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候选村-东半壁店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25   北京市委农工委

  村庄资讯

  大兴区 采育镇 东半壁店村

  参观联系人 常宝良电话:80202526手机:13910269570

  周边旅游景点 万亩葡萄观光园、阳光波尔多小镇、鲜切菊花基地

  乘车及行车路线 926路、926支路、940路、32路、20路

  最佳参观时间 全年

  基本概况

  东半壁店村位于采育镇东南部、京津塘高速路采育出口南1公里、采廊路西侧,与北京采育经济开发区相邻,村域总 面积2830亩,其中,耕地2330亩,村庄面积500亩。现有265户、951人(农业人口854人,非农业人口9 7人),劳动力548人,全部就业。

  候选条件候选条件候选条件候选条件

  一经济实力 东半壁店村以“包装印刷、机械加工、环保材料”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京郊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样板 村”。现全村共有旭丰源印刷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诚信泰纸制品有限公司、北京智恒包装厂、兴风京华印刷厂等9家企业。2 007年实现工业产值56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奥运场馆--鸟巢工程建设中,北京奥宇模板有限公司提供的优质模 板不但获得了2000万元销售额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获得了为国人争光、提高企业知名度的社会效益。农业方面,依托区域 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在农业产业各领域积极构建种、养、加、销一体化经营的农业产业化平台,推进以规模化、集约化、产 业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农业体系的发展。大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产品行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完善龙 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及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业产业化经营健康发展。2007年农业产值达1120万元。2 00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实现3100万元,是2005年的2600万元的1.2倍,年均增长9%,人均纯收入达到1 0315元,是2005年的8400元的1.23倍,年均增长10.9%。

  二农民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农村建设以来,无论在物质方面,还是在精神方面,东半壁店村农民的生活水 平有了质的提高。富在农家:全村劳动力的全部就业、每年村集体拔出部分资金进行的年终分配和其他各项福利措施使全村农 民纯收入一直居全镇首位。农民衣着消费从过去的低档、耐用型向高档、时髦、成衣化转变;农民的建房观念逐步转变,开始 重视房屋质量与装修,追求房屋结构合理适用;耐用消费品消费向新一代产品转移,文化娱乐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学在农家: 村里把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在全村营造了榜样示范、以点带面良好氛围。乐 在农家:随着村民收入的逐步提高,村党支部不失时机推出了“五好家庭”的评比活动,同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 的形式不断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如今,东半壁店村的农民在茶余饭后,有在数字家园观看文艺演出的,有在图书室学习 充电的,有在街心公园散步纳凉的……,处处展现出新农村建设以来全村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勃勃生机。

  三村庄环境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村道路实现了柏油或水泥路硬化,其中主街道33000平方 米,巷道18000平方米。修建排水沟主沟6800米,巷道排水沟45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4盏,极大地改善了交 通环境。新修公厕2座,农户改厕全部完成,使农民全部用上了水冲式清洁厕所。建设了卫生服务室,并配备医务人员,实现 了村民小病不出村、保健成日常。另外,投资30万元建成一座街心公园,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去处。二是全面推进“双 通一吊”工程。即通气、通有线电视和安装吊炕。目前全村的天然气管道已安装完成;村民可收看到100余个电视节目;搭 建吊炕117铺,村民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高。三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在原文化大院的基础上,新建成一座多功能数字影院 ,内设计算机室、图书室、卡拉OK中心等,使全村的文化阵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四是实施“和谐新村,靓丽家园、”播草 植绿工程。自2006年新农村建设以来,该村共投入105万元对全村进行了绿化,目前村内道路两侧绿化16000平方 米,各户房前绿化430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在抓环境卫生的治理时,开展了户与户之间比卫生、比面貌活动, 增强了群众自觉维护村容的主动性,使群众真正过上了愉快舒适的生活。

  四自然条件 东半壁店村位于采育镇东南部、京津塘高速路采育出口南1公里、采廊路西侧,东接通州,南临河北廊 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发展仓储、物流业的理想之地。气候气象东半壁店村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 冬季寒冷干燥。历史上这里曾是“鹅鸭城”,“水清木华”。在1950年之前,地下水资源比较丰富,可“掘井而饮”。地 形地貌东半壁店村为平原地貌,是古运河的冲击平原,自然坡度0.6%~0.9%,海拔10.0~13.5米,适宜建筑 。地质及地下水东半壁店村浅层地下水埋深3-5米,1500-2000米深度以下的地下热水有开发前景,相应地P=5 0%和P=75%的地下水资源量为1496.32万立方米和1140.17万立方米。

  五资源开发 东半壁店村具有较发达的土地资源,村集体正着力通过积极稳妥的招商引资方式,最大限度地盘活闲置 资产,实现全村集体资产的增值。乡村民俗旅游资源正在开发建设中。

  六旅游产业 东半壁店村东有一座名仕公园,现正在建设中,是一处新开发的旅游景点,内有跑马场、训犬基地,别 具乡土风情,很值得广大旅游爱好者一游。

  七人文特色 东半壁店村自古为外埠进京的要道,明初燕王归北时,一名大将在此立庄,因当时仅居二三十户人家, 占半条街,故起名半壁店,又因位于京东南,遂称东半壁店。全村每户院落都分为外院和内院,独具地方特色。村内有一支绵 延传承了百余年的秧歌队,表演风格独树一帜。

  八乡风文明 搞好村庄文化、家庭文化建设,贯彻全民健身计划,修建公园,购置健身器材,继承古老的秧歌艺术, 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导村民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并积极参加采育镇“主题教育活 动”等各项活动,多次获奖。通过各种文体活动的开展,减少了邻里之间的不和谐。同时认真开展了“五好家庭”、“十星文 明户”等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村图书室组织村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先进技术,培养知识化新型农民。倡导思想政治 文明,树立道德新风尚。东半壁店村向来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邻里和睦相处,互助 友爱。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向村民发放《首都文明公约》《八荣八耻》等宣传材料,对村民进行了村规民约的宣传教育和《八 荣八耻》教育,端正净化了村民群众的社会风气。村民们有了做文明市民,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意识,自觉维护村里 的绿化苗木,看到个别乱丢废弃物的能够有效地去制止。东半壁店村一些威望高、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们把保持先 进性和服务新农村建设融合在了一起,他们自发组织了老党员义务监督队,担任村庄环境卫生建设义务监督员,负责检查监督 村庄的卫生清理、保持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向村委会反映,从而使问题得到及时地解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