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记昆明公交爆炸案两名死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1:28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记者 王一波

  30岁的王德芝有一个5岁的女儿,她一直没有告诉女儿,爸爸在4年前就去世了……

  28岁的陈大飞是一个小家具厂的老板,他即将和相恋10年的女友结婚……

  7月21日清晨,王德芝和陈大飞分别登上昆明一辆54路公交车,中途,两声巨响,他们的生命之旅被终结。

  凶手在公交车上安放了炸弹,两个人没能到达他们的目的地。他们一直在奋斗,为自己,为家庭。那声巨响毁掉了这一切。

  女童失去双亲

  婷婷(化名)叫了声“爷爷”,亲了一下王维早;她又叫了声“爸爸”,亲了一下韩先明。

  这一幕发生在7月24日清晨昆明西苑客运站。婷婷告别了王维早和韩先明,和舅舅一起回云南省牟定县的老家。

  那声“爸爸”让57岁的王维早心酸——5岁的婷婷一直不知道,她的亲生父亲4年前就去世了,家人一直瞒着她;现在,必须隐瞒的事情又多了一个,3天前,她的妈妈王德芝遇难。

  王德芝,1978年1月26日出生在云南省牟定县军屯乡宋官村,她是村里一个贫困农家两个女孩中的老二。小学毕业后,王德芝辍学在家,帮家里干农活。1994年,16岁的她开始在昆明打工。后来,她在昆明结识了同样来自牟定县的丈夫并结婚。2003年7月28日,婷婷出生。

  王德芝在抚育婷婷半年后,将她交由父母抚养。王维早说,王德芝要挣钱养家,不得不让父母带孩子,她是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2004年,天降横祸。王德芝的丈夫晕倒在昆明街头,因突发脑溢血死亡。王维早还记得,王德芝回家给丈夫办丧事时,将女儿送到了亲戚家,并对她隐瞒死讯至今。

  当时,王德芝在昆明盘龙区白云路一家大型会所工作,她在女宾部做搓背工,也会捏脚、按摩。这份工作休息时间少,常常工作到凌晨,她不能经常回老家看女儿,但每年她都会回去给婷婷过生日。

  过完2个生日,婷婷慢慢懂事了,开始找爸爸。王维早说,王德芝告诉女儿,爸爸在昆明做生意,很忙,一直没空回家。

  2008年春节,和王德芝相恋的韩先明第一次到王家,这也是她前夫去世后带回家的第一个男人,婷婷以为他就是爸爸。有一天,她独自跑到厨房,看见正在杀鱼的韩先明,腼腆地叫了声“爸爸”。

  韩先明回忆,当时,婷婷脸红了,他的脸也红了,他只尴尬地笑了笑,没有答应。

  从此,婷婷以为韩先明就是她亲生父亲,这倒让王德芝稍微安心了一些。

  第二次恋爱

  韩先明是第二个让王德芝想做妻子的男人。

  王德芝太年轻了,前夫死后一年左右,家里人就劝她改嫁。不过几年过去了,她从未带男人回家。

  2007年春节后,离婚一年多的韩先明到昆明打工,他有几个亲戚在那儿,其中一个堂姐是王德芝的同事。

  韩先明到昆明不久,堂姐就给他介绍了王德芝。最初几天的电话、短信交流,韩先明觉得和王德芝很谈得来。他离婚后也相亲过两三次,但每次都不来电。

  2007年3月的某一天,适逢昆明圆通山樱花盛开,韩先明约了王德芝、堂姐夫妇一起去看樱花。

  那天阳光灿烂,粉红的樱花飘飘,王德芝一身素净的打扮,约一米六的她相貌寻常,但很耐看。

  此后,韩先明和王德芝关系进展迅速,他们很快搬到一起住。韩先明说,他俩第一次婚姻都很不幸,所以双方都很珍惜对方。他觉得王德芝是个勤快、贤惠的女人,不爱打牌也不乱花钱买东西,平常在家洗衣做饭,闲下来就绣十字绣。王德芝觉得他不好赌、烟酒也适度。

  “虽然没有领结婚证,但我们早就以老公、老婆相称了。”韩先明说,2008年春节去过王家以后,他们就计划结婚。回到昆明,他辞了原来的工作,改到王德芝的会所上班。此后的这段时光是他觉得最愉快的一段日子。

  在一起上班后,他们相处的时间多了。他们有时会到附近的江边散步,有时会去逛逛街。会所的生意在秋冬季节最好,他们打算一起多挣点钱,年底结婚、办婚宴。

  这样的日子平平常常,很快就到了7月份。每年这个月,王德芝都要回老家给女儿过生日。周末工作忙,王德芝只能请周一到周三的假,她就请了7月21日、22日、23日三天。

  生日会途中的爆炸

  7月21日零点30分许,韩先明提前下班,他步行5分钟,回到昆明市盘龙区大白庙村的住处。王德芝还在收拾衣服和带回家的东西。简单洗漱后,他们睡下,韩先明把闹钟定在了6点。

  5个多小时后,闹钟唤醒了韩先明和王德芝。和往常一样,他俩洗漱完毕,韩先明又收拾了收拾,王德芝抹了点早霜、口红,时间紧,她没有给头发抹弹力素,让卷发显得更卷。

  大约6点20分,韩先明和王德芝出门,韩抱着一块长约80厘米、宽约40厘米的玻璃包装十字绣,这是王德芝最近两个月绣的一副牡丹花开富贵图,准备拿回家装饰刚装修过的房子。她还绣了一个福字,也被韩拿着。王德芝手里拎着一个小红桶卤菜,她还拎着一个袋子,里面有给女儿婷婷买的三件新衣服,她肩上还有个小包。

  等了几分钟,韩先明和王德芝在白云路路口登上了61路公交,在交三桥站换乘了车牌号为云AS2035的54路车,他们要到西苑立交桥站下车,然后到西苑客运站坐长途车。

  韩先明回忆,王德芝上车找到一个前排的座位,过了一会儿,她的对面有个座位,韩先明就坐下,但他不方便拿手里的花开富贵图,于是换了一个后一排的座位。他刚坐下不久,就听见一声巨响。此时54路在潘家湾站附近,巨响时间为7点5分。

  “我第一反应是车胎爆了。”韩先明说,他大声喊“王德芝”,没有回应。他赶紧上前,王德芝全身只有嘴唇在微微动弹。

  韩先明赶紧打110,然后打电话给朋友,给王德芝的爸爸王维早。电话里,王维早只听见韩大声喊“王德芝出事了”“赶紧上来”,他问什么,韩也不回答。他赶紧从村里赶到牟定县城。

  韩先明打完电话几分钟后,急救车和警车都来了,他看见大夫把王德芝从车窗里抬出去,他跟着到了昆明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第一次抢救时,他一直陪在她身边,抚摸、亲吻她的头部,但她没有任何反应,除了嘴唇的微动。大约在爆炸后100分钟,医院宣布,王德芝死亡。

  韩先明又给王维早打电话说,王德芝已经去世了。王维早又返回村里,带上婷婷、女婿包车从牟定县赶到昆明,他原本想让婷婷见妈妈最后一面,但到昆明知道王德芝是被炸死后,他不忍心让婷婷见妈妈的样子,就将她送回老家,并打算暂时隐瞒这个事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昆明连续发生公交爆炸

昆明公交爆炸案嫌疑人特征浮出水面

    导读:2008年7月21日上午7时05分和7时40分,云南昆明市潘家湾人民西路与西昌路交叉口和人民西路与昌源中路交叉口分别发生公共汽车爆炸案,造成2人死亡14人受伤。初步判断是人为破坏案件,由定时炸弹引起。[视频专题]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京华时报特稿

更多关于 昆明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