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候选村-大营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25   北京市委农工委

  村庄资讯

  通州区 潞城镇 大营生态旅游度假村

  参观联系人 乐宝国 电话:89582543手机:13641256496

  周边旅游景点 大运河水梦园

  乘车及行车路线 938支4庙上站前行100米

  最佳参观时间 3月至10月

  基本概况

  大营旅游度假村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地处通州区新城规划范围之内,首都百里长安街东端、南滨京杭大运河,东邻潮 白河,北附运潮减河,三河环绕,风景秀丽,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京津塘、京哈、京沈三条高速公路连 接宋郎路直达村域,距天安门及首都机场仅20多公里。全村占地面积1.38平方公里,耕地800多亩。全村常住人口1 200人,其中户籍人口476人。

  候选条件

  一经济实力 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鼓舞下,大营人坚持生态为本,科技兴村,农、林、牧、副、工 、旅游业全面发展,实施农业生态化,庭园花园村庄化,于2005年完成旧村改造,农民喜迁新居,住上了两层别墅,并且 创造了集生活、生产、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庭园经济模式。农民安居乐业,生活安康,集体经济得到很大发展,村年收入产值 276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高达9600元,集体固定资产上亿元。国家总理温家宝、北京市市长刘淇、国家旅游局局长曾 莅临我度假村视察参观,四任农业部部长及区级领导多次来我村检查并提出宝贵意见,对新农村的改进给予大力支持与肯定。

  二农民生活 全村有劳动力220人,全部实现就业,吸引外来务工人员138人。2007年农民人 均纯收入达到9043元。全村有134户农民搬入楼房,占全村总户数的87%,人均住房面积超过60平方米。户户通有 线电视,对全部村民实施取暖补贴,补贴额度户均1000元。村民全部参加合作医疗保险,村集体对60岁以上发放生活补 贴,最低每人每年300元,90岁以上达到600元,对考上高等院校的学生一次性奖励3000到5000元,为每户村 民订阅报纸1—2份,不定期举办各种文艺演出,举办各类宣传讲座,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村内精神文明建设。

  三村庄环境 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绿化,宽敞整洁,并安装了路灯。全村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绿化覆盖率达到 80%以上;村里成立了卫生保洁队,负责路面清扫和垃圾处理,每户设有垃圾箱,村内垃圾实现了密闭化管理;村里建成了 日处理100吨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灌溉林木花卉;每户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基本上每户都使用了清洁能源 。村内街道整洁、空气清新、四季常青,多次被市、区政府授予先进对外参观单位、全国绿化千佳村、北京郊区生态文明村等 荣誉称号。

  四自然条件 大营村地理环境优越,三面环水,南滨京杭大运河,东邻潮白河,北附运潮减河,三河环绕,风景秀丽 ,是最为纯粹的、真正属于大自然的色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绿色文明”,回归大自然业已成为人们提高生活 质量与品位的首要目标。在这种契机下,生态旅游、绿色种植不仅发展为一种新兴的产业,更成为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 标志。作为以“生态旅游”为重点产业的大营村,花卉、苗木的种植与销售为支柱产业之一,自开发建设以来,共引进各地各 种名贵花木近400万株,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并建设有百亩特果园、百亩银杏园、百亩玉兰园、百亩梅花园,这六大 观赏性花园式度假村名木环抱、花香绕村,成为京城人休闲度假的绿色氧吧。

  五资源开发 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近年来已成为食品销售市场最炙手可热。大营村观察到了市场现状,利用得 天的环境和优势,并在充分研究之后,抓住此次机遇,大力发展生态蔬菜种植,使之成为大营村特色农业的重要内容。村拥有 温室大棚、露地菜田260亩。年向首都市场提供新鲜蔬菜100万公斤,并先后从日本、美国引进、种植了百余个特菜品种 ,全村实现了良性生态循环,粪肥、沼肥全部入农田,菜果品质鲜美,没有污染获得了绿色食品生产证书。近年来又引进了“ 经渭”鲜枣,两季结果,丰富了农村旅游产品。同时对村古运河进行了开发,建设了漕运码头,创造了另一亮丽古朴的旅游风 景线。

  六旅游产业 大营旅游度假村于1998年5月被通州区旅游局定位旅游度假村并正式对社会开放,2003年被评 为市级民俗旅游度假村。度假村占地1.38平方公里,170户人家,476口人,市级民俗旅游接待户53户,直接从事 接待的村民达100余人,床位400多张,可同时接纳1000余人。曾先后接待国内外游客35万余人次,其中接待了美 、英、法、日、韩等130多个国家的外宾,是集餐饮、住宿、会务、娱乐、采摘、垂钓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的度假村。

  七人文特色 古老的运河见证了大营的发展,孕育了大营这片热土和生灵,大运河的开凿与贯通营造了新的自 然环境、生态环境、生产环境,并形成了运河文化。对于傍水而生的大营来说,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力。在大营人不断发展自 己的生产,壮大自己的实力的同时,泊来的文化知识以其博大的包容性和统一性、广阔的扩散性和开放性,强大的凝聚力和向 心力,使各个区域文化融合为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的大一统文化,也使运河区域成为人才荟萃之地。文风昌盛之区让大营人开 阔了眼界,激活了思维,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形势下没有落在后面。同时,运河本身所包含的深厚文化底蕴也使的大营人从未失 去中华民族的传统性。大营人也在运河所独具的清新气息的熏陶下保留了一份无法侵噬的淳朴。运河依然融入了大营人的生命 。同时,度假村以人为本,贯彻人文奥运理念,全面启动“软环境”的建设。各家各户相继参加了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职 业素质和服务规范、奥运知识、英语等内容的培训,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打造出充满活力,充满团结友爱,环境优美,井 然有序的一流旅游度假村。

  八乡风文明 结合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的实际,大营村聘请专家陆续对村民进行了外语、栽培技术、环保 、保健卫生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村民的综合素质。在提高村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注重提高村民文化生活的质量,村里 建设了占地4万平方米的仿古四合院宾馆和娱乐中心,1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等,组建了村秧歌队、交谊舞队和老年迪斯科队 等文艺队伍,定期组织文艺表演等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共同活动的过程中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 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和谐相处,形成一种村风好、民风正、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多次被市、区、评为文明村、样板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