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搜爆犬登上京沈动车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4:46  钱江晚报

  两只拉布拉多,一只史宾格——3只靠着鼻子吃饭的搜爆犬,最近成为了沈阳至北京动车组列车上的检查组成员。它们的绝活是搜查爆炸危险品,从发现可疑物到作出判定,小家伙们只需要几十秒。

  有着英国史宾格犬血统的佳丽,今年1岁半。虽然个儿不高,但一穿上标有“警犬”标志的工作服,立马显得精神利落。训导员马安辉在动车组候车大厅里用信封包裹了几枚子弹,偷偷地放到了花盆下。轮到佳丽上场了,它左嗅右闻,抛下了一个个花盆。一来到子弹埋藏地,训练有素的佳丽很快发现了特殊气味。它上下左右用鼻子打量一番后,坐在了地上,抬头望着马安辉,似乎在说:就在这儿了。

  从候车厅到站台再到动车组车上,3只搜爆犬每天四五个来回,大暑天也要满负荷工作。训导员们告诉记者,搜爆犬经过3个多月的训练后,已经可以准确寻找7种爆炸物,例如子弹、雷管、硫磺、TNT等。“如果发现它们坐或卧,怎么拽也拽不动,就说明有收获了。” 马安辉说,搜爆犬发现可疑物品既不叫,也不叼。因为如果是声控炸弹,叫声会引爆;叼衔也可能会发生意外。

  动车组列车上的乘客看到佳丽和它的战友,都十分惊喜,有的还跟搜爆犬拍起了合影。一位女士说,它们既可爱又听话,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欢迎搜爆犬登车检查。 据新华社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