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两起公交车爆炸暴露城市公共安全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4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李梓(昆明报道)

  公交车爆炸准确地击中了这座城市的公共安全软肋

  爆炸突然而来的时候,这座城市正在打着哈欠。

  7月21日,星期一,这既是一周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昆明市市长接待日。早晨7点10分,许多人匆匆忙忙地赶在路上。连接着城市东西的54路公交车上,载着学生、上班族,以及赶路的行人,还有不少晨练的老人。

  从四川来云南打工的唐先生正在准备去上班,突然,他听到了一声沉闷的轰鸣。“难道昆明也像四川一样地震了?” 他惊慌地想,然后,他镇定下来,发现周围的建筑并没有晃动。他走到十字路口的潘家湾公交车站,看到一辆损坏严重的54 路公交车停在站台附近,车窗全部粉碎,车体上能看到血迹,一些先赶到的警察和路人正在帮助伤者下车。大约半小时后,他意外得知好友韩先明就在受伤乘客里。

  又一起爆炸

  距离潘家湾公交车站约100米就是昆明公交总公司的办公地,在附近几百米之内,还分布着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云南信息报社等媒体,一些正在赶往单位上班的记者成了第一目击者和信息传播者。《云南信息报》记者何晓宇是较早到现场的记者之一。7点25分的时候,他在匆匆浏览了现场后赶往附一院,查探伤者情况。所有的伤者被就近送往附一院急诊室,一位女乘客送进医院不久后就被确认死亡。在他离开站台几分钟后,大量的刑警赶到,封锁了现场。云南电视台的直播车也开到了现场。除了一名死去的乘客外,另有10名乘客被确认必须留院检查治疗,其中还有一名重伤乘客。

  早晨8点05分,令人震惊的第二声爆炸响起,出事的仍然是一辆54路公交车,距离第一爆炸现场约4公里,爆炸造成一名乘客死亡和4名乘客受伤。此后,人们开始称之为“连环公交爆炸案”。对此事的应急处理升级了。

  震惊的城市

  21日早晨8点过一点儿,女的士司机杨建昆拉到了一位有点奇怪的乘客,这位女士一边上车,一边对手机说:“老公你放心好了,我已经改坐的士,没有坐公交车了。”女乘客告诉她,昆明刚刚发生了多起公交车爆炸案,“不知道发生了多少起。”这位女乘客说。杨建昆连忙打开收音机,里面正在播放关于两起公交车爆炸事件的相关情况。

  对昆明人来说,这是一个难忘的早晨,他们在电视新闻里目睹了自己的城市刚刚发生的恐怖事件,并通过电视直播车看到了现场的情景,这情形有点像“9·11”。此前,昆明人既未经历过这样的事件,也未经历过这样的报道方式。第二起事件的发生,明确地告诉人们,这不是机械故障或者偶然事件,这是人为的恐怖活动。

  昆明市110指挥中心,从7点10分开始,变得格外繁忙,除了大量的重复报警外,在逐步通过电视、电台和手机得到消息的精神紧张的市民,还报告了五六起公交爆炸案,不过经过证实,这些报警都是虚惊一场。此外,市民在此后几天,还根据公安机关给出的一些信息,举报了多个携带可疑包裹的路人,其中包括一名携带着好几个大黑塑料袋的小商品批发商。

  昆明全城戒严,警方紧急调动了大量交警对人民西路等相关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大量刑警被派往现场勘查,警方用了很短的时间就确定这是人为的炸弹袭击。所有的54路公交车,以及这条路上的多路公交车,被下令就地将乘客卸下,然后返回公交车场进行安全检查。当日下午,由公安部派出的40余名反恐专家来到现场。市民通过电视看到,警察用镊子将每一块碎玻璃和每一条布缕都收集起来,对现场的勘查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同时能够通过新闻看到的还有,被炸的公交车左侧漆黑的窗框和上面的血迹。

  21日下午,昆明市中心区域的行人比往常大幅度减少,同时乘坐公交车的人也少了许多。在公交车站台上出现了身穿警服或便服的大量警力,火车站出站人员的检查比以往更严格,所有的公路出口上都出现了警察,在巫家坝机场外围以及公交车站台上,出现了手持微型冲锋枪的巡警小组。

  10点以后,绝大部分市民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城市里还在运营的公交车突然显得空空荡荡。

  谁干的?

  21日下午2点,昆明市民尹先生突然接到了兄长的电话,哥哥在日本告诉他:“电视里正在播关于昆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新闻,你们是否安全?”

  “日本的电视台怎么评论这件事情?”

  “认为与中国近期内政发生多起官民冲突,以及和举办奥运会有关,并为日本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安全问题表示忧虑。”

  尽管对谁策划实施了这起爆炸事件尚无明显线索,但在“7·21”昆明公交连环爆炸案发生之后,几乎所有外媒都把此事与奥运安全联系起来。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国内各地媒体外,《华盛顿邮报》、日本共同社、NHK(日本公共广播电视台)、TBS(台湾公共广播电视集团)等媒体记者也到现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纷纷询问,此事是否与“藏独”、“东突”等势力,以及和云南省孟连县两天前发生的警民冲突有关,昆明市公安局长杜敏的回答均是:“目前尚无证据证明。”但在其后出现的报道中,许多报道变成了“昆明市公安局长认为爆炸案与某某势力无关。”

  对于外媒的这种揣测,许多昆明人显得一脸茫然,“昆明是一个平和的崇尚多元文化并存的温情的城市,为什么会有人选择对这样一座城市下手?”在22日当地的《生活新报》上,一篇评论这样问道。在爆炸案发生后,类似的茫然和愤怒的指责不仅充斥于云南本土的网站和报刊,更在街头随处可听见。“小砍头呢,逮着么要挝千刀。”许多老太太聚在一起聊天时用这句话来总结。昆明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在爆炸事件发生后说:“不法分子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把矛头对准无辜的市民,是不可饶恕的。”

  在各种传言中,一个名为“蝼蚁总动员”的“预警短信”成为最神秘的传言,这条短信据说在爆炸事件发生之前数小时内,被发给了一些市民,在短信后并劝告说,不要乘坐54、64和84路公共汽车。不过,这个神奇的短信传闻,被昆明市公安局长一口否决其真实性。

  22日,昆明市公安局出了10万的悬赏告示,23日已增至30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更多关于 昆明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