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中国大多数人对国家满意度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4:27  东方网

   作者 BrianKnowlton

   译者 王永生

  7月22日,美国佩尤民调机构发布的调查显示,受多年高速经济增长和即将开幕的奥运会的鼓舞,中国人对本国经济和国家走向,持有相当正面的看法。在这两项指标上,中国排在受访的24个国家的首位。该调查还发现,中国人对快速增长造成的代价日益担忧。96%的受访者担心物价上涨,腐败和环境退化问题也令大多数中国人担忧。该调查属于佩尤全球态度项目的一部分。

  根据这项在西藏骚乱之后、5月12日西南地区地震前,对中国成人进行的调查发现,总体而言,中国人对近年来他们国家的迅速上升感到满意。佩尤研究中心总裁安德鲁·科胡特说:“这显然是一个认为自身正在上升的民族。这促成民众对国家现状的巨大满意,即便他们的个人生活有种种不如意。”

  86%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对国家的走向感到满意,这高于2002年的48%,要比下一个比例最高的国家澳大利亚高出25%。82%的中国人满意他们国家的经济,高于2002年的52%。

  不过,跟国家现状比起来,中国受访者对个人生活不太满意,但该国高速经济增长及主办奥运会展现的雄心,似乎也令他们知足。

  大约60%的中国人对自己的工作满意,对家庭收入满意的比例与此相当。佩尤调查报道称,这“与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不高的状况相一致”。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梅丽莎·墨菲表示,大多数中国人“对他们国家取得的成就由衷地感到自豪”。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造成食品价格飙涨,96%的受访者表示,物价上涨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其他问题包括贫富差距(89%)、官员腐败(78%)、空气污染(74%)、失业(68%)以及水污染(66%)。

  不过,仍有70%的中国人表示,大多数人在自由市场经济中比以前过得好,这与6年前比例持平。65%的中国人说,政府在解决对他们最重要的问题上干得不错,但在中西部省份支持率要略低,这些地区未能分享到东部地区快速增长带来的好处。

  34%的受访者表示中国人过于重视奥运会。但中国人坚信奥运会会改变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时遭到的抗议,显然未影响到这种乐观情绪。

  96%的受访者相信中国将成功主办奥运会。“对奥运会的期望这么高,让我感到有些意外。”墨菲说。此外,75 %的中国人期待国家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最多奖牌。

  墨菲表示,中国为奥运会动员民众的做法,在西方国家看来不可想像。“很难想像英国伦敦出租车司机,会为2012 年奥运会而遵从指示穿制服和学会100个中文单词。”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7月22日) (来源:青年参考)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满意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