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候选村-柳沟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21   北京市委农工委

  村庄资讯

  延庆县 井庄镇 柳沟村

  参观联系人 王双林 电话:81172699手机:13701016037

  周边旅游景点 永宁古城

  乘车及行车路线 德胜门乘919路公交车至南菜园站乘坐开往井庄方向的920公共汽车,或打出租车。

  最佳参观时间 全年

  基本概况

  柳沟村位于延庆县井庄镇域南2公里处,距县城10.5公里,距110国道3公里。村域总面积5.73平方公里 (8594.1亩),其中村庄面积0.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63亩,果园面积994.7亩。全村402户,11 10口人,其中劳动力550人。本村经济发展在本镇属上等水平,产业主要以乡村旅游业、果品业、种植业为主,其中乡村 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

  候选条件

  一经济实力 柳沟村以乡村旅游业为主导产业,2007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506万元,比去年同期125 0万元,增长了20.5%,其中乡村旅游收入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85%,是柳沟村经济增长的关键。2007年柳沟村共 接待42.5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到1285万元,产业效益显著促进了劳动力的就业,柳沟乡村旅游解决劳动力就业5 00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0%。柳沟自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以来,近五年,累计接待102万人,旅游收入达3600万元。

  二农民生活 村里经常组织各类文化娱乐以及宣传教育活动,拉动了地方经济,提高了柳沟村乡村旅游的影响力, 受到了全村群众的一致欢迎。 另外村里充分利用春节、元旦、妇女节、端午节、劳动节、国庆等有力时机,组织开展跳绳、 猜谜、夹豆、知识竞赛及节日民俗展示等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文明程度和环境保护意识,使村民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的良好习 惯,同时也极大的宣传了柳沟的乡村旅游。 随着柳沟村乡村旅游产业的大力发展,村民的生活迈向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生活富裕了,居住环境整洁了,业余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村子稳定了,村民之间也更加和谐了。在新农村建设中,村内呈现 出一片和谐景象。

  三村庄环境 柳沟村将新农村建设与绿色村庄建设紧密结合。2008年全村绿化面积达8000平方米,栽植各类 苗木1000多株,在停车场及主要街巷栽植各种花卉20000多株;12条1200米绿色长廊,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 栽植1000棵葫芦,长势良好,效果显著。村里发动群众改水改厕,对村内的上下水进行双向改造,建起了污水处理池,全 村污水处理达到100%,改厕达到100%。村内安装太阳能灯284盏,修建小型文化广场一处,6000平方米停车场 一处,小型停车场4处,1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场一处,4个小展销厅,建成3000平方米的文化展区,包括石炮、石器 、石桌的修砌。

  四自然条件 柳沟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东邻燕羽山,西靠九龙山,民风淳朴,自然景观秀丽。是井庄镇乡村旅游村, 万亩果品基地的核心。山场资源比较丰富,植被茂盛,但矿产资源和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以及耕地资源较少。相对于镇内其它乡 村而言,柳沟村的自然资源较为富集。

  五资源开发 2003年依托当地豆腐资源和明代古城遗址的同时及柳沟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本着挖掘历史文化 、丰富民俗文化、融入旅游文化的思路,搞起了乡村旅游项目。2004年10月14日成立了井庄镇民俗旅游协会,规范管 理,积极开展烹饪、服务礼仪等内容的系统培训,开发三色豆腐等一系列工作,推出“凤凰城—火盆锅—豆腐宴”这一品牌。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2006年开发出“柳下醉”酒,年销售额达50万元。2007年实施品牌战略,注册“柳沟·火 盆锅·豆腐宴”、“柳下醉”品牌,统一设计形象标识。

  六旅游产业 柳沟村充分发挥本村现有的资源、产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形成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如 :果品采摘业、种植业的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业的延伸,促进品牌效益的形成。乡村游发展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以 柳沟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链式发展,促进了豆腐制作、果品采摘、养殖业、运输业等与乡村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年 消耗黄豆30万公斤,出售各类小杂粮5万公斤;接待户常年雇用外村劳动力300人左右;乡村旅游的快速、稳步发展,促 进了该村经济结构的成功转型。

  七人文特色 柳沟,古时又称凤凰城,椐《县地名志》记载,明清时期作为居庸关一重要门户,设驻军把总属,担负 着明皇陵的防务重任。柳沟古城历史悠久,现尚有城墙,城门等遗址,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全城总面积6300平方米,城 内原有18座古庙,其中城隍庙最大,建筑面积73平方米,明建正殿三间,清重修,现仅存遗址。村西九龙山上存有外长城 遗址,城墙与烽火台的轮廓清晰可见。村内存有多处古井、古树。

  八乡风文明 如今柳沟村不仅生产发展,生活富裕,而且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村民已经过上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 所描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生活。在柳沟村,我国的这些优良传统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同时依然表现的淋漓尽致,如 孝敬父母,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等。同时,还建起了学科技用科技、学法律用法律等具有时代特征的新乡风。另外,还开展了 一系列的文化大院生活,让健康的丰富多彩的新文化深入到了农村的千家万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