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候选村-雕窝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21   北京市委农工委

  村庄资讯

  平谷区 黄松峪乡 雕窝村

  参观联系人 邢风栓电话:60987658 手机:13910226073

  周边旅游景点 石林峡、湖洞水

  乘车及行车路线 京顺路—顺义—顺平路—平谷城区—918路终点站路口左拐——平蓟路——胡庄路口左拐—京东 大溶洞(区内沿路有绿叶形指示牌)

  最佳参观时间 7月~10月

  基本概况

  (区位、土地、农户、人口、劳动力等)雕窝村位于北京市平谷区黄松峪乡北部,三面环山,一面依水。全村57户 ,128口人,劳动力80人,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

  候选村基本条件

  经济实力 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年创旅游收入260万元。

  农民生活 人均收入实现1.96万元。

  村庄环境 全村家家户户用上水冲厕所;改变村容村貌,投资18万元将村西乱河滩建成绿地,实施道路硬化工程, 全村大小街道全部铺上水泥和柏油路面;一次可停车70辆的免费停车场和一座一星级公厕,

  自然条件 自然环境雕窝村地处山区,有果园800亩,山场2250亩,植松、柏树等,自生灌木草丛,植被覆盖 率70%。土壤为洪积冲积物褐土性土,地下水资源为基岩裂隙水贫富水区。

  资源开发 雕窝村将田园观光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倾力打造“京东艺术谷”。版画家叶友良在该村投资兴建《北京 市东方艺术馆》;国画家陈克永投资兴建国内第一家《中国山水研究院》;著名画家王华翔投资兴建《万圣谷培训中心》;著 名作家王蒙等文化艺术界名人先后在雕窝村安居。文化名人的到来带动该村文化产业的兴起,促进了民俗旅游业的发展。

  旅游产业 从2001年开始,雕窝村利用山区优势,引导村民发展民俗旅游,如今已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全村有 39户从事民俗旅游,占全村总户数的95%,且全部实现宽带上网。2005年,接待游客16万人次,其中30%来自网 上预定。

  人文特色 依靠优美的自然环境,优惠政策,吸引文化名人加盟。原文化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在雕窝村久居搞创作; 著名作家浩然为农家院题写牌匾;山水画家陈克永村里建成中国山水画研究院;版画家叶有良建成木板人俱乐部。

  乡风文明 连续3年被评为首都文明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