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将投入174亿元治理湘江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6:17  千龙新闻网

  “我们要把湖南的湘江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当前的工作重心是治理好湘江污染。”不久前,湖南省省长周强在接受中央新闻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长株潭城市圈获批全国“两型社会”改革实验区之后,湖南掀起了一场绿色风暴。

  “要建设好长株潭‘两型社会’,治理好湘江污染这个‘重灾区’是当务之急。”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局获悉,湖南将投入174亿元巨资来整治湘江污染,助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两型社会”建设,还千里湘江碧水奔腾。

  湘江,是湖南的生命之水。翻开湖南地图,蜿蜒北上的湘江宛如一条玉带,串起长沙、株洲、湘潭三颗明珠。在这段长不到70公里的湘江两侧,三座城市呈“品”字铺开,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形成湖南无可替代的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区。

  近年来,湖南经济发展步入稳步增长的快车道,然而,湖南产业结构以化工、冶炼、重型机械、电力为主,都是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长株潭部分区域环境容量已趋向饱和,170多亿元巨资能否拯救湘江,把湘江打造成中国的莱茵河?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对湘江的重点污染城市长株潭三市进行了走访。

  工业重镇同为污染“重灾区”

  湘江流域工业污染主要来自化工、有色、钢铁三大行业,这三大行业排放废水占长株潭三市废水排放总量的73%。虽然污染严重,但这些产业在长株潭产业结构中所占比重很大。以株洲和湘潭为例,化工、冶金等重污染行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2%和63%,其中大部分污染严重的大型企业均为国家“一五”、“二五”时期建成。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是长株潭区域工业重镇,同时也是全国闻名的污染“重灾区”。

  2007年下半年,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一起获批国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长期以来产业布局偏重于高耗能、高污染重化工业的长株潭来说,“两型”试验区既是一个难得的转型契机,也是一个意味着产业调整、机制创新乃至牺牲地方GDP增长的全新挑战。

  作为具备巨大发展潜力的中部城市群,湘江为长株潭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是长株潭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正因得湘江之利,长株潭地区才成为国家重化工业布局重点,特别是株洲和湘潭两市,密集分布着株冶、株化、湘钢等特大型国有企业。

  密集的重化工业布点为湘江带来了沉重的污染负担。在湖南全省14个市州中,株洲、长沙、湘潭分别位居全省环境污染第一、二、三名。湖南省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2007年,湘江流域40个省控水质监测断面,2006年超标断面为56%,2007年为50%。超标污染物主要为粪大肠菌群、氨氮、化学需氧量COD 、石油类和偶发性超标的砷、镉等。湘江流域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COD 分别占湖南全省排放总量的68%和59%。

  产业结构偏重与布局点不合理相互作用,使长株潭地区现实的污染和潜在的环境风险都很大,2006年元月发生的镉污染事件,就是湘江长期污染的积蓄和爆发。

  “同江同治”是当务之急

  原湘潭市环保局局长黄常见对记者说:“对于长株潭城市群来说,饮水安全是环境友好的第一位。目前,长沙是主要的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聚集中心,重化工业则主要分布在湘潭、株洲两市。上游的污染对下游影响很大。工业发达的长株潭,是湖南污染物排放最为密集的地区。因而,长株潭城市群必须面对中国工业化进程中最典型的挑战——不同的城市携手治理流域污染,同时在治理污染的过程中实现重化工业的产业升级。”他建议,三市联合成立一支环保执法队伍,共同治理湘江水污染。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株洲市环保局局长文铁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同样的心声。

  在以往的地区分割体制下,湘江沿岸各地区污染治理难以同步,往往这里重视环保,那里大谈招商。地区之间、上下游之间互相推诿责任甚至是“以邻为壑”的现象屡有发生。

  目前,湖南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任主任的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委员会。该委员会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任常务主任,副省长刘力伟任执行主任。湖南省政府要求,各项目审批部门要把环保准入作为项目审查的重要前提条件,严把环保准入关,环保部门要负责湘江整治行动的综合协调,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6月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对湘江流域综合整治作了部署。会上,湘江流域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郴州、娄底、岳阳、永州8市市长向省政府递交了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目标责任书。在综合整治过程中,湖南省政府和各市将建立问责制,对整治行动进行跟踪督办和考核,对整治工作进展慢的地方,实施“区域限批”、“企业限批”,对没按期完成整治任务的企业给予黄牌警告、挂牌督办,直至采取停电、停水、停贷等措施。

  这标志着“千里湘江碧水行动”正式拉开大幕,湖南省将用3年时间,解决湘江水污染突出问题及株洲清水塘、湘潭岳塘和竹埠港工业区等地区环境污染问题。随后,湖南省列出了三年倒计时计划,对整治工作实行分批取缔,限期治理。

  “这次综合整治不同以往,相关市州都与省政府签了‘军令状’,坚决整治到位。”对此,湖南省环境保护局局长蒋益民颇有信心,“环境治理不仅是政府的事,还要发挥市场主体的力量。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排污谁付费,谁破坏谁恢复,谁治污谁得利,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蒋益民说,建立污染治理市场化运营机制,是他现在着重考虑的工作重点。(来源:中国经济时报)本报记者 王晓红 见习记者 贺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治理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