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的14件新鲜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4:27  青年参考

  ::作者[奥地利]JohnnyErling ::译者小河

  记者空前多:北京即将面临一场巨大的媒体盛宴。一下子涌来那么多外国记者,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将有4万名中外记者报道北京奥运会,3/4的记者来自北京当地,21600名记者在国际奥委会和它的两个媒体中心那里注册,另有1 万名在中国媒体中心报了名。其他的都是自由记者。

  观众空前多: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估计,在高峰时期全世界将有40亿观众看比赛。北京奥林匹克广播中心共将时况转播5400个小时,比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多2000个小时。国际奥委会也向新媒体出售了转播权,其中包括互联网门户网站和移动手机网,这在历史上是首次。

  150万名志愿者:7月1日至10月8日,有10万志愿者直接为赛会提供服务,40万城市志愿者在北京550 个城市服务站点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救助等服务,100万社会志愿者在北京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外籍志愿者分布在赛会、城市和社会志愿者中,其中赛会志愿者居多,共有945人。

  两个新体育项目:武术还没有被排上正式比赛赛程,但小轮车越野和男子10公里游泳将首次颁发奥运金牌。

  中国拉拉队:“Cheerleader”在中国被称为“拉拉队”。1万名大学生和普通家庭妇女已经练习了几个月,包括如何给运动员们加油,并在休息时给观众带来一些眼花缭乱的节目。

  灰色北京变绿:一夜之间,这里出现了世界上最大的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其中森林公园占地680公顷,被称为首都的“新肺”。

  奥运是男性的:已有4104名中国婴儿被他们的父母取名为“奥运”,其中男孩子占了92%。

  最多的兴奋剂检查: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次数为4500次,比雅典奥运增加了25%。由中国和外国专家们共同进行的突检将于7月27日启动,即在第一批运动员进入奥运村后。北京的相关化验室是新建的,拥有最现代的设施。

  巨大的投资:据估算,北京为其新的体育、交通和环境基础设施共投入了430亿美元,其中18亿美元用于体育场馆建设,160亿美元用于环境和空气改善。

  地铁取代自行车:一个拥有800万辆自行车(1990年)的城市,变成了一个有340万辆汽车的、拥堵的“汽车之都”。由于奥运会,北京现在变成了地铁城。地铁网络由1991年申奥时的总长142公里和93个车站,扩建至现在的总长200公里和123个车站。到2015年,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地铁,将达到总长561公里,拥有461个车站。

  风水场馆:社会主义的北京为奥运会启用了它的老传统和“运气思维”,两个主要场馆都按古老中国的风水原则修建。国家体育场“鸟巢”和游泳馆“水立方”建在7.7公里长的皇家南北轴线上。这条轴线正好从它们底下穿过,与鼓楼、故宫笔直相连。这条南北轴线代表着追求稳定与和平的愿望。

  庞大的中国奥运军团:中国参赛队伍堪称巨大——有613名运动员获得了28个项目的参赛资格。2004年,407 人获得雅典奥运会26个项目的资格。其中,有30名中国国家队教练是外国人。

  便宜的门票:在700万张门票中,最贵的是5000元人民币的开幕式门票。有的比赛门票只要6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花5.6欧元就能到现场看比赛。

  金玉同辉:历史上首次奖牌将不仅仅由黄金、白银和青铜制成。在中国,它们将镶在从昆仑山开采出来的玉石中。

  (::奥地利《标准报》)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