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遗产 话说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3:58   BTV《特别关注》

  记 者:赵乐

  摄 像:吴迪2

  待播:【导语】此次展览是中国博物馆届多年以来推出的第一个一反映长江为主题的展览,全国有包括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星堆等博物馆在内的十五家博物馆共拿出199件珍贵精美的文物。

  【正文】北京2008奥运文化重点展示项目“长江文明展”也正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由全国十五家博物馆选送参展的199件代表文物,件件都称得上是当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眼前这件青铜器是商后期的“牺首兽面纹铜尊”,是中国目前同类尊中最高大的一件,它代表了湖湘文化在青铜时代已达到了极高的艺术与科技水平。但它发现前被埋没在废品收购站,还多亏了文物工作者的慧眼,不然这件伟大的作品就和废铜一起被处理了。

  【正文】在此次长江文明展中最稀有最珍贵的可以算得上是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了。虽然四川地区前不久遭受了地震灾害,但是为了使长江流域的文明展现的更丰富,还是带来了极为稀少的文物——贴着金箔的青铜面具。

  【同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 王川平

  那么整个三星堆是一个奇特文化现象的一个表达

  地方性区域文化的集中的体现

  特殊的人群 特殊的人种

  特殊的文化现象构成的三星堆

  【正文】作为北京2008奥运文化重点展示项目的“长江文明展”不仅反映了长江流域两岸治玉、盐业、茶叶、戏曲、织绣、园林、航运、水利等极富特色的地域文明,同时也展现了学术界最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

  北京台报道。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