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铭记》之最快最强的救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7:37   央视《新闻会客厅》
《铭记》之最快最强的救兵
救援被困在缆车上的游客

《铭记》之最快最强的救兵
救援在行动

《铭记》之最快最强的救兵
解救被困在楼板里的孕妇

  央视《新闻会客厅》7月25日播出:《铭记》之最快最强的救兵。以下为节目实录: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是第一支成建制到达重灾区都江堰市现场,并展开救援的部队,他们成功疏散转移受灾群众13252人,营救被埋压人员2766人,其中生还者981名。成为救出幸存者最多、救出被埋者最多的部队。带领这支队伍的,是我国屈指可数的消防女支队长-----孙国利。

  孙国利:没有性别,只有战士,只有你这个职务所区别的责任,你是支队长这个职务,无论是男女你都要履行这个支队长应该具有的责任和使命。女性在某种情况下更坚定,你想想什么能够比得上母爱的坚定,没有什么能比得上,最勇敢的应该是女性,你看当一个母亲在面对她的孩子的时候,她比任何人都体现出来勇敢和那种博大的那种舍身的精神,而且女性还细心,还有女性那种爱心,发自内心的那种对于生命的珍爱,她可能还更超过,超过男性吧。

  孙国利,年近五十,从事消防工作20年,2008年刚刚上任四川公安消防总队成都支队支队长。

  孙国利:我当副支队长七年,政委当了三年,今年才当的支队长,政委改为支队长,可能地方上不太了解,军队是军政主官,支队长和政委同为主官。我当政治部主任,就是党委成员,党委成员就要参加支队的火场总指挥,火场总指挥就是你今天所有的灾险都是负责总指挥,大的灾害都要到现场,一直都是火场总指挥,这是这么多年锻炼的。因为我们这支部队应该是一个常规的,就是一个常备的抢险救援队伍,我们每天都有救援,每天都有战场,在锻炼我们这支部队,这种锻炼就使我们这支部队具备这种经验,这种经验的积累很重要,人家说见多识广,所以这种经验的积累对我们这次救援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你从来没见到过的救援,到了现场你会觉得恐惧,还有一个到了现场你会觉得束手无策,我们经常救援不断积累,所以我们面临大的灾险,基本上能够做到比较镇静,而且能够去想很多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减少了很多普通的那种恐慌。

  像往常一样,5月12日下午,孙国利正在办公室上班,突然大楼摇晃了一下,她的职业反应感觉到是地震了。

  孙国利:当时我想肯定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发生了强烈地震,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就是要救灾,要救险,因为在地震以后,次生灾害,第一个是房屋垮塌,人员垮塌。第二个是火灾。第三个毒气泄漏,这样的灾害很多,地震以后这些大的灾害,我们这支队伍就在灾害面前,我们就是一个最需要我们的时候。

  孙国利迅速冲到楼下,在一辆消防车前,她马上召集了一个紧急党委会,时间不到1分钟,决议只有8个字:“一级战备,全力救人!”

  孙国利:正在开会的时候,市政府联动中心,我们市政府的应急联动指挥部,电台里面就叫我们了,因为电话不通了,电台叫我们马上到应急指挥中心区,这个时候就开始启动了,市政府就启动了应急预案,这个时候我们就通知我们所有的中队,因为我们电话不通了,我们有电台,我们自己是独立的通讯系统,电台就通知我们各个中队,这个时候老百姓很聪明,老百姓有事有难,他打不通电话,他自己跑到中队去报警,跑到我们消防站去报警,包括我们指挥中心那儿也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肿瘤医院,就在刚刚发生了地震五分钟,他们开车来了,他的实验室泄漏,有毒有害的液体泄漏,叫我们马上去处置,这个时候我们就马上出车去给他们处置。同时川大的实验室火灾,我们也马上出动,很多都有经验的,知道有困难,有危险找消防队,电梯里卡的人出不来的,着了火的,垮塌的,马上就叫我们就近的消防队,他就报警,我们就近的消防中队就出动,所以我们在同时,当天我们有是87起次生灾害,然后处置得非常迅速,包括我们重灾区都江堰也是一样的,那边一样有火灾,一样有毒气泄漏,有有害液体的泄漏,他们都处置得非常迅速。

  与此同时,隶属于成都消防支队的都江堰消防中队,派出一个抢险救援班正在执行其它任务,地震发生后仅两分钟,人们还惊魂未定,他们就马上原地展开救援, 14时34分,第一个被埋人员被他们救出;20多分钟后,重灾区之一的新建小学已经有了消防战士忙碌的身影。就这样,仅有44人的都江堰消防中队,在大部队赶来增援前,已救出幸存者141人。

  孙国利:应该说我们在救灾救险消防,在很多先进进步国家,它都是城市的一个救灾救援中心,它的优势在哪儿?第一个是我们布点的优势,我们的点就是根据这个行政区域,我们都有国家规定是七平方公里一个消防站,这就是我们布点的优势,它就能最快的速度到达我们这个城市,或者是我们这个所有的乡村最近的地方,就能快速到达,它不是由一点出发,它是本身就分布在很多点上。第二个优势力量的优势,我们是的现役,公安现役部队,公安现役部队我们就是24小时执勤备战,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我们就是全军事化的这么一个队伍,这个就是说我们这个队伍在出动上是非常迅速的,反应是非常灵敏的,很有战斗力的。第三个优势我们的装备,军队有一句话讲,现代战争打的就是装备,现代火灾,现代灾害一样打的就是装备,我这个城市具备有些什么功能,我所有的施救的装备,应该和这个城市相匹配,我们成都市的装备在救援装备上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德国、法国的所有先进装备,现代国际上配备的消防队配备的我们都具有,比如生命探测仪、抢险救援车、云梯车、切割机等等都具备,还有起重气垫,还有液压撑杆等等,就是在救援当中需要的这种特殊装备我们都有。第四个优势,我们有特殊的技能,我们这个技能是经过特殊培训的,而且我们具有这方面的长期锻炼,具有这方面的经验的积累。同时我们国际上还有交流,国际上对这种先进的,包括地震特殊的救援,我们都要参与这些,参加这种培训,我们对社会所有的灾险,只要老百姓有危难,只要政府调动,我们都要出动的,都要去,我们真正做到了灾害就是命令,那是一点没说的,所以在这个实践当中锻炼了我们,但是这次为什么我们具有这么多优势,现在虽然说我们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我们也感觉到有问题是什么呢?这个是千年不遇,不是百年,千年不遇,这么大的毁灭性的灾害,像这样的灾害,就是你再具有先进的装备,你也感觉到你的装备不够,仍然不够。

  在余震的强烈颠簸中,孙国利调集全市800多名消防官兵,不到一个小时,就奔赴到80公里外的都江堰、彭州等地展开救援。

  孙国利:我们在全国是一类支队,一类支队我们上千人的支队,而且我们的装备也是很有些的,这样大的面积的灾害,这么多点,这么大的面积,我们再多人再多装备,我们到现场感觉到都不够,最需要的就是需要人,需要装备,但是我觉得公安部反应特别快,我们在第二天公安部就给我们通知,全国已经调出了八千多消防特警,而且他们都携带救援装备来支援我们,当时我心里一下就觉得特别感觉到有底气,叫他们队伍快来,因为当时地下埋了很多人,而且很多是有生命痕迹,需要大量的人去参与救援,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快,而且他们来了以后立刻进入各个战场,在救人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到得非常迅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