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回应部分发达成员在贸易谈判中不实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7月28日电(记者刘国远 尚军)正在日内瓦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部长级谈判的中国代表团28日对一些主要发达成员关于中国谈判立场的不实指责作出回应。

  在当天的一次会议上,一些主要发达成员指责中国坚持部分敏感农产品关税免予削减和反对强制性工业品部门自由化的立场对多哈回合谈判造成障碍,中国代表团就此表示,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长陈德铭指出,主要发达成员是本轮贸易谈判的最大受益方,它们保留了很大的农业补贴空间。主要发达成员应对发展中成员的核心关注给予充分的理解,不应为这些问题的解决设置障碍。

  关于部门自由化问题,陈德铭说,应遵循各方达成的自愿参加的原则,并选择那些对发展中成员有出口利益的部门,体现多哈回合谈判是发展回合的精神。

  印度、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毛里求斯等许多其他发展中成员对中国上述立场表示支持。

  世贸组织主要成员部长级会议自21日在日内瓦召开以来,30多个成员的部长围绕多哈回合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的核心问题连续进行紧张谈判,推动达成农业和非农模式协议。由于各方立场僵持不下,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23日起,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邀请中国、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7个成员的部长举行小范围磋商,但仍未取得突破,拉米于是请各方选择是继续谈判还是宣布谈判破裂。

  在这种形势下,陈德铭呼吁各方、特别是主要发达成员承担起责任,继续努力,寻找各方可接受的中间方案。陈德铭的表态获得了其他成员部长的呼应。随后几天,谈判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在农业特殊保障机制和工业品的部门减让问题上,各方分歧仍然严重。

  在过去几天的谈判中,中国代表团坚持原则,顾全大局,认真务实,多次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发挥建设性作用,得到广大成员和世贸组织秘书处的高度赞赏。

  这次小型部长会议原定26日结束,但由于在一些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会期不得不延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国 多哈回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