有,这个级别并不是像北京、上海这么大的级别,但是它也有,还有像贵州、黔南地区,贵州都有这样的几支专业队伍,也可以被调度过来。那过去很多年里面如果我们有一种更好的整合,有一种更好的指挥,在应急的时候会不会减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煤矿透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