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工程建筑主创意多数来自中国设计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4:51  中国新闻网
奥运工程建筑主创意多数来自中国设计团队
5月25日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外景灯在进行调试。中新社发 冯军(北京) 摄

  中新网7月27日电 奥运工程建筑的主创意中,国外因素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多个场馆都缘于中国设计团队的创意。这是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今天透露的。

  在今天的“北京奥运工程中的自主创新”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由于目前国内有一些非常引人注目的工程,有不少是由国外设计师设计的,因此有评论认为,中国成为国外设计师的试验场。在这次奥运工程建设过程中,场馆建筑设计是否也是这样的情况?

  丁建明表示,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确,在奥运工程当中,可能在方案的征集过程中,国外设计师参与非常多,实际上采用的方案里,在国外的因素上有一些,但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真正说起来,从建筑的主创意,外国设计师占主要的寥寥无几。可能也是大家最关注的就是鸟巢,它在最初的建筑创意方面,是瑞士的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公司做的创意。而紧邻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水立方”,它的“方”的创意来自于中国设计师,因为这个设计团队是中外结合的设计团队。在这个“方”的创意下,把它做成什么呢?中国的建筑师想把它做成晶莹剔透,因为它是做水上项目的,游泳、跳水的项目,所以他们想把它做成一个水的立方体,他们就想起来水分子的结构。在中外设计团队里,中国人占主要的创意。

  丁建明还表示,再比如国家体育馆是北京建筑设计院的创意,五棵松篮球馆是北京建筑设计院的创意,北京射击馆是清华大学设计院的等等,剩下的场馆都是国内自己的设计院和设计师做的设计。根据上述几个数据,可能大家觉得“试验场”要变一个说法。

  丁建明还说:“应该说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特别是改革开放几十年以后,我觉得我们国民已经有很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而且他们有一种迫切的引进国外先进的理念,跟咱们的文化结合,形成新时代的新的建筑的创意氛围。应该说,通过这次奥运工程场馆的设计,锻炼了我们建筑业界的,无论是设计、施工等各个领域的人才。我想,现在参与奥运各方面的人,已经从全国走出去了。据我所知,我们很多设计师,外地建场馆的时候,都请他们去了,而且他们做了很多有影响的工程。我想,不久我们中国的设计师也会走出去到世界各地设计有影响的建筑。”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工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