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候选村-水峪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25   北京市委农工委

  村庄资讯

  房山区 南窖乡 水峪村

  参观联系人 王庆坡电话: 61305765 手机: 15801325736

  周边旅游景点 西山观光采摘园、东村原生态村落、水库景区

  乘车及行车路线 乘917路河北支线-河北终点站-换乘南窖小公共汽车即可到达或自驾车京石高速阎村出口-坨 里-阎东路-108国道-南窖乡-水峪村

  最佳参观时间 晚春4月至深秋10月

  基本概况

  水峪村位于北京房山区南窖乡,距北京市区80公里,距房山区政府所在地良乡25公里,全村总人口436户,1 031人。水峪村辖区总面积10平方公里,四周环山,林业覆盖率达73﹒6%。

  候选条件

  经济实力 在渡过了由矿山采掘业向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转型困难期后,水峪村2007年实现经济总收入525.3 万元,人均收入4514元。其中以农业和旅游业等相关新兴产业贡献突出,占到全村总收入的86%,同比增长42.7% 。

  农民生活 得益于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的扶持,水峪村从改善民生和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入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新建了全长2200米柏油主路,7000米的仿古石板胡同;铺设了主输水管5000米、入户支管8000米,新建单 村水厂1座,打300米深水井1眼;铺设主排污管11000米,入户支管10000米,达到有关部门规定的污水安全排 放标准;组建了专职清洁队,安放了覆盖全村的垃圾回收点;完成了4座环保公厕和全部农户的改厕工作。在公共服务设施建 设方面,新建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华冠益家便利店各一座。在新能源利用方面,在全村主要路段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并为全村 群众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卫生吊炕和户用生物质炊、暖炉。初步解决了农民最关心的出行难、就医难、饮水难、住房难、购 物难、看病难问题。

  村庄环境 新建两座占地2000余平米的休闲公园,对村内街道、胡同、民居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的同时,水峪村在 村庄的规划布局上着眼于与周边自然风景的融合协调和对民风旧居的传承,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古村原貌 ,形成了颇具代表性的原生态村落景观。

  自然条件 水峪村地处太行山余脉的大房山深处,群山环抱,全村山地面积达96﹒7%。村域内林木资源亦十 分丰富,有林地面积11033亩,覆盖率达73﹒6%。村内还拥有京南少有的山区水库一座,蓄水十万立方左右。

  资源开发 1、种植业:全村共有经济林6653亩,柿子、京枣39、核桃、仁用杏、中华圣桃、黄金梨种植面积 较大且已完成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间作果品有板栗、樱桃、山楂、李子和千余亩五彩甘薯等林下杂粮。为打开首都高端消 费市场,建立稳定的质保体系,村内还建起了京枣39市级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2、生态养殖业:今年新 建年出栏800头生猪的生态养猪场一座,在丰富村庄产业多元化经营内涵的同时,兼有探索关矿后山区农村替代能源发展方 向的作用。

  候选条件

  旅游产业 利用水峪村山水交融的自然优势、民间传统积淀,主打农业观光和民俗文化牌。1、西山观光采 摘园,通过整合柿子、京枣39、核桃、仁用杏、中华圣桃、黄金梨等特色果品和五彩甘薯等林下作物,形成占地千余亩的西 山百果园。2、原生态村落,通过对村内民居、古建、道路的仿古修缮,发掘恢复以女子中幡、民间大鼓、百碾文化,形成山 村传统文化游项目。3、民俗观光,水峪村通过完善旅游接待设施,以水库避暑、垂钓和农家旅宿、饮食为特色,留住游客, 创造商机。2007年实现直接旅游收入166万元,使村内旅游事业真正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

  人文特色 水峪村从晚清延续至今的民间中幡会、大鼓会和体现着山村生活烙印的百盘石碾。经过近年来的抢救和恢 复,已经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民俗大鼓演出的恢复和百碾村成功申报基尼斯纪录,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美化了村落环 境,提高了村庄民俗旅游的知名度。而水峪女子中幡表演不仅找到了传人,还先后参加了北京市首届农民艺术节、联合国第四 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闭幕式、中央电视台“迎香港庆回归”特别节目的演出,现在中幡队的20余名队员正在为圆满完 成北京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任务紧张的训练着。

  乡风文明 水峪村一方面以“迎讲树”活动为契机,实行与新农村硬件建设相适应的公德素养培养;利用新建的各类 文化、健身设施推广健康向上的生活休闲方式。另一方面该村又感念先祖传承之恩,将深厚的民间文化积淀作为水峪村今日赖 以发展的重要财富,使特有的地域文化不仅为村庄的发展带来了经济上的利益,还要使村民对乡土文化那份认同感成为建设新 家园的凝聚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前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