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赖会见麦凯恩背后:借助美国大选为分裂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15  世界新闻报

  他见麦凯恩是想借竞选人对西藏问题的关注,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柯布尔

  最近一直在美欧流窜的达赖喇嘛,借参加各种民间活动和与名人见面的机会,宣扬他一贯的“西藏独立”论。近日,达赖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彭的一个研讨会上,与他的“老朋友”、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见了一面。

  媒体分析认为,达赖会见麦凯恩可以借助美国大选,为“藏独”分子的分裂活动造势,而麦凯恩见达赖则是他提高民望的一种手段。双方可谓是各有所需。

  和麦凯恩早就成了“朋友”

  近期,在大量媒体聚焦奥巴马出访欧洲的情况下,麦凯恩不得不“制造新闻”,将选民的注意力吸引过来。而本月正在串访美国的达赖,最近也因为“诸事不顺”,表示出想“正式退休”的意愿。双方都需要媒体更多的关注,因此便有了7月25日的这次会面。

  7月24日—26日,“阿斯彭学会”举办了有关西藏的历史与文化研讨会。达赖作为主要发言人,应邀前往发表演讲。

  “阿斯彭学会”是美国著名的思想库之一,由芝加哥富商沃尔特·佩普吉1950年在科罗拉多州风景秀丽的阿斯彭小镇成立。该学会每年都会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就某一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参会人员包括前政府官员、参众两院议员、知名专家学者、记者以及企业代表等。

  根据麦凯恩竞选阵营的消息,麦凯恩与达赖的会晤是一次“双方都同意的会面”。7月24日,麦凯恩在俄亥俄州的一场竞选活动中,首先向媒体透露了这一消息。麦凯恩还特别强调,他一直是达赖喇嘛“忠实的崇拜者”,并赞赏达赖是“超群的国际典范和英雄”。

  事实上,麦凯恩与达赖“惺惺相惜”已有一段时间。早在拉萨“3·14”事件后,麦凯恩就曾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与达赖展开“真正的对话”。当时,达赖还给麦凯恩回了信,对麦凯恩的“支持”表示感谢。

  再次为“藏独”立场辩解

  据美国之音报道,双方周五的会晤进行了45分钟,面对记者,两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在场的还有麦凯恩的老朋友、参议员格雷厄姆,近年来他因在经贸问题上对中国持强硬态度而著称。

  会后,麦凯恩对记者表示,他对最近发生在西藏的事件“非常不满”。他还借机称,奥运会的召开为中国展示对人权的尊重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并再次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展开“富有意义的对话”。

  虽然双方是首次见面,达赖还是称麦凯恩是他的“老朋友”,并对麦凯恩“关注”西藏问题再次表示感谢。此外,他再次为自己的“藏独”立场辩解,声称他要追求的是西藏的“自治”而非“独立”,并希望奥运会结束后,中国政府在与藏人的谈判中“更加包容”。

  然而,富有讽刺意味的是,达赖显然不愿被美国人认为在大选中有任何政治偏向,因而他特别表示,这次会见“并不意味着他支持麦凯恩竞选总统”。或许是为了回避记者的刁难,两人在简短的记者会上没有接受任何提问。

  与西方政界人士来往密切

  最近几个月来,达赖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地频繁活动,借讲经说法的名义,继续散布分裂思想,企图博取西方政客和民众的支持。

  7月中旬,达赖在纽约出席一个佛学组织的活动,并发表了演讲。他在讲话中一直强调,“一个好的教徒要有善心和同情心”,并声称,“不希望用暴力手段达到西藏自治的目的。”当时,场外约有200人示威,指责达赖的虚伪。

  而在这次与麦凯恩的会见中,达赖故伎重演。据美国媒体报道,他在与麦凯恩会谈时,并没有指责中央政府的行为,而是强调,希望借助来自“中国外部的力量”,让西方人了解到“西藏问题的真相”。

  从达赖最近在国外访问的轨迹可以看出,他不仅要争取民众的支持,更要争取政界人士的支持。今年4月,达赖在访美期间,就会见了他的“老朋友”、美国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多布里扬斯基。6月在访问澳大利亚时,达赖拜会了澳大利亚的几位政界领袖。而这次会见麦凯恩,无非也是想借美国大选在选民中的关注度,为自己的分裂活动争取到更多的国际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达赖 麦凯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