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常宁推行免费公交后日载客量增加4.7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3:17  红网-潇湘晨报
湖南常宁推行免费公交后日载客量增加4.7倍
免费公交的出现给群众带来更多的欢乐。 图记者王旻

湖南常宁推行免费公交后日载客量增加4.7倍
7月3日,湖南常宁市,一名摩的司机正在休息,不远处是免费公交车

  “为了让全市城乡居民之间大致均衡地享受发展成果,我们实行公交免费。”常宁市委办副主任曾小春这样表述公交免费政策的缘起。在常宁的语境里,他们已对农村提供了较好的公共产品,广大农民群众普遍得到实惠。现在时机成熟,该轮到城市了。于是城区公交免费政策应运而生。

  “免费公交”的确是个美好的愿景,真正实施起来又不免让人产生诸多疑虑。从市场经济为主的公交模式入手进行改革,让市民免费乘坐,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其出发点显然是好的,但当地市民担心的是,这种由政府包揽一切,舍弃原先固有的政府、市场两位一体的公交模式又究竟能走多远?它究竟是不是一种乌托邦?

  本报实习记者 娄义华 常宁报道

  1 “谁说我们是头脑发热”

  “我们顶着许多压力,担心一个中部县级市率先推出‘免费公交’,步子是不是迈得太快?与沿海地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

  在经受8个月的煎熬与阵痛后,常宁市政府大胆吃“螃蟹”,7月1日起,试行城区公交车全部免费,此举首开湖南省先河。从7月1日试行“免费公交”以来,常宁就不再宁静。

  “谁说我们是头脑发热?”常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伯刚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免费公交”这个惠及民生的举措经市委、市人大、市政府8个月的调研、论证,最终才慎重推出,并不像外界所猜测的那样,草率上马,更不是作秀,“政府也不敢作秀,如果作秀,最终伤害的不止一两个人”。

  市委办副主任曾小春回想筹备“免费公交”一事时说,“我们顶着许多压力,担心一个中部县级市率先推出‘免费公交’,步子是不是迈得太快?与沿海地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

  曾小春说,该市经济在湖南省不是数一数二,只跻身全省15强行列。这项惠民举措的实施,我们不能闷着干,也仔细想过,假如实施了,兄弟县市如何看待我们,发达地区的城市管理者怎样评价。市委书记胡丘陵当初提出这个构想时,常宁党政干部意见不一,思想难统一,出现过多种意见。

  “免费公交”绝不是政府一时心血来潮。作为一项公共福利措施,从提出动议到付诸实施,每一步都经过严谨考证,并构造强大的执行力。在8个月的调研、论证中,常宁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召集建设局、财政局、城市公交管理处、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反复研讨。并公开、广泛征集民众意见。市委书记胡丘陵与各个部门的同志一道调查研究,汇集各方数据,最终才统一认识。决定从市场化运作的公交模式,转变为政府统管营运,让市民免费乘坐。

  免费公交开通前,红网和常宁在线等网站的论坛中,就有网友在议论常宁即将开通免费公交,消息的散播,缘于政府部门大量的采样调研,接触诸多市民。

  在城市公交管理处主任刘建国办公室,刘向记者展示这项举措推出前后的调研报告、公交线路规划图、公交站牌示意图等资料。“我们目前在试运行阶段,对于一项改革的新举措,我们必须谨慎。摸着石头过河,必须冷静。筹备如此,执行也如此。”

  2 公共财政阳光如何普照到农民?

  公共财政惠及农业人口后,在城区实行免费公交,让市民也享受发展成果。现在时机成熟,该轮到城市了。

  社会各界对常宁市民享受免费公交表示欣喜的同时,也有声音质疑政府在使用公共财政上有失公平,厚此薄彼。同样为公共财政做出贡献的农民却不能享受。“免费公交”推行以来,这个问题一直成为谈论的焦点。

  “为了让全市城乡居民之间大致均衡地享受发展成果,我们实行公交免费。”常宁市政府层面这样表述公交免费政策的缘起。曾小春介绍说,就政府而言,惠民工程并非仅仅只有免费公交这一项,我们在推行免费公交之前,已经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做法,首先用公共财政惠及农业人口。常宁市总人口86万,非农业人口仅有15.9万。大量农业人口如何享受经济发展成果呢?

  “凡是能够提供公共产品的,政府都不要群众出钱。”常宁市委书记胡丘陵曾提出。据介绍,从2007年起,每年均由财政代缴10元钱的新农合参合基金和农民每亩23元的农田灌溉水费;将农村中小学债务全部剥离到市财政,当年即偿还1000万元;在早已村村通公路的基础上,市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以上硬化乡村道路,改善农村交通设施;按湖南省确定的最高参保比例启动了农村低保,今年农村低保又扩面提标,广大农民群众普遍得到实惠。在城区实行免费公交,让市民也享受发展成果。现在时机成熟,该轮到城市了。

  需要以足够财力来支撑的惠民工程还很多,需要足够财力支撑的发展工程也很多。在现有财力下,能够多头并举吗?一位市民对此表示担忧。

  记者搭乘一辆票价为4元的公交车,来到距离市区15公里的柏坊镇,调查政府公共财政惠及农民的情况。在一农户家里,肖朝贵高兴地说,政府近几年给我们补贴了一些钱,去年共免交了150多元的费用。

  视频:上海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

  视频:美国旧金山新型公交车可免费上网


你如何看待湖南常宁推行免费公交?
舍弃政府、市场公交模式,可能无法长久。
广大百姓得到实惠,大力拥护。
草率上马,是政府作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免费 公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