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灾区儿童赴俄疗养幕后:总统亲自发出邀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4:22 世界新闻报

  灾区儿童是总统邀请的客人,签证费全部免除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金钟

  《世界新闻报》本报记者/李静

  7月17日,首批四川地震灾区儿童分别从北京、成都飞往俄罗斯。他们将在俄罗斯以夏令营的形式,度过一个愉快的夏日假期。孩子们出发前,本报记者分别从俄罗斯驻华使馆以及俄远东的两家疗养院,了解到了一些促成中国孩子赴俄的幕后故事。

  总统亲自发出邀请

  在北京接待记者的是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级临时代办莫尔古洛夫先生。他介绍说,汶川地震发生后,俄罗斯领导人立刻就做出决定,要尽一切可能援助中国。其中,邀请灾区儿童到俄罗斯度假疗养就是其中一部分。5月份,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时,明确提出了邀请受灾地区儿童到俄罗斯度假的方案。

  记者了解到,赴俄疗养的总共1570名孩子都是经过精心选拔出来的。他们有的是在抗震救灾中勇救同学,有的是品学兼优的尖子生,还有一些是地震中失去了父母的孩子。出发前,孩子们进行了包括俄罗斯历史、风俗、文化、礼仪、禁忌和简单俄语表达等的强化学习。莫尔古洛夫高兴地说,在会见灾区孩子的时候,发现不少人已经学会了简单的俄语词汇,“说不定他们长大后就会决定学习俄语。”

  疗养院之间激烈竞争

  原本,受邀的中国儿童名额在几百人左右。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所有俄罗斯地区都向中央申请,表示愿意接待中国灾区的孩子,很多地区间还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于是,接收名额大大超过了预期。最后,俄罗斯方面挑选了地处俄罗斯12个地区、条件最好的15家专门针对儿童的疗养机构。

  这15家疗养院,在俄罗斯均是对市民开放的赢利性机构。疗养院软硬件设施都非常过硬,配有专业儿科医生以及教育专家。车臣的孩子们连续几年都在其中的几家疗养。

  对于为何没有选择首都,而是大都分布在俄罗斯东部和远东地区的疗养院,莫尔古洛夫解释说,这主要是从孩子的角度考虑。他们刚刚经受了灾难,有的还失去了双亲,已经身心疲惫,因此尽量选择距离中国近的远东等地区,缩短飞行时间。另外,这些疗养机构多位于沿海地带,对于这些中国内陆省份的孩子们来说,这次出行不但是“大部分人第一次出国,而且还成为他们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机会。

  特事特办免签证费

  莫尔古洛夫表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接待这么大批外国儿童还是首次。为了能让孩子们尽快起程,俄驻华大使馆签证处为这些孩子优先办理签证。签证费也全部免除。

  2004年,俄罗斯发生别斯兰人质事件后,曾有一些受害儿童来华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康复治疗。当时,俄方随队医生表示,经过治疗后,孩子们的心理状况明显好转。因此,这一次,俄罗斯方面也要为孩子们创造一切必要条件,通过到俄罗斯的度假活动,希望他们早日忘掉地震中的痛苦经历。

  在俄罗斯期间,疗养院将为中国孩子们提供最好的条件,有康复性治疗、理疗、观看电影等,会根据他们身心状况制定完善的疗养和康复计划。此外,还会带他们到距离疗养院较近的大城市参观。每一批孩子都有中国老师、医生、翻译陪同,甚至提前准备了一些中药,以便有的孩子在度假期间继续接受中药治疗。

  在细节上体贴孩子

  在首批孩子17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之前,记者走访了当地的全俄“海洋”儿童中心和位于图阿普谢市郊的全俄“ 小鹰”儿童中心。为了招待好中国小客人们,两家疗养院做了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

  当记者一行进入全俄“海洋”儿童中心的主楼后,就看到食堂、卫生间、电影放映厅等中文字样都赫然出现在俄文牌匾的旁边醒目位置。据工作人员说,为了方便中国灾区来的孩子们在这里生活和学习,中心把所有能想到的公共设施门牌都贴上了中俄文对照;为了便于管理和确保孩子们的安全,工作人员还专门为中国的小客人们设计制作了醒目的中俄文对照的身份卡。

  俄罗斯人的好客久负盛名。这次,除了机场的“面包加盐”礼遇,儿童中心的辅导员还亲手制作了一个个憨态可掬、精巧别致的动物形象的折纸玩具。上面还用俄文写着:“欢迎中国小朋友的到来”。他们把这些折纸放在了每个孩子的床铺上。据说,这是俄罗斯迎接客人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想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