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候选村-岭角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21   北京市委农工委

  村庄资讯

  门头沟区 妙峰山镇 岭角村

  参观联系人 刘文明电话:61884642手机:13910671493

  周边旅游景点 妙峰山风景区、灵溪农业观光园、京西十八潭

  乘车及行车路线 航天桥——沿阜石路或莲石路向西——门头沟区双峪环岛向北——至三家店水闸——下苇甸向右— —沿109国道——约42公里处见方庭右转——至岭角村

  最佳参观时间 每年3月——10月

  基本情况

  岭角村位于门头沟区妙峰山镇西北部,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共68户,214人。岭角村的主导产业就是旅游观 光休闲,全村已有42个农户开展农家乐接待活动,其中市级农家旅游户达26户。村旁的灵溪沟谷常年溪水不断,动植物资 源丰富,每年吸引大批的学生和游人到此参观游览,野炊烧烤、果实采摘、特色农家饭、龙潭飞瀑、野鱼垂钓、生态教育等是 本地的特色。生态水保农家院、水上文化长廊是民俗旅游的亮点。本村可以同时接待280人食宿,同时还可以开展野外拓展 、生存训练等多项特色活动内容。

  侯选条件

  经济实力 岭角村是北京市小流域治理示范区,几年来,岭角村先后投资1500万元,对村庄的环境进行了 综合治理,使之成为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的集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专业村。村里还筹措资金100 多万元,建立了旅游接待中心、旅游商店,村文化娱乐中心、民俗餐厅等等,使广大游人能够得到优质的旅游服务。村里的经 济总收入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如今,岭角村已经成为北京市生态文明村、北京市卫生村、北京市乡村旅游专业村。樱桃、香醇 、红果、花椒、核桃是岭角村的主要特产,小杂粮、山里酱菜成为岭角村旅游商品的知名品牌。

  农民活动 岭角村的经济原来以农业为主,种植杂粮和生产一些干鲜果品。改革开放以后,村中因地制宜, 根据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实行多种经营。由于当地植物覆盖率高,蜜源植物丰富,再加上村民历来就有养蜂的传统,这里的 养蜂业迅速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樱桃和香椿的种植,并且也打出了品牌,成为了岭角村的主要特产。近些年来,村民利用区教 委在这里建有灵溪科技园的优势,大搞民俗旅游和休闲观光游,“农家乐”旅游接街户发展很快。

  旅游产业 岭角村有一个以山水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灵溪。它既是风景区又是科普教育园地,每年都有上万名学 生来此参观游览。2007年,村民与灵溪教育基地结合成立了“岭角村旅游观光合作社”,合作社把村里的旅游事业统一起 来,通过培训统一服务标准,建立了农家乐住宿登记系统,同时,按比例投资彻底改建了农家院的各项服务设施,建立了岭角 村农家旅游服务标准,定期检查评比,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樱桃、香椿、小杂粮是本村的特产。来到这里不仅仅是 休闲还可以野炊烧烤垂钓,如果有兴趣还可以租种几分地,当一天快乐农民。北京电视台、门头沟电视台、京西时报、等多家 新闻媒体都对岭角村进行了报道,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副市长牛有成、北京市人大主任杜德印等同志都先后亲临岭角村考察指 导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岭角村旅游事业的发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人文特色 岭角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大力推进新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 突出成效。首先设计学院对本村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按照新农村建设方针,突出让农民得实惠的原则,确定了以民俗 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观光休闲产业。2005年,岭角村被评为北京市市级乡村旅游专业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山间 民居呈一个元宝型散落在山间,是个典型的北方山区农村。走在这个小山村里,随处可见农家小院墙上用百家姓、十二生肖做 成的特色装饰;进入农家小院内,藤萝架、小菜园、盆栽果树、沼气池、节水微灌、雨水收集等等,林林总总,几乎让你又回 到了从前那天真无邪的时光,似乎听到了午睡前外婆的喃喃细语。岭角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路 灯以及多个太阳能发电站为人们奏响了一支现代岭角发展的交响曲。依托本地资源岭角村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的野外拓展、民俗 剪纸、科技制作等多项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现在,岭角村正以其特有的民俗特色接待着八方来客、四海宾朋。

  乡风文明 乡风淳朴可以说是整个岭角村的特色。为了更好的给游客宾至如归的感觉,岭角村从领导到普通村民,上 下通力合作,大力改善村内的环境和服务设施。从无障碍高级厕所到民俗宣传墙饰,无不透露出岭角人对村内良好风气的注重 。到了农家院,看到一张张热情的笑脸,吃着甜甜的樱桃,就如同回到家一般的温暖。拾金不昧,夜不闭户,北京市治安管理 先进村的称号可以说明这一切。随着今年奥运会的到来,岭角人更是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准备好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国友 人,为祖国成功办好一届奥运会增光添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