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上海楼市对GDP增长贡献为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2:36   千龙网 (来源:新闻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宋杰) 在昨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蔡旭初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本市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本市GDP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则比去年同期上涨7.1%。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达到10.4%。对此,蔡旭初表示,经济增长回落是周期性调整因素的特征表现,上海经济增长率略低于全国是短期的、暂时的现象。

  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国家宏观调控及新开工项目减少、重点行业投资下降、资金供应趋紧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本市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大幅回落,增幅同比回落了7.3个百分点。

  在CPI方面,今年上半年上海CPI同比上涨7.1%,涨幅同比扩大5.3个百分点。不过近期CPI上涨的势头有所减缓。

  蔡旭初表示,防止物价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胀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虽然下半年上涨压力还存在,但随着下半年市场供应的逐步恢复正常以及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全年CPI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如无特殊情况,全年CPI预计将低于上半年7.1%的水平。

  在回答记者有关上半年上海GDP增幅为何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时,蔡旭初首先表示,这一情况是好多年来少有的现象。

  蔡旭初接着解释说,上半年上海GDP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从宏观层面看,上海是一个面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市场的开放性城市,受国际经济的影响较为直接。同时上海在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的成效较为显著。

  二、从产业动力因素看,上海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淘汰了一批“两高一资”企业,减少了生产总值。同时服务业的增长又受到证券、房地产等支柱行业的波动影响,增长减缓。

  三、从增长需求因素看,受到国际经济波动较大、国内自然灾害不断、通胀压力加剧等原因,上海三大需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新变化。其中投资需求明显回落,增幅为近7年最低;消费需求的强劲势头有所遏制,且低于东部地区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蔡旭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上海证券业和房地产业占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9%,而今年上半年上海证券业的增长贡献率为零,房地产业的增长贡献率为负数,导致GDP少增0.4个百分点。

  蔡旭初强调,上海经济增长回落是周期性调整因素的特征表现,同时上海经济增长率略低于全国也是短期的、暂时的现象。 (来源:新闻晨报)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上海楼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