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单双号限行一周:改变市民出行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9:16  北京日报

  市区主要道路车流量下降25.1%,七月空气达标天数同比多两天……7月20日,本市开始执行单双号限行政策以来,北京交通大气指标明显好转。作为交通参与者的广大市民,经历了最初的适应阶段后,又怎样看待这项政策?本报与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对全市18个区县3098位居民进行调查发现,96.2%被访者认为此举对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大有裨益,94.6%的人认为,要想从根儿上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还得寄希望于更快捷舒适的公共交通工具。

  骑车、拼车、步行

  北京人出行花样翻新

  7月20日起,家住劲松的唐女士就跟自己的爱车说“ByeBye”,开始了每天骑车上下班的生活。她选择自行车的原因很简单,“不会堵车,又锻炼身体。奥运快到了,咱也出把力。”像唐女士这样暂时告别私家车的人不在少数。单双号政策改变了不少人的出行方式。

  调查发现,在所有被访者中,60.4%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工具;24%的人选择机动灵活的自行车;7.3%的人步行;更有2.7%的人可以“不出门,在家办公”;“家里有两辆车,不受单双限行影响”的被访者也占了2.7%;还有大约1.2%的人是思想灵活的有车族,他们通过“单找双,双找单”成了拼车族。此外,还有1.7%的被访者,选择了“其他”。

  根据预测,单双号限行,大概会使410万乘客转乘公共交通。为了缓解公交压力,城市管理者也做了安排:1.8万辆公交为“单双号”分流乘客服务,地铁的间隔时间明显缩短,三条地铁线路赶在单双号前推出……

  即便如此,增容的公交还是使一些“老客户”感到了一丝“不适应”:36.9%的人反映公交更挤了;34.4%的人表示地铁更拥挤了;18.3%的人觉得出租车不好打了;21.1%的人因为打车增加了支出;23.8%的人上下班时间更长了。还有36.9%平常就乘坐公交地铁出行的市民表示,并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影响。

  在各种选项中,骑自行车更少面对拥堵的问题,限行政策一出,全市一度出现自行车火爆热销的现象。调查发现,在743名骑自行车出行的被访者中,有153人是因为限行才改骑自行车。骑车人多了,开始有人反映自行车在公交换乘点和单位附近不好存放。

  近九成被访者认为

  支持限行是“亲身支持奥运”

  对于限行,绝大多数人都表示支持和理解。限行政策最大的目的不外乎两点:一是缓解交通拥堵,二是保证比赛时的空气质量。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91.9%的被访者认识到,限行有利减少尾气排放,过低碳环保的生活;89.5%的人认为这是“亲身支持奥运”的机会。

  此外,单双号政策的实施,使一些“前卫”的单位干脆提倡员工在家办公。更多的单位选择了错峰上下班。调查发现,38.1%的人已经开始执行错峰制度。

  单双号限行的意义,北京人心里都明白。这使他们能更理性地评价单双号政策:96.2%的人认为这样做“对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有很大作用”;90.9%的人认为“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但在理解之外,还有不少被访者反映了不同意见。例如,认为单双号不能根本解决交通拥堵状况,公共交通工具更拥挤等。

  六成被访者希望

  夜间不限行时间再延长

  单双号限行后带来的影响非常直观。调查发现,49.7%的被访者反映“路上交通畅通多了,感觉通畅”;23.5%的人“感觉空气质量更好,天更蓝了”。当然,不适应也在所难免:12.3%被访者感到,“单双号限行,两天中有一天出行不方便了。”还有8.1%的人反映“公交车比以前更拥挤,舒适度差了”,5.2%的人感到“地铁比平时拥堵了,高峰期很难坐上车”;还有1.2%的人选择了“其他”。

  关注政策的人都知道,目前执行的单双号政策,已经根据市民的意见做了微调,如放开零时至3时的限制,为上夜班的市民解决后顾之忧。人们还希望哪些方面进行微调?

  调查发现,94.6%的人希望公共交通工具能更快捷舒适;77%的人希望政府硬性规定上下班错峰时间;59.5%的人希望延长夜间单双号行驶的过渡期时间;58.9%的人希望保证出租车上路数量,以免有急事打不到车。

  85.2%的被访者认为

  应加大公交建设治拥堵

  不少市民也坦言,单双号措施确实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上下班、接送孩子、购物、聚会休闲都受到一定影响。但被问到“如果以后一直按照目前单双号的措施执行,是否支持”时,61.7%的被访者选择“支持”,明确反对的人只有16.7%,还有21.6%的人并未作明确的表态。

  单双号限行政策是否应该长久执行下去?这种情况一旦出现,62.3%的人延续目前的生活方式,即“不作改变,限行日改乘其他交通工具”;11.5%的人准备再买一辆车,两辆车轮流使用;10.3%的人走了另一个“极端”,干脆放弃购买车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8.2%的人更表示会把车卖了,改用日常交通工具。

  其实,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世界上所有大城市共同面临的课题。北京的交通问题怎么解决?在调查罗列出的7种选择中,得票最高的是“加大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85.2%);其次是“加大路网建设”(74%);排名第三的是“单双号限行”(72.8%);此后,分别是“在特殊路段或时间限制车上乘员数量,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实施燃油税;提高私车使用成本;提高购车门槛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