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候选村-石塘路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25   北京市委农工委

  村庄资讯

  密云县 石城镇 石塘路村

  参观联系人 孙兆峰 电话: 手机:13911789600

  周边旅游景点 桃源仙谷、黑龙潭、京都第一瀑

  乘车及行车路线 进入密云县城往北行驶密云水库西裤黑龙潭方向直行

  最佳参观时间 春夏秋季

  基本概况

  (区位、土地、农户、人口、劳动力等)石塘路村位于镇域东北部,密云水库西岸,村内有石塘路火车站,全村共2 06户,523口人,村域面积13.77平方公里,山场面积5553亩,耕地面积48.9亩,90%以上从事民俗接待 。

  候选条件候候选条件

  一经济实力 石塘路村以民俗旅游接待为主导产业,全村共有民俗户112户,2007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11 60元,其中民俗收入68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8900元。

  二农民生活 石塘路村农民收入较高,人均纯收入呈现出稳步提高的趋势,2007年底人均纯收入达到8900元 ,有劳动能力的村民315人,现全部就业,就业率100%。

  三村庄环境 石塘路村环境优美,宽5米,长1.78公里的柏油路贯穿全村,绿化苗木1000棵,配备垃圾桶7 5个,积极发展优质、高效、清洁的新能源,推广使用节能吊炕135个,太阳能路灯86盏,沼气池36个,太阳能热水器 200个,水冲式无害厕所入户使用,有效的保护了水资源。

  四自然条件 石塘路村属于温暖带季风性半干旱气候,四季分明,林地面积1028.7公顷,林木覆盖率80%, 主要包括防护林,经济林,用材林三大类,长期配有护林员,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保护石塘路林木。

  五资源开发 石塘路村有万历年间的钟鼓楼,村南有烽火台等古迹,旅游资源丰富。村内有草编展览室,利用村内的 秸秆等材料制作各种具有民间文化特色的艺术品,增加村民收入,依托特有的文物古迹资源,搞好钟鼓楼开发,使生态旅游接 待业向标准化、集团化和规范化发展。

  六旅游产业 石塘路村的支柱产业是民俗旅游业,并且已有15年的时间。村内建有一个仿清代建筑的高档接待场所 古城人家,提供吃、住多种服务,以及具有古老豆腐文化的豆腐宴,同时修建了生态采摘园,提供采摘、观光、体验等项目。 王岐山、郭金龙等多位领导曾到该村参观,得到好评。该村荣获了生态文明村,平安村等多个称号。

  七人文特色 石塘路村有丰富的历史文化,400多年前,民族英雄戚继光将军曾在此镇守。1958年前,曾有天 皇庙、城隍庙、娘娘庙、三关庙、该村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村内建有数字影院,老人活动中心,益民书屋等供村民 学习,休息的场所。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全面落实村务公开,村民自治,推进民主管理,实行民俗自治,做到民主监督,建立 长效发展机制,长效管理机制。

  八乡风文明 石塘路村两委班子具有很高的契合度,以相应的制度规范两委的运行机制,用制度关好人,理好事,村 两委都积极主动的做好职责范围内工作,形成了大家事大家干的良好的工作氛围。农闲期间,该村邀请北京市民间艺术团到该 村来演绎多种民间节目,不久如此还组织村民学习计算机、草编、烹饪等技能,提高村民增收致富的能力,促进邻里和谐,在 重阳节、妇女节等传统节假日发放各种礼品。近几年,该村未有重大刑事案件,群体上访以及计划生育超标等问题发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