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北京最美的乡村”候选村-神堂峪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21   北京市委农工委

  村庄资讯

  怀柔区 雁栖镇 神堂峪村

  参观联系人 任志君 电话:8961925手机:13701369886

  周边旅游景点 神堂峪自然风景区,雁栖湖,红螺寺,青龙峡

  乘车及行车路线 京承高速怀柔出口,丰宁方向,雁栖路口左转10公里到

  最佳参观时间 5至10月

  基本概况

  雁栖镇神堂峪位于怀柔区北部,距北京城区60公里、距怀柔城区11公里。神堂峪村座落在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 雁栖镇神堂峪自然风景区内。水土丰饶,民风淳朴,风景秀丽。全村总面积5230亩,林木覆盖率达90%,有77户17 7口人劳动力47人,其中有42户从事民俗旅游接待,占全村总户数的55%,全村产业以林、果、民俗游为主导。果品有 栗子、核桃、枣、梨、李子等,年产量可达16万斤,是市级民俗旅游专业村、市级生态文明村。

  候选条件

  一经济实力 近年来神堂峪村经济稳步发展,集体经济和家庭经济并重,以民俗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第三产业蓬勃发 展。2007年,神堂峪村农村经济总收入580万元,年接待游客5.4万人次,获旅游综合收入420万元,农民人均纯 收入1.4万元,连续3年成为怀柔区人均现金年收入超万元村,其中85%来自民俗旅游,自2006年新村庄改造以来, 接待床位由230张猛增加到700张,增长了2倍。林果采摘、文化民俗、山水观光等的农村旅游业发展迅速,农民就业问 题就地得到解决,被怀柔区评为充分就业村。

  二农民生活 本村村民从2006年开始旧村改造,村落总体建设格局以明清时期的传统青灰色四合院为主。并整理 更换老化电线,达到用电安全要求。全村77户全部采用集中管网供应自来水,并完成了全村的污水处理、水冲式厕所改造。 村内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住宿标准得到明显提高。现在的神堂峪村民安居乐业,实现了“零距离就业,农家院里致富”的 目标。200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4万元,远远超出了全区的平均值。

  候选条件候选条件 三村庄环境 改造后的神堂峪村,原有的村落布局得到了有效保护,清一色的灰砖小楼与山水长 城浑然一体,自成景观,彰显了“青山密林、奇峰长城、山谷人家”的独特山村风貌。污水、垃圾统一处理,厕所卫生标准达 标,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全村硬化街道2.5公里,建造奥运主题休闲公园一处,投资10万元在全村栽植玉兰树,使神 堂峪成为了京郊第一个玉兰村,使该村整体看来既具有民居特色又不乏现代气息。

  四自然条件 雁栖镇神堂峪村位于怀柔区北部,依山傍水,民风朴实,山场广阔,林木覆盖率达90%,有泉眼3处 ,雁栖河从村中流过。有12处明长城关口和一座屯兵城堡,明代以来长城沿线的长期屯兵形成了极具历史风貌的民居群落, 并且大部分保存完好。是市级民俗旅游专业村、市区级生态文明村。近年来随着生态护林员作用的充分发挥,野生动、植物等 得到了有效保护。

  五资源开发 在今年进行的新农村建设中,神堂峪村将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 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在吸取去年旧村改造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搞好神下一步建设。同时还要进一步培育和巩固 与民俗旅游这一主导产业相匹配的服务设施,把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作为村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提 高接待能力、提升生活质量、整合就业资源、打造民俗品牌”这一中心,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在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内涵的同时 ,全面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在此基础上,本着生态第一、环境第一的原则开发村东的一条长12华里涵盖山场面积达350 0多亩的大水沟,建成集果品采摘、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生态体验一条沟”。

  六旅游产业 1993年,依托神堂峪自然风景区,神堂峪村十几户农民率先搞起了民俗旅游。到2007年底村里 的大部分村民逐步吃起了“民俗旅游”饭,2006年神堂峪村以我市新农村建设为契机,调动农户的积极性,完善了本村基 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民俗旅游接待档次,经过民俗旅游的带动,神堂峪的民俗旅游的发展开始向观光旅游发展,新建成“贡梨 ”采摘基地一处,将发展旅游观光采摘一条沟。

  七人文特色 神堂峪村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原有的坚持民主日、代表会的基础上,在村政事务的管理上 坚持执行“八步工作法”制度,即“一由两委会提出、二开两委会研究、三开党员研究、四开代表会讨论、五代表入户征求意 见、六代表讨论通过、七党委政府把关、八有完成内容反馈”,此做法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拥护。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方 面村两委不断加大了投资力度,明确规定凡本村学生考上大学即给予每年3000元的奖励直至毕业;凡本村学生考上大专即 给予每年2000元的奖励直至毕业;凡本村学生考上中专、高中、中技的每年各奖励1000元直至毕业。本村学生在上小 学、初中期间,每月发放乘车补助100元;凡有大病住院的结合农村医疗保险一起合并报销。神堂峪村全体村民自强不息、 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具有良好向上的精神面貌。

  八乡风文明 神堂峪村将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 针,努力打造和谐村庄、和谐邻里、和谐家庭。教育村民遵纪守法、崇尚道德、反对愚昧、坚决和一切破坏社会和谐和稳定的 势力作斗争。在春节、五一、十一及重阳端午期间协助镇政府组织大型的文艺演出和特色活动,并在村会议室每周播放一次爱 国主义题材的电影录像。以加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该村没有出现一起犯罪案件,和群访越级访现 象。使神堂峪村形成了户户讲文明、家家创和谐的良好精神风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